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之间频频合并,到底是何逻辑?
2015-10-27 09:37 去哪儿 携程

为什么在今年这种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并会频发,这其中隐藏着的真实商业逻辑是什么?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携程和去哪儿网宣布合并之后,这已经是今年内第四起互联网垂直领域的前两名公司之间的合并了。在此之前是58同城和赶集网,滴滴和快的,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等。那么,为什么在今年这种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并会频发,这其中隐藏着的真实商业逻辑是什么?东楼不妨来试着解读一下:

1、 一切都为资本利益最大化

首先,行业之间的兼并收购一定是为了资本利益最大化。在今年的四起合并案当中,无一例外的是全部都是资本方在背后推动。资本从来都是逐利的,这其中很少有情怀,尤其是已经上市的公司或融资多轮的互联网公司,尽管公司的创始人独立发展的意愿强烈,但是在资本面前无可奈何。在具体到这次携程收购去哪儿的案例当中,百度作为控股股东,持股去哪儿网51%,而庄辰超作为公司CEO,仅仅有7%,就算是去哪儿整个的管理层加起来也就持股14.5%,在这种情况下,话语权完全在资本方一边。

并且,合并双方的体量相当,市值或估值都在几十亿美金以上,这些合并案每一个都让人感到“震惊”,操作如何大体量的公司之间的合并,必将会为两个公司层面带来巨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伴随而来的还有大量的裁员,促使两家曾经的“死对头”公司能够有如此大的动力走到谈判桌上的一定是资本利益。资本为何要推动合并,愿意很简单。合并一方面能够达到对行业的绝对垄断,便于推高估值或市值,另一方面也能够给予一些投资人退出的机会,因此,无论从哪个层面上来看,合并都是最代表资本利益的选择。

2、竞争太激烈,互相损耗不如抱团取暖

其次,垂直领域的第一第二名之所以会走向合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双方的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太过激烈以致于双方损耗都很大。并且,这些竞争中的互联网公司,无论上市与否,偏偏都是不赚钱的,一味的烧钱已经让这些公司力不从心,有限的现金流正在一点点的消耗殆尽,这是如果想要继续玩下去,就需要继续募集更多的资金,而经历了多轮融资和上市之后,这些垂直领域的“大家伙”们体型已经非常庞大,市场上很难再找到接盘侠。

而这时寻求双方进行合并,一来可以减少互相之间的损耗,避免持续损耗下去,最终是两败俱伤的惨烈局面,让第三方公司渔翁得利。二来可以互相抱团取暖,也能让投资者再次看到希望,便于之后的市值飙升或再融资。最典型的就是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这两家公司连年对攻,消耗过大,就连融资都是前后脚,你融资7亿美金,我就融资8亿美金,双方之间尽管有一二名之分,但是都没有绝对的优势,而在百度豪言100亿人民币扶持百度糯米之后,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感觉到深深的威胁,而这是选择合并无疑是一种抱团取暖减少损耗的方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巨头的攻击,确保现在的市场份额不被第三方蚕食,并且还能联手做高估值。

3、互联网的7:2:1法则再次生效

还有,在互联网业界流传着一个721法则。即一个超级公司会占据市场的70%的份额,老二会占据20%左右的份额,剩余的10%由几家小公司分食。这个法则已经在搜索市场、社交市场等领域被腾讯、百度等公司验证了一次。而目前主导合并的双方公司管理层面方面和资本的意愿来看,无不是希望新公司能够垄断垂直领域的70%以上市场份额,从而获得行业的主导权和定价权,最终实现扭亏为盈。

很多人应该也注意到,近来的合并案多发生在两家O2O平台之间,这个看似偶然但却有一个根本的逻辑。那就是作为连接用户与商家的O2O平台,商家不会白白的贡献自己的利润给平台,用户因为也有更多元的选择也没有忠诚度,这是平台没有定价权,产生不了利润空间。而只有在取得垄断的市场地位时,才有可能在用户和商户两端获得收入。因此,从目前的几起合并来看,几乎全部都是达到了这一目的。比如这次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两者的在线机票预订份额就将达到70%以上,又比如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的合并,在团购领域几乎能够到80%以上的市场份额,又比如58同城和赶集网的合并,在分类信息领域也将达到8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等等。

4、BAT主导互联网行业

最后,合并年年有,为何今年特别多?如果你在业内多年且是个有心人的话,其实你应该能够感受到,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2015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时间节点,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移动互联网浪潮已经行至岸边,渐渐恢复风平浪静。目前互联网已经进入一个深度整合的事情,而随着一家家垂直领域的前两名合并,也预示着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行业的霸主无疑是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三家,其他互联网的公司或多或少都在这三家公司的阴影之下。

而如果你再稍加留意的话,在今年的合并案当中,除了资本那只无形的手之外,我们还能看到这背后都站着BAT互联网巨头的身影。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背后有腾讯和百度的身影,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合并背后则有阿里和腾讯的身影,滴滴和快的的合并背后同样还是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身影,而这次携程与去哪儿网的合并,背后则又有百度的推动。这再次明证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是BAT三巨头的天下,垂直领域难以再出现向BAT这样的三巨头,而且其发展方向还深刻的受到BAT三巨头的战略影响。而这次百度选择用放弃去哪儿45%股权换取携程25%的持股,也正是受到目前百度大力发展O2O的战略影响。

最后想说的是,从最早PC时代的四大门户称雄,到SP时代的群魔乱舞,再到2008到2009年间的网络游戏爆发,再到如今移动互联网浪潮当中BAT三足鼎立。回顾互联网发展的这二十年,实在是精彩纷呈。而2015年作为互联网合并大年,国内有四个垂直领域的小巨头诞生,令人难忘,必将载入互联网发展的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