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跨界金融造访互联网,如何玩转“金融+”新风口?
2015-11-12 17:43 互联网金融

利率市场化、国际化之后,在金融市场中率先凸起的,究竟会是哪类新兴机构呢?“金融+”的新风口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呈现呢?

在11月5日,由天风证券与创业家集团联合主办的“金融+,风已来”首届跨界金融同学会上,创业家天风证券副总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翟晨曦认为金融界已经发生且正在发生一种深刻的变化。利率市场化、国际化之后,在金融市场中率先凸起的,究竟会是哪类新兴机构呢?“金融+”的新风口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呈现呢?

口述:天风证券副总裁 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翟晨曦

感谢前面嘉宾的介绍。很多老师说金融比较高冷,我恰好学金融的,学完金融干金融,从来没在互联网圈混过,今天有很多嘉宾来自互联网圈,也有金融圈的,我也是倍感忐忑。非常幸运成为首届主任,压力很大。在我个人理解当中,金融+和互联网也好,和企业也好,有什么样的关系?按照现在的提法,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谁也离不开谁。

第一,金融与实体的关系。李静老师提到她第一次融资以及后面的融资,从原来对金融完全没有了解,到后来发现金融这么有魅力。哪怕各位没有学过金融,相信大家都知道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不同的金融机构在实体中发挥的作用不太一样。在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下,我们所有的金融机构跟实体经济的关系非常紧密。

第二,金融+企业运作。金融跟企业的关系到底在哪里?很多互联网企业在融资的时候,用的是天使,PE,可能很难碰到银行、证券公司,为什么?所有的企业从初创到发展、成熟的不同阶段,它的融资方式是不一样的。当前的中国正处于特别特殊的时代,拥抱成长。成长类的企业靠什么融资,信贷这种融资方式变得越来越难获得,也不是银行容易给的。一个企业从出生到天使,你可能从妈妈开始,从兄弟姐妹开始。天使是第一个阶段,然后是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整个都属于企业初创时必须经历的阶段,这只是金融的开始。我们有很多互联网企业,他们除了知道有天使和PE,不太知道还可以发债券,可以上新三板,可以在初期不要卖那么多股权,也可以融资,比如,你可以发优先股,当存量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完全可以用类似债转股的模式发行债券。所以,金融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是为大家提供服务的。

第三,金融+跨境。金融不仅仅是眼前中国市场,可能是全球。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由传统行业资本支撑的密集型经济体,变成不需要太多的资本,而更依赖人、智慧的这种成长类企业来提供服务的经济体。我们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尤其是所谓的中概股,国内成长类真正好的企业,它在国内的估值平均市盈率还高于在香港上市的概念股,我们也离不开跨境这个主题。

有一个很深刻的变化,我们中国走向利率市场化非常重要的一步,存款利率的上限银行已经完全放开了,央行不再对银行的存款上限做任何的约束。

另外,在今年影响比较大的过去三个月的那场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大家如果对金融有一点点了解,一定会感受到8月11号人民币汇率调整之后带来的汇率大幅波动,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对于中国人民币的走势关心。说到这点,对于初创期的企业,可能拿到钱最重要,慢慢地如果你走向成长型的企业,在哪里拿钱,拿什么币别的钱就很重要。当你有钱了,拿着不同币别的钱是不是要做不同的资产配置,也成为你要考量的问题。金融+正在迈向跨境全球化。

第四,金融+多种形式。金融仍然存在着很多形式,最开始的PPT提到,我们的行业分很多种,只要放在金融行业,包括银行、信托、券商,我们看上去大家说金融就说银行好,因为它最大,但好像又不是这样。现在如果你碰到银行的从业人员,大家都说正在拥抱资本市场,为什么要拥抱资本市场?现在以存贷为核心的业务,都在做深刻的转型,所有人都在想我怎么样在万众创业当中有自己的股权,我怎么样有比较好的发展。在利率市场化、国际化之后,真正在这个市场上异军突起的有可能是股权、债券类的投资机构,券商也好、保险也好,在未来都可能有新的发展。

我们资产分为五大类,股票、债券、外汇、商品、房地产。接下来金融已经不是大家简单听到过的银行类的贷款,债券。有一天你的企业,你个人,可能随着金融+的拓展,大家在泛财富资产管理的领域中,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拓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