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创业火了之后 找钢网专门成立基金扶持新”找钢“
2015-11-05 17:46 找钢模式 B2B 投资

作为国内B2B电商的标杆企业,找钢网打算通过旗下的“胖猫工场”,向B2B企业输出自己的经验,同时投资其中的优秀分子,争取打造出比找钢网更优秀的B2B企业。

今年初,完成D轮1亿美元融资的找钢网估值已达10亿美元,成为国内钢铁电商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其创立的“找钢模式”不仅改变了钢铁流通行业的游戏规则,也成为众多B2B创业公司争相学习的对象。

譬如,找钢网之后,国内相继涌现出找塑料网、找油网、找铝网等数十家采用类似模式的B2B企业。找钢网联合创始人饶慧钢向i黑马介绍,现在找钢网每月都要接待很多前来学习的创业者。

“我们想,既然有那么多创业者来学习,莫不如我们自己成立一个基金,去支持更多的B2B创业者发展。于是,我们成立了专注于B2B投资的‘胖猫工场’,希望能支持更多类似找钢网的B2B企业。”饶慧钢说。

比资本更重要的是经验

今年7月,找塑料网获得36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成为B2B领域第一家在一年内完成三轮融资的企业,而这一切的背后与找钢网颇有渊源。

找塑料网创始人牟斌是饶慧钢之前在网易的同事。饶慧钢回忆,找塑料网创立之初,也走过一些弯路。最开始的时候,牟斌准备做水泥业务,后来发现不合适,两个月后转做塑料。牟斌在创业过程中,一直与找钢网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包括融资策略、模式变革、业务开展、产品技术等。牟斌甚至希望找钢网能投资自己,但找钢网当时还没做好开展投资业务的准备。

此事推动了胖猫工场的成立。找钢网本身是创业公司,这一路走来积累了各种实战经验,并搭建了完整的B2B平台体系。这些既是B2B创业者亟需学习的内容,也是传统投资机构无法给予的资源。胖猫工场希望能给B2B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从战略、运营、技术、大数据平台、金融业务到融资,找钢网的经验可以让创业者集中精力做最核心的事,减少时间成本和试错成本。

饶慧钢表示,胖猫工场目前主要关注天使和A轮投资,单笔投资规模在200万-1000万人民币,计划在两年内投资超过100家创业团队。     

补齐短板

创业者不是完人,肯定存在或多或少的短板。饶慧钢表示:“B2B创业需要懂互联网、供应链以及有在传统行业深耕多年的经验,但实际情况是创业者往往只具备其中一方面能力,你很难要求他具备所有的才能”。

对于创业者所需要的四大能力:战略、融资、运营、技术,胖猫工场会根据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尽量帮其补足。譬如,创业公司招人是个难题。小公司的低知名度和高风险性,使其招人的成本和不稳定性大幅提高,而胖猫工场经过找钢网的背书,帮助企业去招人就会容易许多。

在融资方面,找钢网经历四轮融资后,融资策略已经非常成熟,可以为所投公司的融资提供经验建议,同时帮助它们规划完整的融资战略。此外,找钢网以及背后众多风投机构的背书能力,也为被投企业的后续融资提供了保障。

目前,胖猫工场已经投资了找油网、找铝网等领域的B2B电商。其中,找油网是胖猫工场投资的第一家企业,而且是自己找上门来的,胖猫工场给其投资了500万元。饶慧钢介绍,找油网创始人吕健最早在上海做加油站生意,后来想向电商转型,于是亲自来找钢网交流经验,后来干错直接把公司搬到了找钢网的楼下。当时,找钢网的所有培训课程,吕健都会来听。

今年6月,找油网正式上线,当月累计撮合交易量1.24万吨,成交额超过6600万元,目前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已达15%以上。饶慧钢表示,未来胖猫工场会开设一系列培训课程,并向所有被投企业开放。

未来,基于平台大数据基础,找钢网还计划为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金融服务,比如搭建股权众筹平台,让创业者和投资人更高效地对接。

从投资到生态

不同于2C企业需要迎合消费者快速变化的兴趣,2B企业更需要的是稳定、标准化的模式体系。因此,各行业的B2B模式有至少80%是相似的。而实践证明,找钢网在钢铁行业积累的经验具有通用性,可快速复制到各个行业。

针对其他B2B企业的学习需求,胖猫工场将对被投企业完全开放找钢网的平台体系。由于B2B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在供应链前后端涉及的系统多达数百个,而找钢网可以通过云服务和SaaS的方式将这些技术与所投公司进行共享,未来可以为企业提供交易平台、CRM、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企业级服务。胖猫工场还将为被投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找钢网的底层大数据平台接口对它们完全开放,被投企业不需要服务器、中间处理平台,只需要在平台上进行简单地二次开发。

“我们认为,被投企业的二次开发工作量应控制在20%以内,如果超出就说明标准化做得不够好”,饶慧钢说。胖猫工场希望被投企业能自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模式,借此打造B2B领域的共享经济生态圈,也希望它们之中能诞生比找钢网更优秀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