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张邀约函透露玄机:投资人放弃烧钱,转投赚钱项目
2015-11-05 10:23 黑马营 邀约函 融资 路演 投资人

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预示着O2O的烧钱模式走到了尽头。伴随大量O2O项目因无法续融资而关闭,会赚钱、有盈利的项目开始受到投资人青睐。这一点,在黑马营十期结业仪式上的融资路演环节,表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下半年以来,伴随资本市场的疲弱和中概股的低迷,创业企业融资环境迅速转冷,投资机构大幅降低投资频率。有分析指出,2014年国内活跃天使投资机构平均投资项目数量为15个,而今年截至目前,这一数字仅为3.7个。

资本冬天来临,所有创业企业都很难拿到投资吗?事实并非如此,在严苛的投资环境下,好项目却愈发抢手——在10月30日黑马营十期结业仪式上的融资路演环节,来自达晨创投、GGV纪源资本、顺为基金、梅花创投、梧桐树资本、天图资本、云锋基金、旦恩创投、丰厚资本和黑马基金等投资机构的32位投资人,一共向路演的70位学员,发出了47张投资邀约函,在融资冬天里释放出阵阵暖意。

投资人一览

在路演之前,黑马营十期的59位学员在为期一年的学习中,共获得50亿元投资。参与路演的天图资本合伙人张海燕表示,能够获得50亿元融资,对一个创业社群来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路演上发放的47张邀约函,又显示出黑马营是个可投资性极强的创业社群。

接地气、会赚钱的项目受青睐

不久前,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预示着O2O的烧钱模式走到了尽头,大量O2O项目因无法续融资而关闭。那么,广受投资人青睐的黑马营学员,又是些什么样的企业?

具体而言,黑马营中的项目大多数处于高速成长期,很多创始人在传统行业有深厚积淀。它们与以往烧钱补贴用户的项目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即都是会赚钱、有赢利的企业。在资本的冬天,这样的企业无疑更让投资人有安全感。

譬如,旦恩创投创始人凌代鸿看好上海朗亿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一家坚持原创的研发型公司,核心团队都是复旦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他们第一个新材料产品今年的销售额可达5000万元,第二个新材料产品很快能达到1亿元的销售额。“这种真正具有技术含量、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凌代鸿说。

和上海朗亿同组的河北御芝林药业获得了复星医药集团许谦发出的投资邀约函。这家企业主营中药保健品,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许谦表示,“这家公司的产品和营收都不错,后续还会进一步沟通。”

即便是黑马营里的互联网项目,也显现出与众不同的特点。云锋基金执行董事李娜表示,一个O2O项目好不好,一是看它有没有真实的市场需求,二是看在行业内的竞争能力(比如低成本获取用户、提供整合服务等),而黑马营十期的医疗美容O2O平台美呗,用户平均获取成本只有100元。“这是我比较震惊的,通常这个行业获取一个用户需要花几千块”,李娜说。毫无疑问,她也向美呗发出了投资邀约函。

路演结束后,梅花创投合伙人张筱燕向三个黑马TMT项目抛出了橄榄枝。张筱燕表示,黑马学员的项目传统行业多一点,基本是“+互联网”的模式,但他们心态开放,有自我改变的意识,在创业经验和资本上有优势,比大学生或更年轻的互联网人更踏实、更可靠。

接地气的黑马基因

在黑马营内的学习与碰撞,让学员们变得日益成熟。顺为基金合伙人程天讲述了自己对于黑马营的认知:“我觉得黑马营办得越来越好,我们投的一些公司参加了黑马营,他们的反馈第一是觉得有收获,第二对个人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旦恩创投曾参与投资了黑马营企业WOOK。如今,这个印尼电商项目已经成为该机构投资的50多个项目中发展最好的项目之一。旦恩创投创始人、黑马导师凌代鸿表示,他把筛选项目的重点放在考量团队质量、创始人的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能力上。其中,企业家特质十分重要,“企业家首先要是一个战略家,要有对这个行业深刻的理解和洞察。”

天图资本合伙人张海燕也表现出了对黑马项目的兴趣:“好几个项目很有潜力变成有生存能力、有竞争力、未来有比较大发展前景的公司。”他评价黑马社群是一个参差多样的群体,有差异也有火花,活力四射。

很早便开始接触黑马群体的复星医药许谦表示,“黑马学员给人的感觉是一群从本土成长起来的创业者,接地气。”通过路演,他从学员身上感受到了浓浓的创业热情。“黑马营的氛围特别好,学员们组成了一支斗志昂扬的队伍”许谦说。

很多人来黑马营学习后拿到融资,也有人在拿到融资后来黑马营学习。寻医问药网在拿到云锋基金的投资之后,被推荐来参加黑马营。云锋基金执行董事李娜表示,寻医问药网虽然之前已经拿过两轮投资,但还是处于单打独斗的封闭状态,有些固有的思维定势,他们参加黑马营的意义就是“跟更多的创业者一起,得到更多维度的灵感,多一个角度思考问题”。

最佳组合:传统产业+互联网

看过了黑马营的优秀项目,投资人如何看待今后的投资热点,他们对于黑马和创业者又有哪些忠告?

“中国的二级市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我们比较乐观地认为,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IPO肯定会重新放开,资本市场的状况会得到转变。 ”旦恩创投创始人凌代鸿说。

对于未来一年的创业环境,顺为基金合伙人程天认为,现在的寒冷是相对之前的浮热。“以投资人的角度来讲,现在是拿投资的最佳时期了,但反过来说,我并不觉得所有的项目都需要拿投资,为了投资而创业就本末倒置了。”

天图资本合伙人张海燕表示,移动互联网影响消费渠道后,可能出现优秀企业和大的投资机会,而在电商领域,依然存在诞生数百亿规模平台的机会。不过,他也建议创业者先想办法拿钱度过眼前的寒冬,“现在不要计较估值,拿到钱要紧,有资金的企业会更从容。”

梧桐树资本合伙人童玮亮比较看好产业互联网方向,也就是互联网和具体行业结合。他将重点关注B2B、SaaS、智能硬件、内容文化等产业。云锋基金执行董事李娜赞同童玮亮的观点,她关注两个方向,一个是互联网全面改造垂直行业的趋势,另一个是云计算、大数据在未来会产生更大价值。

对于黑马学员和其他创业者,李娜给出了八字箴言: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低头拉车是指制定一个清晰的战略方向,做出企业真正的价值和壁垒,毕竟互联网不能解决一切;抬头看路是指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在打好地基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跟上时代的步伐;至于融资,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