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暂停社招是“消化一下” 人工智能“差得很远”
2015-10-27 15:39 李彦宏 互联网+ 人工智能

针对此前备受关注的百度暂停社招一事,李彦宏做出回应,称百度之前“招人有点猛”,现在“想消化一下”,社招只是暂停,未来会恢复,且不会影响校园招聘进程。

i黑马讯 10月27日消息,昨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现身复旦大学,与师生进行交流。据了解,李彦宏每年都会走进一所高校,与在校大学生一起谈技术、谈理想、谈未来。

针对此前备受关注的百度暂停社招一事,李彦宏做出回应,称百度之前“招人有点猛”,现在“想消化一下”,社招只是暂停,未来会恢复,且不会影响校园招聘进程。李还分享了做百度糯米的初衷,和对互联网医疗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跟任何一个领域结合,最主要的改变都是效率上的改变。

以下是李彦宏与复旦师生的对话内容,经i黑马删减。

暂停社招是要“消化一下”

问:前段时间有新闻说,百度已经停止了大规模的社会招聘,只保留了校园招聘渠道。渠道少了,是不是对毕业生的要求变得更高了?

李彦宏:百度对所有招来的人都是要求很高的。前段时间停止了社招,其实严格意义上是暂停,我们还是会恢复的。只不过之前招人有点猛,现在想稍微消化一下,校招(的人)是明年才进来,所以不会有影响。

也许你们不知道,其实我这个人特别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所以百度每年都从学校招很多优秀毕业生,我们会尽量给他足够多的锻炼自己的机会。百度一直是希望通过创新和技术来改变这个世界的,而创新真正产生的时候,那个创新的人都在30岁左右,通常还要更年轻一些。拿诺贝尔奖的人基本都是70岁,但是他们成果基本上都是30岁做出来的。

所以我们特别认可年轻人所能做的贡献,整个百度有种氛围,就是特别注重给年轻人机会,我们有若干个员工30岁就成为公司副总裁,这在同类型、同规模的互联网公司都是绝无仅有的。

我做百度这么多年,接触了很多年轻人,他们有的已经离开百度去干别的了,但是当这些人离开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跟我说Robin我太苦了,我受不了了。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其实不怕辛苦,不怕挑战。所以我告诉你,百度对新员工的要求一定是很高的,但是这对你的成长绝对是好事情。

互联网+改变的是效率

问:您曾说创建百度,是为了消除信息的不平等。您觉得现在的社会是平等还是不平等?如果为了推进社会的更加平等,还可以做什么?

李彦宏: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我看到不对的就觉得这是机会,如果我们做出些努力,能改变它,那么它就变得更加正确了。比如现在百度做O2O和百度糯米,我说要砸200亿去做,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它确实会让整个社会运营效率变得更高。

例如电影院,目前的电影院上座率仅有15%,其实中国电影院绝大多数是新的,建了没几年,座位都是空的,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如果上座率达到85%,资料利用率就会高很多。我们如果能通过手机、通过互联网让观众用比较低的价格看电影,就能够让整个社会运转效率变得更高。当你看到低效的时候,要想我能不能把效率提到更高,那就是机会。所以百度也好、其他的创业者也好,你要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一定要看到价值和不平等的机会。

问:医疗和互联网未来融合之后会是怎样?

李彦宏:今年总理开始讲“互联网+”,互联网可以加任何一个垂直行业,包括加医疗,当然医疗是很大的行业。

每个垂直行业都有它独特的技术和特点,其实互联网跟任何一个领域结合,最主要的改变都是效率上的改变。而“互联网+医疗”的改变到底是改变什么地方的效率呢?我们知道中国大概有200万左右的医生,可是我们一想起来去医院看病就会想到公立医院,上海也好、北京也好,三甲医院都是人满为患,最终排到队之后跟专家咨询三五分钟就把你打发出来了。

