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无孔不入!时尚圈掀起算法新革命
2015-10-27 11:58 陈一佳 科技 时尚

爱美是人类的天性,而科技正在用它理性的方式,改变我们感性的体验。

i黑马 特约作者 陈一佳 10月27日洛杉矶报道

在科技无孔不入的时代,时尚圈也在科技的入侵下改变着生态。《天桥骄子(Project Runway)》的当家超模主播Heidi Klum曾说过“在时尚圈里,一天你是圈内的,再过一天可能就落伍了”。科技已经将这个淘汰周期从一天缩短到一个小时,甚至几分钟。算法不再只是高频交易、电商优化销售才使用的科技手段,时尚圈也开始用它武装自己。

玩股票,有道琼斯工业指数、沪深指数等数据。说娱乐,也有电影票房、收视率等量化工具。而变化莫测的时尚界现在也有了自己的数据平台——Lipstick Index。这个由著名时尚平台Glamour推出的Lipstick Index,就是由算法(algorithm)支持的数据平台。通过随时搜索超过300万的时尚博客、脸书、推特、Instagram等活跃的社交媒体平台,即时统计并推算出25种最流行的发型、化妆技巧、明星妆容及护肤咨询建议等。

目前已经推出18个月的Lipstick Index,截至今年7月的访问人次已经达到510万,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要知道,这个指数服务的可不是消费者,而是品牌广告商们,让他们随时知道如何进行时尚营销,并获取新品的灵感。

纽约、伦敦、巴黎、米兰,每年四大时尚秀场如战场般竞争激烈,每年每场都有新鲜面孔出现和消失。到底谁能成为下一个超模,行业未来可能也要让科技来做主。

由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研究并推出的时尚模特算法,可以计算出模特走红与自身外形条件、经纪公司,以及社交媒体影响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模特要想走红,除了自身条件符合当下审美趋势外,被更加著名的模特经纪公司代理,同时在社交媒体平台,尤其是Instagram具有越高影响力的个人,成功的机会要大很多。

研究人员将432个模特通过算法分析,仅以数字编号,混入其中的名模均脱颖而出,准确率甚至高过人工。为了近一步测试该算法的准确性,他们在今年的时装周来临前,下载了各个经纪公司的模特信息和数据。通过算法推出的8个模特中,有6人都获得了在天桥上走秀的机会。

女人总是抱怨“没衣服穿”,而多伦多大学发起的一项研究可能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要通过算法,学习并预测一个时尚得体的人,应该如何穿着,进而为民众提出建议。

研究团队收集了14万名随机用户日常穿着的网络照片,并放在网站上,只针对穿着是否适合本人、是否时尚,由大众来点评投票。通过浏览量、点评、投票等数据,加入过去6年的世界着装趋势数据,分析验算后,对每个人的穿着提出建议。

“云想衣裳,花想容。”爱美是人类的天性,而科技正在用它更为理性的方式,改变我们感性的体验。

作者简介

陈一佳,80后著名双语主持人和财经评论员、路透社北美地区唯一华人女主播,纽约三橙传媒创始人兼 CEO,《创业美国》制片人和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