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99天的创业
2015-11-11 17:20 创业

如果说第一个99天的创业是因为理想情怀,那么我想第二个99天的创业是因为坚持拼命。

从7月27号,到11月2号,又过去了99天,嗯,这是我第二个99天的创业。

如果说第一个99天的创业是因为理想情怀,那么我想第二个99天的创业是因为坚持拼命!

我前两天还跟同事说起挺感谢这段创业的经历,让我重新拾起当初丢下的拼命精神。记得上一次这么拼还是在SOHO的时候,后来做高管以后也就慢慢懒惰懈怠了。重新上路,我发现原来自己还能这么拼,感受着生命的力量。

这99天,总的来说是在走路,用脚步丈量创业,脚在行走,心在专注。

凌晨2点半的机场

创业者需要抓紧时间,尤其是我这样的老同志。那么,最快的行走方式肯定是飞机了。8月12号,我从北京飞海南三亚,参加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面对着台下那么多的房地产大佬,做了《创新空间将会改变房地产》的主题演讲,现在想想都后怕。在接下来的三天里,我从三亚飞广州,广州乘高铁去深圳,深圳飞上海,上海飞回北京,三天五城,我是第一次发现时间可以安排的这么紧,这么够用。

在每一个城市逗留几小时,跟当地的合作伙伴沟通细节,考察场地,然后立马打车奔机场,又赶往下一个城市。时间紧的时候就特别怕赶不上飞机,但我不是没赶上飞机,而是航班延误,一班飞机延误倒也没事,就怕所有的航班都延误停飞。

原本是晚上7点多从深圳飞上海的航班,全部被告知延误停飞,但我跟上海合作伙伴已经约好了时间,剧本都写好了,剧情却出现了插曲。我找航空公司协调,时刻关注航班动态,吃饭,玩手机,睡觉,来回晃悠,抱怨,无奈,在晚上7点到凌晨2点多的这段时间里,我好像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可我还是困在机场。

凌晨2点半的机场,大厅里一片光亮,外面昏黄的路灯,偶尔出没的摆渡车,远方的黑夜,我想早点启程,到达远方。

后来我也跟朋友说起过这一件事,航班延误,稀疏平常的事情,只不过恰巧我遇到的更丰富曲折罢了。回过头来想,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出发和启程是两个概念。你早点出发,不见得会早点启程,创业也是这样,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你得学会乐观面对小插曲,静心等待。

当然,也正因为没有按照剧本走,才会有别样的风景。你要相信,美好的事物都需要等待,任何事物发展到最后都会是圆满美好的,现在你正遭遇插曲挫折,只是因为还没有到最后罢了!

3天3700公里

我所执,源于虚幻。我所虚幻,源于执。

这是我在路上说的一句话,当时发了一条朋友圈。这种虚幻,这种执念,或许也是一种傻瓜似的坚持。因为有了上一次航班延误的经历,所以在8月25号要去杭州出差的时候,我选择了自驾去杭州。我们同事一行4人,第一天晚上10点从北京上高速,到第二天中午12点半到酒店,在酒店住了一晚上,第三天下午4点多从杭州往回返,第四天上午9点半出现在公司见客户。

3天3700公里,虽然不是我开车,而且在去的路上还感冒了,三天三夜,其中有两个晚上都在车里,但我依旧很享受这个过程。从杭州回来以后,有很多关心我的朋友都说我犯二,问我为什么要开车去杭州,这么累,都是老同志了,身体还这么硬撑?

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看看自己能坚持到什么程度,就是为了跟自己较劲。上千公里的奔袭,我们四个人就像是一群战士,完成一场千里跋涉。

每个人在行程开始之前都是满怀期待的,这种期待和兴奋在汽车启动的那一瞬间处在最高峰,随着时间流逝和深夜到来,大家由享受变成了坚持,车里也安静了不少,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们都注视的远方,用意念在坚持,如同长跑进入了胶着期一般。

有的时候,有些坎,熬一熬你就过去了,比如说由黑夜到黎明。看得到目的地的时候,人又会重归兴奋状态,因为你挺过来了。

创业,或许就是这种苦行僧的精神,一群战斗的跋涉。男人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创业者更是如此。大家都说自己能吃苦,就如同大家都会说起当初在体育课上百米冲刺成绩多好一样,当初你跑的再好,现在你还有勇气重新出发吗?

