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印刷遇见O2O 她要做印刷电商平台|每日黑马
2015-11-03 17:18 印刷O2O 电商

张红梅坦言,背后的供应商资源是阳光印网作为一个服务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而物流管理系统的完善,将是阳光印网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

i黑马 张光岩 11月3日报道

2011年筹备创办阳光印网的时候,张红梅已经是一个有过两次创业经验的“老”创业者了。1992年做印刷企业,主持参与了国内外诸多大型书籍的策划设计工作;2004年跨界做投行,涉及酒店资产处置。

在互联网+概念尚未如今日这般人尽皆知的四年前,张红梅决定开始她的第三段创业旅程。这次,她将身上的冒险精神和传统基因结合,做印刷行业的互联网+。

传统的印刷行业,以纸质出版为主。受近几年来纸媒和出版业的影响,传统纸质印刷不可避免的走向衰落。在传统印刷业浸淫多年的张红梅深知趋势的变化,不过她却把目光投向了另一块日益变大的蛋糕:商务印刷。从名片、宣传单页,易拉宝等传统物料,到灯箱、宣传车绘外喷等工序更复杂的新样式,商务印刷需求井喷。

然而商务印刷行业却存在着供应端分散、缺乏工序标准化等痛点。针对行业痛点,张红梅将阳光印网定位为服务于海量小微印刷需求服务的印刷O2O电商平台。

标准化削减90%人力成本

阳光印网解决传统弊病的做法是流程和产品的标准化,这也被创始人张红梅认为,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必经之路。

印刷行业与电商不同,电商可以在后端把商品完全做到自动化、标准化,印刷需要人工干预,比如客户临时提出修改意见、内容审核等。阳光印网将这一部分进行了系统化操作,

根据积累的用户需求,制定了标准化的需求订单,用户只要填写相关需求数字就可下单。同时,给供应商提供的也是标准模板,全程后台会自动化,不需要人工参与维护。据张红梅介绍,阳光印网能够将中间的人力削减90%。

据i黑马了解,阳光印网的生产流程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填写模板需求就可下单印刷。“我们下订单的过程如同淘宝购物,用户2秒钟下单第二天就可以收到成品。”张红梅表示。

阳光印网将碎片化的订单标准化,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也能同时满足海量的小微印刷需求。这种规模化优势,能让用户享受到更为低廉的价格。据张红梅表示,阳光印网的价格会比传统印刷低20%到30%。 

张红梅戏称,她是这个标准化系统后台的产品经理,并没有着急赚钱,“做不好前端接口再多生意都没有用,商业模式不成立,互联网+其实就没有。”

平台的归平台,工厂的归工厂

定位为平台的阳光印网,背后有3000多家印刷企业等供应商。这些供应商为什么愿意与平台合作?张红梅认为,在众多生意惨淡的印刷企业中,尽管生产和设备优质,却受困于不景气的市场造成的恶性低价竞争,生存艰难。

曾有传统印刷企业的负责人向张红梅取经,如何互联网化。张给出的回答是:平台的归平台,工厂的归工厂。传统印刷企业更应该考虑,如何将自己的设备智能化,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把销售剥离,交给平台,走“智能工厂”的路。

张红梅对i黑马表示,在传统模式下,印刷工厂单个订单的毛利润可以达到20%到25%,但阳光印网只给他们15%。如此强势的背后正是基于生产流程的标准化,满足工厂的订单需求,24小时开工,省去了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成本。如此计算下来,印刷厂获得的净利润或许比传统做法还具有优势。

物流方面,阳光印网现在是多样物流联合服务的模式。比如仓储上采取总部、分仓多级管理模式;配送模式则包含全国分发、区域配送、同城配送等;运输方式上铁路、专车、空运等多方式并用。

从最初的印名片到给滴滴巴士做全身车喷,阳光印网甚至开始接手新大楼落成的标识标牌,供应商也涉及从印刷到彩喷的方方面面。张红梅坦言,背后的供应商资源是阳光印网作为一个服务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而物流管理系统的完善,将是阳光印网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阳光印易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张红梅

所在地区:北京

主营业务:在线印刷电子商务服务

融资情况:完成B轮融资1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