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双降”后,互联网金融从高收益大战转向安全大战
2015-10-24 11:27 双降 降息 互联网金融

未来谁的安全性更高,收益更稳定合理,谁就能成为P2P的大赢家。

近日,随着央行降息的到来,不管是银行理财、第三方支付类理财还是P2P类高收益的平台都开始出现了综合收益明显下降的情况。但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却发生了,降息之后,P2P各个平台的成交量以及投资人数反而在显著上升,那么是不是“高收益”已经不再成为P2P平台的吸金石?

我们先来看看一份来自P2P平台爱钱进降息的消费者内部调查数据:

·3月期的利率:爱钱进当前利率7% 10月19日后利率不变

 消费者反馈可行区间为:5.6-8.4;最佳利率为:7.9左右;

·6月期的利率:当前利率9% 10月19日后利率不变

 消费者反馈可行区间为:7.5-9.5;最佳利率为:9.1左右;

·12月期的利率:当前利率13% 10月19日后利率降为11%

 消费者反馈可行区间为:7.5-10;最佳利率为:9.4左右。

从爱钱进的这个内部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爱钱进的降息并不是特别感冒,反而爱钱进12月期的利率高于消费者的理想利率区间,也就是说消费者更关心的并不是“高收益”,而是平台的“安全性”。但并不是说消费者对于高收益不在乎,如果能在安全的保证下,当然是收益越高越好。刘旷认为此番央行降息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不仅仅会影响到各个理财平台的收益率,还将影响到整个行业的格局变化。我们先来看上一次宝宝类理财收益下降所导致的格局变化。

互联网理财的第一次收益降低:宝宝类理财收益下降

最开始掀起互联网理财高潮的是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理财,随后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京东金融等纷纷效仿,一波又一波的宝宝类高收益理财一时间成为了百姓手中理财的香饽饽。银行们感受到了威胁,于是也纷纷推出了宝宝类理财进行反击,传统银行的反击也确实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开始一路往下降,互联网理财平台也迎来了第一次收益普降。

不过这一次的收益下降却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大量的宝宝类理财用户并没有转向银行,而是转向了高收益的P2P理财。于是各类P2P平台不断将投资收益率推向了新高,以此来吸引更多的用户,一时间,高收益成为了P2P理财平台竞相争夺的重中之重。在2013年以前,整个P2P行业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不过24%左右,可是到了2013年下半年开始,由于恶性竞争的加剧,很多P2P平台年息动辄达到30%,有的平台甚至突破了40%。

互联网理财的第二次收益降低:所有理财产品收益普降

那么,这一次的银行降息则导致了所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降,又将会对整个金融理财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刘旷认为,此番银行降息将会对理财行业产生以下四大影响。

一、银行定期存款用户将进一步减少

前几日,湖南乡村老家的一位亲戚问询我:“如今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越来越低,继续把钱放在银行也没有什么收益,听说现在网上理财收益要比银行高出很多,有的网上安全性也可以,你说把钱放在网上怎么样?”我的这位亲戚是一位老家的农民,过去几乎从来没有接触过互联网,如今也想要把钱放到互联网理财平台,足见银行存款对于普通百姓的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弱。

这一次的银行降息,意味着银行存款利率将越来越低,这对于传统银行来说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信号。相比互联网理财平台而言,银行定期存款除了安全性方面要高之外,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了。

1、资金灵活优势本就不具备。银行定期存款往往意味着较长的时间才能把钱取出来,最短也需要3个月的时间。对于很多理财用户来说,谁没有个用钱紧张的时候?当在紧急用钱的时候就必须得放弃已经存了一段时间的存款利息,把钱取出来。

2、存款利息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如今的银行定期年存款利息只有2%左右,这相较于P2P理财平台而言,已经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对于一些安全性较高的P2P平台来说,其对于传统银行定期存款的冲击力可想而知。

3、传统银行定期存款相较于网上理财在操作上也不方便,网上理财只需要把钱从银行卡转到理财账户就能轻松实现理财。未开通网上支付银行的用户定期存款需要到线下银行去办理,不仅浪费时间、操作麻烦,最为重要的是个别银行还需要排着长长的队伍,有的银行服务人员态度也不够好。

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定期存款都像一块不断在丧失磁力的吸铁石,此番央行的再次降息,定然会加速用户从定期存款账户向互联网理财账户转移。