过往,放下;现在,出发。

如果你经年之后,回过头来看,人生几十载,你却连自己走过最远的路都没有印象,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我想生命的长度不仅仅是时间的跨度,更是看你走了多少路,走了多远,都说人生路,很多人的人生都花在消磨时间上了,却不知自己还在原地踏步。

我喜欢在黑夜里赶路,喜欢这种黑夜中的静谧未知,享受这种带着信念的跋涉,因为脚踏在地上,我走在路上,心里踏实。

在这99天里,我从8月17号开始,坚持每一天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做一个创业项目点评,估计我每天刷《胜江创业点评》都快把你们刷吐了,到现在也有71个创业点评。无论项目点评的怎么样,我想每篇文章里找到一句有用的话还是有的。用心去做一件事,坚持做好一件事,尽心就好。

1、创业是自己的事情,哪怕没有资源没有投资人也是创业。创业的本质就是带有攻击性和颠覆性的。创业者不应该做温室里的花朵。

2、互联网的本质是服务,服务的本质是内容。有平台有商业模式是好的,但关键是要有内容,关注内容的标准化和质量化。不管什么平台,不能光有壳,不能只追求估值,关键还是内容!内容!内容!

3、冬天是永远伴随着创业者的。如果有一天创业者发现自己身处夏天,也许他就快面临危机了。创业者从出生那天就开始如履薄冰。对创业者的提醒就是——备好粮。

4、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投资人、创业服务者永远都会在门口等着创业者。但是创业者需要知道怎样推开这扇门?推开门怎么做?所以,创业是创业者的事儿,不是投资人的事儿,创业者必须踏踏实实把事儿做好,然后是投资人和创业服务者伴随着创业者的一同成长。

5、不要老盯着最后一公里的市场,你先做好从口到肚子这负一米的内容体验就行,口碑首先是靠口体验,再靠口传播的。

6、大数据只是一个工具,重点是要找准客户群体,解决客户的实际痛点,你还真以为自己随便弄了几个假数据,就成马云了。

7、生存型创业是不需要融资的,创业者花一年的钱干一年的事,这是从0到0.1的改变;投资型创业是通过融资用一年的时间干十年的事,这是从0到1的质变,因此需要融资。这就跟盖楼一样,你是选择盖一层,还是盖十层。

8、对于投资人来说,资本周期可能是一年,创业者的创业周期是三年,这二者的节奏是不一致的,创业周期是大于资本周期的,创业者在选择投资人的时候也要选择与自身创业周期大致同步的投资人,这样更利于创业者个人和项目的成长发展。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发展周期要尽量同步,不能拔苗助长。

9、什么叫痛点,我觉得可以持续的,有价值的东西才叫痛点,而不是掐你一下胳膊,让你疼了的东西,那叫疼点。现在很多创业项目做的就是掐你胳膊的事情,让你疼了,就以为抓住用户痛点了。

10、痛点跟什么结合才更值钱,痛点是要跟社会结合,跟社会中重要的事情结合才更值钱,比如说老年人的孤独问题,蓝领工人的尊严问题,如果你能通过的你商业模式解决这些问题,提升整个社会价值,你的痛点才最有价值!

11、融资的核心是你的痛点,你解决什么刚需问题。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不要怕被模仿,你看阿里淘宝的模式,全世界都知道,有人模仿吗?有人能比阿里做的好吗?

12、资本寒冬,创业者不强壮,谁会投钱给你,因此创业者要有肌肉是最重要的。创业者不要做围着投资人的奴才,也不要依赖投资人,投资人只是你的锦上添花,创业者才是你自己的雪中送炭。

13、别人疯狂的时候,我撤退;别人撤退的时候,我疯狂。冬天最大的胜利,就是别人死去了,你还活着,生存下来,就好。

14、我希望创业者在我这能真正成长,能打仗,而不是创业者在这跟我一起成长。当然,投资人不是用来战胜的,而是用来打动的!

15、投资人投你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看到你有一个好的点能赚钱,看到你有九个点是还没做到的,有缺点,投资人才投你,投资人通过投你这一个点的钱,来赚取剩下九个点的钱。我觉得缺点就是你未来升值的空间,缺点就等于未来的估值,缺点就是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