抓住刚需是创业成功的不二法门
2015-10-20 10:18 刚需 成功

选对创业方向事半功倍,不要会啥做啥,要抓住用户的强需求来创业,在个人爱好、个人特长及市场需求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可能,创业要选择最肥的市场入手,在一个大市场中占有一个小份额,要比在一个小市场中占一个大份额容易很多。

本文摘自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所著《创业36条军规》,由中信出版社授权发布。

选择创业方向非常重要

选择正确的创业方向很重要,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一旦选择了错误的行业和市场,不管你多努力,其结果都会陷入“鸡肋”状态,如果有条件,最好选择最肥的市场,广阔天地才能大有所为。

创业时最常犯的一个错误是“会啥做啥”,创业者习惯于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来创业,扬长避短当然是对的,但如果只是盯着自己会做的事情,不管需求是否存在、是否刚需、是否足够大,很容易选择错误的方向。

在选择创业方向时,必须要综合考虑自己的特长、用户需求和自己的爱好三大因素。我不认为很多人提到的选择行业是重要的,虽说一个朝阳行业才能催生一个巨大的公司,一个夕阳行业机会很少,但是朝阳行业照样有很多公司死掉,夕阳行业照样有很多欣欣向荣的公司,关键还是看你自己的特长,以及有没有抓住用户需求。

经常有人找我咨询创业的问题,我第一个与他们探讨的问题就是方向选择是否正确,这是基础。

和他们探讨创业方向时,我又会先从了解他们的特长入手,了解他们能够掌握什么独特的资源,他们的特长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以己之长与他人之短竞争才有胜机。

然后基于他们的特长和资源,在他们的行业之中去寻找用户的需求,越是刚需的、用户群体越大的需求越好。抓需求不必抓多,抓住一个刚需就足够。针对的需求越多产品越复杂,而且不容易抓住重点。满足了刚需,用户自己会找过来,可有可无的需求,花再大的力气也会事倍功半。

如果找到了,再去推演设计什么样的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以及如何确定价格,如何推广等等。

当然,这其中也要关注你是否爱好,这也是一个考量因素,毕竟我们没有必要做一个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创业方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爱好才会投入,才能支撑自己走过过程中的千难万险。让一个喜欢文学的青年去学物理基本上可以断定他不可能学好,反之,如果你选择了一个自己爱好的事情来创业,你会焕发出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

这三个因素,是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选择的,在三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至于顺序和权重,因人而异,选择余地大的人可以首选自己的爱好再考虑需求,选择余地小的人就必须首先考虑需求、自己的特长最后再考虑自己的爱好。但是无论如何,需求都是最基础的,没有需求一切都是空想。

如果我们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想不成功都难;相反,如果在错误的时间、地点和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其结果自然一目了然。

我也认为选对创业方向已经成功了80%以上,正确的方向让你事半功倍,错误的方向让你事倍功半。中国有一个典故叫“南辕北辙”,如果方向错了,执行力越强错得就越深,失败得就越惨。

抓住刚需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要紧紧抓住用户的强需求,围绕用户需求创业,解决他们的需求,这是最重要的。需求的强弱既决定了市场的大小,也决定了成功的概率,需求越强市场越大,需求越强成功的机会越大。

什么是需求?用户愿意支付代价的需要就是需求。我经常讲,商业就是做出有人愿意花钱买的产品,并找到一种方法把产品源源不断地卖出去。

所谓抓住用户需求,就是要想清楚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要用我们的产品做什么,就是要抓住那些大多数人大多数情况下都非用不可的需要。

我的朋友蒋宇飞曾经总结过:产品是道,营销是术。总结得非常到位。

我认为根本上决定公司经营成败的,是市场份额;根本上决定市场份额的,不是营销而是产品;决定产品成败的,是需求。

当我们纠结于公司经营不畅时,不如低下头来审视我们的产品是否有需求,是否很好地解决了需求。

对于自己的产品,要经常问自己四个问题:(1)哪些人需要我们的产品?(2)他们用我们的产品干什么?(3)我们的产品是否足够好?(4)我们的价格是否可以接受?

如果这四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正面的,我们的产品应该没有问题,剩下的就是营销问题,我们是否找到了一种方法能够把产品源源不断地卖出去?这是同样关键的问题,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经过去,好的产品找不到可复制的营销方法照样不可能成功。

不论是做产品还是做服务,我们都需要清楚我们的用户是谁。如果只是少数人在少数时候才会需要的,趁早别做,那叫概念不叫商品。如果是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非用不可的,那是创业机会。越多的人在越多的情况下非用我们的产品不可,就说明需求越大。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所有人每天都要用的产品,你就是腾讯了。

你不可能为所有人服务,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从经济学角度看,放弃一部分用户往往是最经济的选择。为了满足最后20%的用户,你往往需要增加80%的成本,不如索性放弃这些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