二、宝宝类理财将迎来真正的危机

与传统银行定期存款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余额宝类宝宝理财产品,今天的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已经从巅峰时期的7%降到了今天的3%以下,也就比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略高一点点。上一次是在传统银行的反击下,宝宝类理财收益出现了大幅下降,而这一次因为央行的降息,宝宝类理财的收益再一次出现了下降潮,未来会不会低于银行定期年存款利率也并非没有可能。

过去宝宝类理财能够吸引用户从定期存款中转移到理财平台当中来,凭借的就是高收益。可今天高收益的优势已经不断在流失,宝宝类理财还能坚挺多久?这也就不难解释蚂蚁金服为何要推出蚂蚁聚宝,而微众银行要独立于微信理财,推出理财版的APP。

纵观整个宝宝类理财产品,如今只有支付宝的余额宝还拥有一定数量的用户,就连微信的理财通用户也已经比鼎峰时期减少了很多。在这轮央行的降息潮下,宝宝类理财将面临与定期存款同样的结局:用户不断流失!

三、P2P理财将成为百姓理财的中流砥柱

随着银行定期理财和宝宝类理财用户的不断流失,他们当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流入到P2P理财当中。但是降息同样也会带来P2P平台的收益下降,过去P2P平台一直都是在依靠高收益作为吸引用户的磁石,如今收益面临下降,P2P会不会也面临用户流失?会不会面临大规模的现金兑付问题?

刘旷认为央行降息对于P2P来说反倒是一件好事,P2P平台反倒可以借此机会给自己降降利息。对于P2P平台来说,高利息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平台需要支付给用户如此高的利息,就必须拿着这笔钱去投资一些效益性更高的项目,无形之中也就增加了平台的风险性,如今利息降低反倒是一件好事。同时P2P平台们不可能会一下子突然从一个极高的收益率下降到一个很低的收益率,他们一方面需要继续使用高收益来吸引用户,另一方面也需要应对降息可能面临的大规模兑付问题。

既然利息并没有降低太多,在定期存款和余额宝类宝宝理财收益普降的情况下,仍然拥有较高收益的P2P理财平台会继续成为用户的最佳理财选择。随着大量的用户从定期存款、余额宝类宝宝理财产品中转向P2P理财平台,P2P理财平台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百姓理财的主要选择平台。那么,问题来了,P2P理财会彻底取代银行定期存款和宝宝类理财吗?当然,彻底取代的可能性不高,刘旷为大家简单析之。

相较于定期存款,从彻底安全的角度来看,虽然很多P2P理财平台的安全性在不断增加,但是相对于银行来说,其安全稳定性还是要差一点。也就是说,还是会有相一部分对安全较为敏感的用户会继续选择使用银行的定期存款。

相较于余额宝类宝宝理财,P2P在灵活性上也要略微差些。余额宝能够随存随取,同时还能使用它直接购买淘宝、天猫等商场的商品,这种便利性与灵活性要优于很多P2P理财产品。

四、P2P从高收益大战转向安全大战

这一次的央行降息虽然让用户从定期存款和宝宝类理财平台转向P2P理财平台,但同时对于整个P2P行业也将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过高的收益性反倒会阻止老百姓投资购买该理财产品。

我们从整个排名前15的P2P平台来看,他们分别是陆金所、人人贷、拍拍贷、宜人贷、开鑫贷、投哪网、积木盒子、微贷网、有利网、易贷网、京东金融、鑫合汇、爱钱进、和信贷、翼龙贷。这15个P2P平台之所以能够走到前面,他们的收益率在整个P2P行业属于中低等,但是这些平台的安全性在整个P2P行业中却处于高等,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并不是收益越高越好,老百姓在考虑高收益的同时会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

过去很多P2P平台把自己的收益率已经抬上去了,很难直接把收益率往下调。也就是说,这一次央行的降息反倒给了很多高收益的P2P平台一个降息的台阶下,他们纷纷开始从主打高收益转向了“安全”+“合理收益”的新打法。未来谁的安全性更高,收益更稳定合理,谁就能成为P2P的大赢家。

总体看来,这一次的央行降息对于银行定期存款与宝宝类理财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的利息本来就已经很低了,央行降息会导致他们的利息越来越低,用户流失是必然;但是对于P2P平台来说却反倒是一件好事,过高的收益意味着过高的风险,把收益降到一个合理可行的区间,会得到更多老百姓的认可,与此同时,P2P平台未来的争夺重心也将会从高收益竞争转向安全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