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竟然要拯救短信,并且还获得了A轮投资|每日黑马
2015-11-13 09:29 短信

一个来自珠海的公司,却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信析宝”,他们试图重新将短信激活,在短信上打造成企业的公众号。

i黑马 王奕 11月13日报道

微信时代,企业都想注册微信公众账号或者服务号,来进行线上宣传。但企业在微信平台上拼命构建渠道的同时,也心有余悸——万一哪天腾讯修改了游戏规则或关闭入口,企业该怎么办?

一个来自珠海的公司,却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信析宝”,他们试图重新将短信激活,在短信上打造成企业的公众号。

目前,几乎所有的安卓手机厂商已经开始与“信析宝”合作,在手机短信中内置“信析宝”。什么样的产品,在大呼“短信已死”的年代,悄悄掀起短信的逆袭革命?

“信析宝”CEO段雨洛

逆势而为

2015 年 6 月,微信全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 6 亿,9月,微信日登录用户为5.7亿,无疑已创造APP的最大流量。

横向对比,工信部对外公开的数据,2014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7630.5亿条,同比下降14.4%,降幅同比扩大了13.8个百分点。最为明显的是,用户点对点的短信量已经持续5年下降,平均下来,每个用户一个月只发送36.8条短信。

全民转战微信,再想激活短信渠道,不是毫无价值吗?

但“信析宝”的CEO段雨洛却有不同的看法。分析2014年的短信数量,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点对点的短信量持续下滑,但企业对用户的短信量却一点都没有变少。原因是,实名制的短信,其实是用户的固定ID,这个渠道更安全,更封闭,验证码、银行账单、航班提醒等,都需要短信渠道传达给用户。

企业搭建微信公众账号,段雨洛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是被迫而为。他曾和很多企业聊过,发现不论是银行还是酒店,一边在拼命推广微信公众账号,一边深怀忧虑。毕竟背靠微信平台,他们担忧哪天这个入口被关闭或者规则调整,企业会非常被动。

另一方面,在微信上享受企业服务,需要两个步骤,第一,你得有微信号,第二,你得在微信上绑定银行账号,验证授权,目前做得最好的银行微信公众账号,也只有7-8%的绑定率,无法服务到所有用户。

这就是企业的痛点,如果能将短信打造成企业的公众账号或服务号,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信析宝”就是试图做这件事。

“场景+服务”

2013年,段雨洛开始开发“信析宝”。

段雨洛在设计产品时,希望不同的场景,对应不同的服务,比如说,银行发送信用卡账单,收到信息的用户,看到的不是文字短信,而是一张小卡片,上面可以一键还款,也可以直接分期还款。如果是航班信息,就可以一键值机,也可以退票改签。

“场景+服务”,说白了,就是在短信上建立企业公众号,激活短信,成为全新的流量入口。

而“信析宝”的盈利模式,就是从短信引流的增值服务中提成。

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每条短信都有自己的含义,比如航空公司的信息,可能是出票,也可能是航班延误,怎么才能分析出不同的场景?

段雨洛的团队收集了上亿个短信标本,分析出上万个场景,不同的场景匹配不同的卡片和服务。运营的方式是机器加人工,机器分析出方向,人工来做决策。

这些积累,已经形成数据壁垒,段雨洛认为,后来者追赶,起码需要半年的时间。用段雨洛的话说,他们已将最脏最累的活干完。

穿透服务

段雨洛没有将“信析宝”开发成APP,而是采取植入新装机的方式推广。

“用户需要一个APP吗?其实用户只需要服务”,段雨洛称,其实APP是一个很重的事情,获取用户难,成本高。他在开发“信析宝”之前,也曾做过一个APP,叫“多趣短信”,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做到用户过千万。但他发现,去找企业谈的时候,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用户群还是太少,重叠的用户量级太低,没有合作的价值。

段雨洛经过思考,开始胆大创新,另辟蹊径。在PC时代,用户需要获取信息,于是门户应运而生,后来信息爆炸,搜索应运而生,从而突破了门户的边界。这就是“圈里到圈外”的过程。

对比当下,APP和服务都已经爆炸,需要一些创新,打破APP的圈子。而“信析宝”可以做到这一点,比如,购物网站的信息,可以一键选择物流公司上门取件;航班信息,可以一键约车送机,这就将服务穿透了。

不走寻常路的段雨洛,发现这种方式所有人都愿意来合作。企业可以借此做增值服务,“信析宝”已开始与银行、酒店、物流、航空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手机厂商可以让自己的系统更个性化,他们也很欢迎,目前,几乎所有的安卓手机厂商都已与“信析宝”合作,植入个性化短信服务。

“手机的平均寿命是18个月,那时所有的安卓手机用户,都将是信析宝的用户”,目前“信析宝”已完成A轮融资,开始布局各个行业。

但产品的推广也面临很大挑战。微信公众账号被大部分企业接受,花费了好几年的时间,新渠道的推广,市场教育成本很大。

段雨洛发现,在推广“信析宝”时,很多较传统和保守的企业仍然排斥。比如航空公司,需求很大,但一些保守的公司就持观望的态度。他们更愿意看到同行怎么做,避免出头和犯错误。

当然,如何在实体经济落地,如何教育传统市场,仍然是“信析宝”未来的最大挑战。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珠海市小源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段雨洛,段旭

所属行业:移动互联网企业服务

融资进度:已完成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