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对O2O看法负面,但姚劲波认为是“我们太急了”
2015-10-24 22:37 O2O 姚劲波 58同城

“现在对O2O看法负面是因为我们太急了,我相信这么一种新型的连接方法可以让社会效率更高,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i黑马讯 10月24日消息,姚劲波近日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做了一番演讲。他认为,现今问题多多的O2O行业前景并不悲观,其基本面仍是好的。他表示,“现在对O2O看法负面是因为我们太急了,我相信这么一种新型的连接方法可以让社会效率更高,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以下为姚劲波演讲,经i黑马整理:

最近我们学校的一个教授说了,O2O是两边两个蛋,中间是一个二货。我也知道,最近在私募市场、再融资市场,O2O整体都面临融资困难,所以我觉得应该分享一些看法。

从大环境来看,消费是中国经济里面占比非常大的,生活服务应该说在这之中仍在上升的板块。现在每个人的收入越来越高,我们用来购物的钱却越来越少,省下来的钱我们都用来消费、买本地服务,而且在欧美,生活服务也都占据了70%到80%的比重。所以我相信生活服务今后在中国经济中一定是主导地位。

消费升级的同时,行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像代驾、出租车行业变化就非常明显,家政行业也类似。而很多传统上做了几十年,规模有几百个店的人,发现突然来了一个做互联网的人,从来没有在这个行业呆过,却融到一笔钱,这笔钱可能是在传统行业做了几十年都赚不到;之后又突然在媒体上曝光,公司又迅速崛起。大家都知道,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很大市场,而且任何一个行业之前都有百万级的从业人口,但这些新崛起的生活服务平台是全国性的,口碑更好,传播速度更快,进而这个行业就被颠覆了。

因为生活服务行业的基本利润率都是个位数的,因此颠覆一个传统企业并不需要把它的生意打掉50%。如果互联网的创业者进入生活领域需要打败一个很大的品牌,你只需要把它的价格拉低10%,把它10%的客户拉走,让这个行业的均价降低20%,可能他就会垮掉了O2O的特点决定了它连接的效率与位置的关系,每个从业者的收入高低与他用户的好评相关的。而传统行业的从业者每一个员工都是企业法固定的工资,所以一个传统中介性质的企业会尝试把每一个人推销出去,而平台会把非常公正的服务和好的人放在前面推销给用户。所以O2O本身的发展前景是不用怀疑的。

现在对O2O看法负面是因为我们太急了,我相信这么一种新型的连接方法可以让社会效率更高,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我们看到很多的服务,不管是打车,代驾,上门的服务等等真的已经发生了,真的让我们每个人变得更美好,我们可以请一个专门的司机,专门的保姆,十分之一的价格有专门自己的助理,自己的私家,你花的钱只有马云,马化腾的十分之一。如果这么一件有价值的事情我们作为媒体和投资者不应该看好,特别苛刻的去担心目前暂时遇到的困难的话,我觉得我们对创业者是不公平的,所以58除了自己做好58到家的上门服务的入口以外,做好二手车,我们自己也会开放投资很多企业。

资本过热的时候,很细分的行业就有100个创业者,有10个人拿到了天使,有4个人拿了A轮,到了B轮融资就很难了。这个现象其实和B2C,团购当初的市场格局非常像,包括58做的分类信息也是。我觉得今天我们媒体的人也不要中伤O2O,其实用户并不关注媒体对于这个商业模式的评价,用户只关心你提供的服务是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觉得创业者应该回到用户根本。当你停止补贴,停止推广,沉淀下来看一下,剩下的就是真正用户接受你的东西。这是我对整个O2O的看法,我们还是坚信O2O会像B2C一样会改变整个行业。

另外一点,服务业不会存在一家公司独大。哪怕58做了10年,我们也不会说已经把这个行业占据了。58、赶集合并以后,在信息领域,不管是找房子、找车子、找工作,可能我们已经做到中国不光是第一,而且很多的行业只有我们在做,但在垂直领域我们还是有特别大的危机感。所以我们跳进去做了两个事情,第一个,一个是58到家,一个是瓜子二手车,我们亲自在做。

我们也相信过程应该是长期的过程,我们希望把周期拉长。以B2C为例,从04年推出,到14年阿里集团变成万亿级别的企业,我们相信O2O这个产业到用户使用,到最后盈利可能需要走5年或者是8年或者是10年更长的时间,我们做好了长跑的准备。很多的创业者要想想我们是不是应该一年融资三次。如果今天我们认为资本市场是寒冬,很冷的话,我们应该想想过去是不是把泡沫当成理所应当?用户真的成长这么快吗?你小区的阿姨、朋友、亲戚、同事有没有这么快接受一个新的服务?

今天在O2O市场58是最活跃的,也最愿意帮忙的。我们会拿出10亿来扶持很多创业者把生态做好。在这方面,腾讯是做大的生态,而58同城是在生活服务方面做一个相对而言小的平台,最终服务好创业者。我个人相信未来5到10年,整个生活服务行业里,很多的创业者会把许多小行业颠覆掉,我希望参与到里面和创业者享受这个过程,我们一起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在我看来,是创业者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我们在座的很多的服务当它崛起的时候,当我们自己成功的时候,我们也在让社会变得更有效率,每个人的生活可以用更高的效率享受原来过去很有名很有钱的人享受的服务。我们每个人相信今天的样子,我们每个人相信我们相信的事情,我相信钱不是问题,人才不是问题,你的理想会感染所有的人,最终你会拿到你发展需要的所有的资源。谢谢大家,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