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烟的功夫,平台的价值就缩水了!
2015-10-29 09:21 专栏 平台 寒冬

昨天的平台价值已经不是今天的平台所能够承载的,今天的平台已经不是昨天的平台。

文/道哥(闹客邦创始人,微信myucity)。

当下,关于资本市场的寒冬说不绝于耳,各种“死亡名单”、“不投列表”充斥在我们周围。O2O曾经的火热状态也在不断的降温,各种靠烧钱等方式建立起来的平台饱受质疑。

然而,随着客观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在谈论平台的时候关注现实价值已经不再是原有的简单逻辑。今天的平台已不再是昨天的平台,今天的平台创业机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流量平台集中化之后的死海

在PC互联网兴盛时期,围绕TMT行业形成的早期互联网巨头企业开始兴起,到今天,整个市场已经形了几大寡头垄断的局面,突出表现就在于流量的垄断。在信息消费需求领域的百度,在情感社交领域的腾讯,以及在电子商务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领域的阿里巴巴,BAT对于流量的垄断基本涵盖了大众需求的各个方面。

其中,第一层次是直接的吃穿住行用,来自BAT巨头原生的业务;第二个层次是间接来自于对二线新创企业的兼收购;第三个层次则是巨大的产业资本,对即潜在的垂直细分领域平台的早期投资和未来兼并收购准备。

整个互联网流量已经出现了高度的集中化,且围绕用户高频刚需领域的市场已经饱满。此时想通过一个爆品一举奠定优势位置,形成巨头垄断格局下的新流量入口平台很不现实;另一方面,要实现一个流量平台的崛起必然要有流量的早期导入,如果不能够在短期内与集中化的流量平台形成协同,即认BAT生态圈内的干爹,则意味着再牛逼的技术都无法实现所期望的效果。

当下不少创业者动辄就说要建立全国市场的平台,在没有一个巨头背书和幕后支撑的情况下,创业者还是慎言为好,不然不知会引发多少笑话。

垂直化流量平台的革命

在大众市场高频刚需几乎完全满足、流量垄断局面已经形成的大背景下,创业机会将来自垂直细分领域的平台。这种平台入口的机会,来自于传统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升级转变过程中存在的短暂空白,如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滴滴快的就是一个明证。

然而,垂直细分领域平台最终也会随着BAT巨头的关注而变得不再那么多样,直接变成了新的生态元素个体,成为巨头垄断平台的一员

入口平台价值红利的消失

当在所有人在争夺平台流量入口时,已经拥有存量入口竞争优势的平台的价值正在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价值红利不断下降,甚至消失。以团购平台为例,经历了百团大战的资本疯狂时期后,最终形成了几家的大团购平台且各自找到了BAT作为靠山,形成了垂直细分领域的新的垄断,但是其自身的价值已经在不断的降低。

曾经,我们要实现团购的消费,要先在团购平台上进行浏览和需求选定,支付后再选择适当的时候进行线下消费。标准O2O流程的时间跨度往往是较长的,但在这过程中团购平台真正发挥了流量入口的作用,吸聚的流量通过线上入口进行需求的释放,最终进行线下消费。然而这一源自于PC互联网时代的团购平台,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普及,团购平台的下单大部分都来自移动端,且下单与线下消费行为之间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甚至形成了先线下消费再下单的局面。

以个人为例,到一个大型商场准备吃饭时,在以前会在当下的场景在团购平台进行信息检索,即时下单后直接到店消费。而现在线上平台信息检索的步骤基本省去,都是直接到店进行消费,结账时再查询此店的优惠信息,直接购买代金券进行买单抵用。

消费习惯的改变,从表面上看仿佛提高了整个消费体验的流畅度,节约了时间成本,但实质上却预示着团购平台作为流量入口的价值正在被减弱,而其作为工具的属性正在被发挥主流作用。这也意味着团购平台说能够为商户带来增量用户成为了一句空话,团购平台只是进行流程化交易的一个工具而已。

与此同时,已经习惯了团购平台等互联网工具的商家,在意识到平如无法再为期吸引增量市场时,都纷纷降低优惠力度,主观上减少线上流量导入以减少成本,但仍可继续免费使用平台的工具性作用。也就是商家将其作为自己品牌传播的免费平台,而非业务增量平台。

平台模式的O2O变革

平台价值,正在经历流量入口被垄断、仅存工具价值的艰难转变时期。今天我们谈论的平台,在新兴的商业生态中,已经不再是一个拥有无上能力的价值中心,而仅仅作为价值创造链条中的一个工具环节而已。

当下,平台模式迎来O2O变革的关键时期。O2O变革,意味着平台由之前Online流量入口价值而带动Offline线下服务、并因流量入口垄断而获得收益的方式,正在向由线下Offline消费入口再到线上Online的辅助性工具功能转变。O2O逆向流程之变,直接降低了线上平台的价值。

在经历了线上TMT平台满天飞、动辄一个APP就能够颠覆一个行业的互联网创业蛮荒时代,互联网创业进入了精细化、以线下实体商业模式互联网化升级为标志的后互联网变革时代。这就是真正的“互联网+”,互联网作为升级工具服务于传统商业模式的改造和效能的提升。在这样的过程中,线上平台不再是曾经TMT兴盛时期一切价值创造的入口,而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工具。

昨天的平台价值已经不是今天的平台所能够承载的,今天的平台已经不是昨天的平台。今天,我们再谈论平台的时候,我们该谈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