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三次,跨境电商OFashion想靠买手突围
2015-11-08 10:04 跨境电商 肖宇 迷橙

跨境电商OFashion想靠买手突围,但它面临着两类竞争对手,一是洋码头、Hi购等海淘类创业公司;另外一个是尚品、寺库等老牌时尚电商。在肖宇看来,OFashion专注垂直品类,目标人群不一致。

i黑马 麻策 11月7日报道

过去一年,OFashion迷橙(以下称OFashion)在“没有做过任何推广”的情况下,拿下了百万用户。对于一个全球时尚买手购物平台而言,“低调”的行径与所属行业的格调并不相符。“我们有三不:不补贴、不打广告、不买流量。大部分创业公司市场推广的成本能占到公司总成本的百分之七八十,这钱我们不花”,OFashion创始人兼CEO肖宇向i黑马表示。

三次转型,锁定C2C

肖宇出身广告行业,有简短的奢侈品企业从业经历。这是他第一次创业。除了个人爱好之外,“互联网+时尚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用户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坚定了他选择时尚行业的信心。

OFashion电商模式成型前经历了多次转型。最早命名MFashion,主打个性化阅读的时尚新媒体,推送最前沿的时尚资讯和奢侈品牌展示。但资讯+广告的模式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虽满足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浅层需求,但忽略了用户即消费者核心的购物需求。“他们对购物渠道和价格的兴趣比资讯本身更大”。

不久,产品易名OFashion,转型基于LBS的全球奢侈品专卖店搜索引擎。但过高的市场评估和极低的使用频率,使产品在试行一个月后不得不急速变阵。这是肖宇的第三次转型探索,开始主攻全球奢侈品价格检索比价,工具性深受欢迎。团队也凭借此版产品获得清流资本100万美金的天使轮投资。

去年10月,OFashion全面向电商转型,抓住了四个点:模式C2C;重度垂直时尚奢侈品类;采用买手制;面向国内高端人群的跨境海淘。解决一个问题:实现用户需求与代购之间的高效匹配。

转型初期,团队经过探讨对B2C模式给予否定。肖宇认为,时尚类商品尤其奢侈品SKU广而浅的特点(品牌多,货量小),不适合B2C仓储为主的销售方式。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时尚商品的个性化,市场需求无法预测,库存不可控;二是货囤仓库,将承担贬值风险。

在B2C模式无法跑通之后,肖宇把目光转向C2C,代购就是一种典型的C2C模式,巨大的市场需求已被验证。不过在肖宇看来还缺少将其系统化、规范化、可控化的平台。

而建设平台,“雇佣”买手成为整个模式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买手不但是”供货商”,也是消费者的时尚顾问。按照OFashion的规则,成为签约买手前,需要接受面试,提供海外身份证明,缴纳保证金。“我们的保质金是3-5万,收与不收差距很大,可以起到威慑作用,必要时候还可用于赔付。”肖宇说。

截至今年10月底,OFashion平台的买手数量已经达到130多个。肖宇透露,今年平台交易总额已过亿元,个别优秀买手月流水已过百万,毛利按10%-15%计算,收入相当可观。

红海中寻蓝海

在电商红海中,作为海外代购平台,OFashion面临着两类竞争对手,一是洋码头、Hi购等海淘类创业公司;另外一个是尚品、寺库等老牌时尚电商。在肖宇看来,前者与OFashion的差异相当于销售全品与专注垂直品类的区别。而老牌时尚电商客单价大多远超OFashion,目标人群与OFashion有重叠但不一致。

与寺库等动辄高达6000-8000的客单价相比,OFashion的客单价锁定在1500元上下,面向中间用户群体,属于“电商红海当中的蓝海”。这种定位有其考量,客单价再往上,市场规模会太小;而500元以下,市场过度饱和,已打得不可开交。

 尽管年交易额已过亿,但OFashion依然靠着融资来维持。肖宇心里还没有收取交易佣金的计划,哪怕这是项目的核心收入来源。“现在平台所能提供的价值还没有到收取佣金的临界点,盈利要一环接一环,先建立好足够高的价值壁垒,然后再谈盈利模式吧。”肖宇说。

近期,OFashion已经开始尝试B端买手店,组建了一支VIP销售团队,肖宇对下一阶段的发展信心满满。他预计,明年最晚后年平台的收入模式就会清晰起来,“因为产品在变,所以盈利模式也会发生改变”。

黑马档案:

项目名称:OFashion迷橙

创始人:肖宇、刘建国、顾宁

规模:60人

融资进度:天使轮100万美金

投资方:清流资本

所属行业: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