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卖身实际宣布独立视频的终结
2015-10-22 14:12 优酷 视频

优酷被收购标注着单一视频时代的结束,视频进入了全新的生态竞争,成为业务上面的一环。视频行业并不是不重要,而是说明原有的模式实际上是无法形成。

优酷土豆卖身确实是个令人大跌眼镜的动作,不是烧钱的游戏玩不下去了,要知道优酷的账面上面还躺着大量的现金的,就算是钱花光了,古永锵财务手法也能够继续从美国搞来钱。合并后的土豆已经是牢牢紧握住了老大的位置,优酷虽然发展的不好,但也不至于卖身自救如此不堪。唯一能够解释的,应该是古永锵在内的管理层也不再相信视频这样单一业务最终能把商业梦想实现,从而丧失了对企业的前途的信心,既无法短期内实现盈利,有无法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这是多么明显的互联网企业衰落的征兆啊,趁着现在一切外表都光鲜的时候套现,也不失是明智的选择。

经过优酷这么一折腾,视频行业已经彻底终结了,从此以后单纯的视频业务公司已经没有了,整个行业都变成了大公司的业务的一部分。值得讽刺的是视频已经和电商、新闻、社交一样成为互联网的最大应用之一。所有公司的卖身行为,风行和上文广、pptv和苏宁、pps和爱奇艺、土豆和优酷、优酷和阿里、56和搜狐这些故事一再证明纯粹的视频业务在目前的中国市场里面,并不是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必须通过其他的业务进行支撑。

视频行业没有像其他互联网模式一样通过烧钱烧出一个未来,反而一步步变相的把行业中的公司都悄然消灭,不能不让人唏嘘不已。现在行业玩家里面剩下的独立公司乐视网也没有闲着,其他公司是靠干爹的其他业务对视频完成支撑,乐视网是自己四处跑马圈地开发新业务对视频做支撑。视频不挣钱已经是公理,大家玩的套路是深度挖掘其延伸的价值,比如阿里要它来打通从制作到发现的链条,乐视以此增强自己电视特色,还有什么四屏互动。

有的观点认为说,私有化是为在国内上市,这种观点没有考虑到国内真实情况。今年7月A股遭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股灾,IPO都暂停,这么多企业排队恐怕要两年以后了。况且国内上市对盈利有要求,就算通过会计处理能上市,但这种亏损企业按照目前的财务法则要设置为st,连续三年就要退市。新兴产业板、注册制,这些到目前的进度是,连证券法修订都没完成,一两年内也不可能的。一个公司如此重要的决定不能建立在一种假设上面,我倒是觉得古永锵是玩不动了,玩不下去了,要退休了才回出此下策。

阿里收购的公司,包括uc、酷盘这些都没法跟优酷体积相比,希望阿里能够这次突破了吧。合并土豆的时候,不少人觉得视频行业格局已定,结果没有几年他们自己都卖身了,就算是合并了爱奇艺也不过是组成了新的废柴联盟。目前的行业格局无法阻止搅局者,传统的视频模式已死,视频行业新的出路在大破和大立,显然阿里这样体积的公司,各种事业群叠床架屋的情况下恐怕是难以成为这样的未来。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怕是要超过乐视本身了,资金永远是个绕不开的话题,经过优酷的消失,预计行业的内容定价只会更加理性,少了这么一个重量级别的购买方,行业会变得安静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