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韩国欧巴所说的中韩创业那些事儿
2015-10-22 20:54 柳汉硕 孵化器 韩国 创业 环境

欧巴中文很好,我们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度的国际交流,聊了聊中韩两国的创业情况。

这两天创业大街很是热闹,黑马哥置身其中,深深感受到了我国创业者的热情与活力,而就在第一天活动中午,哥发现不远处,赫然出现两位热情的国际友人,据他们介绍,自己是来自韩国最大一家孵化器机构的,此次创业大街之行的主要目的是找合作,求勾搭的。哥想,这里面一定有故事可聊。 

于是哥和他们勾搭了一下,进行了一次深度的国际交流,聊了聊中韩两国的创业情况。这个欧巴中文很好,以下是他的采访口述(而不是翻译稿)。

 

总理说了一句话,中国年轻人都开始创业了 

我2001年在五道口住过,当语言交换生。前天我又去了一趟五道口,一样的东西只有一个:火车轨道,别的以前都没见过。中关村的变化也很大,以前中关村大厦后面都是沙土,没有这么多房子。 

这是我今年第三次来中国,前两次都是在上海,我见过饿了么的张旭豪,觉得他是一个很humble(谦虚,黑马哥注)的人。 

我在中国看什么呢,这边的环境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热闹,李克强总理说了一句话,这一条街都是创业的了,当然,这不是总理一个人的力量,也不是现在才开始的,因为我知道中关村、五道口是有创业历史的,中国的IT公司都在中关村。这边人多,资金多,很有活力。

柳汉硕(中)和同事(右一)在中国

 

关于韩国创业情况,你不知道的5件事

1、在韩国,A轮能融到一百万美元就很厉害了

这两天我们在展示的时候,发现有一家公司把他们在国外资金,20亿美元,都拿来投资中国的公司了,这是非常大的规模。我个人觉得,中国的资金规模比美国大,至少也是差不多的。在中国,创业公司A轮可以融到好几百万美元,在韩国,A轮能融到一百万美元就很厉害了,并不多。

2、Uber被首尔政府赶出去了

韩国创业最近的趋势是O2O,但是没有中国这么成熟。Uber也来过韩国,但是退出了。因为在首尔差不多有7万司机,如果他们进来的话,司机就要失业,所以,首尔市政府不允许Uber进入韩国。韩国有一款和微信类似的社交软件,在那个软件上有打车服务,但只能打到出租车。

3、没有手机支付,POS机是主流

订餐方面也有软件,但是市场规模很小,付钱得用POS机,如果你去韩国,没有人在手机上订餐,手机付钱也不普及,韩国金融方面的规定比较严格。

4、韩国洗车O2O不上门

韩国O2O主要是做洗车,但是和中国上门洗车不一样的是,他们会把车开走,到车库去洗。

5、江南是韩国的中关村

韩国政府鼓励创新差不多是在2012年,然后我们就成立了D-camp,那个时候韩国没有太多孵化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什么都没做过,很怕失败,但之后就有很多人复制我们。我们公司在江南,可以说,江南是韩国的中关村,有几个比较大的孵化器。我们和中国的华为、富士康都有不错的关系。

 

在这儿我只看到了3个外国人

现在,每个国家都对中国很感兴趣,但我这两天看了一下,这条街没有什么外国人,我发现一共三个,他(指自己的同事,黑马哥注),我,另外一个韩国创业者。

八九十年代,大公司比如三星发展越来越好,但是很多工作都被大机器取代,年轻人没有很多机会,现在他们做什么呢?创业。我们公司是由20个银行所做的财团,银行很有钱,但他们不知道年轻的创业者要什么,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成立了这个孵化器,之后媒体开始报道我们,之后一直在发展,但是韩国人口很少,市场小,我们必须去国外寻找更多的机会。

 

 在中国,创业者的和投资人都太多了,大家都不知道谁是谁

中韩两国创业不同的是,韩国市场很小,我们都知道谁是谁,在做什么,但是你们这边不同,不知道谁是谁。为什么中关村会举办48小时的软件比赛?因为赢的人可能拿到投资。在中国,投资方很多,创业者更多,大家都不知道谁是谁。

柳汉硕在韩国D-camp孵化器

 

我昨天开始用微信了

创业大街上没什么外国人,但我对这个事情很高兴,这是我们(公司)的机会。我要更好地学习中国市场,以前我不用微信,但是从昨天晚上开始用了,也会看一些新闻报道。

中韩两国创业合作的机会在哪里呢?我觉得有一个地方可以思考,中国目前金融方面水平很高,可以和韩国的教育、文化、旅游、化妆品等等行业进行合作,两边都幸福的话,是一个很好的结合。之后我们会更频繁地来中国,如果找到合作方的话,出差就不够了,会考虑开一个北京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