另一方面,这些专家在200万医生中可能只占1%,绝大多数的医生今天是没有病可看的,这是医疗资源的巨大浪费。事实上,绝大多数人的病都不需要这些专家看,专家看你也很无聊,三分钟就可以搞定。

所以百度想做什么事情?把正确的病人送到正确的医生那儿。有些病可能一般正规医学专业毕业三五年的人就能够看好,有些病真的是很复杂的病,我们会希望专家跟他谈半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五个小时,而不是三五分钟。这样医生和病人之间就会更加合理匹配,效率就会更高。所以百度想做的“互联网+医疗”是想朝这个方向去做。

人工智能还“差得很远”

问: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和小度机器人进行了对话。Robin您当时也在现场,在小度回答总理提问的时候,您是什么样的感受,会不会担心答得不够好?

李彦宏:我还是蛮紧张的,因为小度机器人毕竟是个机器,它不是人,现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平时在下面不管练了多少遍都没问题,一上了台就有可能出问题。现场有那么多人,声音很嘈杂,能不能正确地识别总理的提问,识别之后能不能有比较说得过去的回答,这些其实都不能确定。总理会问什么问题,我们也不知道。

当然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无论当时在现场的人,还是今天在场的各位同学们,大家都说答的不错,那是因为你对它的期望值是比较低的,你知道它是个机器。可能你都没有注意到,小度机器人在回答的时候它的语气一直是平的,不像我们自然人说话抑扬顿挫,它是机器合成的声音。

当时总理就问了个问题,他说这是背后有一个人在说这些话吧?我说不是,这是合成的,没有腔调的,但我也告诉他百度正在研发这个技术,很快就能让它说的话像自然人说的话,就是有些字速度很快,有些字稍微拉长一点,有些声音会大一点,或者小一点。

问:您觉得科学研究需要怎样与人工智能相对接,才能改变甚至极大提升人工智能的现状?

李彦宏:所谓的人工智能是用计算机的力量、计算机的方式在模拟人的一些能力。比如说人不仅仅是看得见,看得见拿照相机拍一下也能看得见的。人是能看得懂的,我知道这是一台电视机,知道这是一张桌子,知道这是一幅标语,人能够识别这些东西。

但是人脑工作原理是非常非常复杂的,现在所谓的人工智能只是说用计算机的方式怎么能够实现一些人能够具备的这种能力,不管是能够看懂也好还是听,你用录音机能录来一些声音,但是说的语言到底是什么意思,计算机要能够明白,它需要做很多很多计算。实际的计算方法有些简单的理论说,这是在模拟人的神经网络,但是实际我的理解跟人脑的工作方式其实差得很远。

年轻人应该就业还是创业?

问:我们90后创业的非常多,现在的形势和您当时选择留在美国还是回国创业,发生了很多变化,您怎样看待这种变化?

李彦宏:这个变化是一个好事,我们现在的青年学生多了很多的选择,跟我那个时候不一样,我那个时候所有的好学生只有一条出路,你在中国找不到好的工作,也不能创业,那个时候中国经济实力太弱,没有今天这样的市场,机会真的不多。

今天有人会选择创业,有人会选择读研,有人选择出国,有人选择考公务员。各种各样的道路都是存在的,但是哪一条道路是适合你的,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我特别强调一个大学生最重要是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其实我的人生阶段没有什么需要选的,从出生一直到大学毕业这段时间我没有东西可选,所有的人都是同样的道路,小学、初中,考到省重点中学,考所有人心目中那几所好大学……其实没有太多自己的选择。在大学里面,我就想要出国到美国去。北大跟复旦一样,也是综合性大学,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你见的人多了,不同的思想、理念多了,你慢慢会变得不轻信某种东西,你会有自己的想法。

我放弃博士学位到华尔街,从华尔街到硅谷,再回到中国,每一个时机我都觉得这一步对我来说是合适的,是正确的。我无法替你们回答说将来是回到中国好,还是留在美国好,因为我对你不了解,你自己会做出对你来说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