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做大宗商品B2B也要注意用户体验!
2015-11-11 11:35 B2B 大宗商品

单从行业的角度聊聊做大宗商品的垂直B2B用户体验该怎么做。

文/秦刚(找耐火材料网CEO)

由撮合模式衍生而来的“找X网”,着实在今年火了一把, 姑且不论模式的优与劣、运营的成与败。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如果你觉得传统制造行业,手握上下游供需链,依靠一套优秀的互联网运作模式就能完成转型,那就大错大错了。今日,单从行业的角度聊聊做大宗商品的垂直B2B用户体验该怎么做。

用户是谁

用户体验,我们要先明确平台的体验对象。找钢网、找塑料网、找纸网、找耐火材料网、找煤网等等找字辈,无一例外,做的都是传统行业的大宗商品。不同于80、90电商,它们所匹配的往往是投身传统行业多年的企业家。

据统计,中国传统企业老板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高管年龄在35岁以上,他们的日常工作与互联网较远,肩扛着大量的实体经销渠道,思维习惯偏向于传统经销模式,老板开会最多就是研讨如何处理与供应商的关系,怎么把扣率抬得高高的,把批发商搞得多多的;尽量打响品牌的名气、再空中飘广告、地面做活动来卖货、回款。而顾客则只是流水式消费的过客;渠道商家也觉得消费者是新手,逮到一个宰一个,搞一锤子买卖,自己把自己作死了。

因此,面对这样一个特别的群体,如何引导、培养进而改变他们去使用互联网解决问题,成为平台运营需要持续考虑的问题。那么,用户体验该怎么玩,下面正式说起:

平台技术依旧是关键

从技术层面出发,做好平台基础建设,相信致力于做电商的你,这些不是问题。这里的平台技术主要指基于数据层面的引导,就是需要一个适合大宗商品的高效的商品组织形式,你给我推荐的东西恰好是我想要的,不用我去搜索了。这需要一定的大数据支持和对行业的把控。

以人群为核心的平台

大宗商品的垂直B2B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家,平台要针对的是一个固定人群而不是钢铁、耐火材料这些产品。那么平台只需要专注的是服务好这个固定人群并尽可能扩大这个人群,这听起来简单,但简单的事情其实最复杂,不同于淘宝、阿里巴巴,垂直电商平台作为撮合者,要企业“去中间化”,必须高度重视行业上下游的关系。

分为两方面:

其一:平台要给他们的供应商提供很简单的解决方案,给予他们转变观念的理由,一要使得做电商简单,二要能够赚钱,供应商只需要专注于他们的商品,平台专注于给他们带来销量。采取人工介入的方式引导甚至代替其入驻平台、发布资源,及时给他们推荐合适的需求商。不要嫌麻烦,这些传统企业家一旦对平台产生依赖,所能够产生的效能可不是让他们入驻阿里巴巴能比的。做这些的同时,也需要做一些甄别,帮助下游需求商挑选真正可信的供应商;

其二:是要从下游需求商着手,利用技术+人工的平台优势及时为他们呈现符合需求的商品,如果我们能降低他们购买成本、浏览和挑选的成本,那我们就回归到了最简单也最极致的用户体验。

差异化解决方案

差异化,讲的是针对本行业产品制定一整套同时适用于上游和下游的平台体系框架,这里举个例子比较容易理解,以耐火材料为例,品名、尺寸、型号、体密、容度等有一套严格的行业标准,平台需要根据这些标准制定产品导航、展现形式、侧重点等。而单次交易均量、地域价格差、跨地区物流等需要平台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虽然从目前来看,垂直电商同行业竞争不大,可谁也不能保证未来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加入。因此,及早拥有自身差异化解决方案,形成行业壁垒,就能最大程度上制约同类竞争。

说到最后,我觉得每个大宗商品行业都处于一个动荡时期,每个行业市场都很大,选择垂直电商,依赖于你看的是不是够远,用户体验远不止于此,创新永远是最好的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