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一摇成O2O营销利器,看巨头们如何布局
2015-11-14 13:59 O2O 布局

微信“摇一摇”红包引爆疯抢之后,开始逐渐成为商家活动的必杀器。那么,摇一摇究竟有着什么魅力,会吸引如此众多的线下活动为其倾倒?

对于各种活动,可能很多人都不会忘记每次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抽奖。不过自从今年春晚微信“摇一摇”红包引爆疯抢之后,摇一摇就开始逐渐成为了各种演唱会、电视节目、娱乐活动以及线下商家活动的必杀器。那么,摇一摇究竟有着什么魅力,会吸引如此众多的线下活动为其倾倒?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摇一摇是基于ibeacon技术(Ibeacon是苹果公司2013年7月推出的技术,并在9月发布的移动设备上配备了此新功能:通过蓝牙(BLE)进行精准定位,当智能设备靠近iBeacon信标时,设备能感应到iBeacon信号),它相比NFC、wifi等具有更精准的定位和更理想的感知范围,互动性也更好。它无需额外增加智能手机任何内部元件,部署起来非常灵活。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ibeacon设备价格非常便宜,对于经常举办活动的商家们来说,基于ibeacon技术的摇一摇不但成本非常低、没有任何技术门槛,最为重要的是能有效提升活动氛围及效果,为商家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而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摇一摇对于用户来说,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只需要拿出手机摇一摇就可以参与各种商家活动、加周边的好友,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它极大的乐趣性和便利性是用户们喜欢使用摇一摇的最主要原因。

不论是对商家来说,还是对用户而言,摇一摇都有着巨大的价值空间所在。除了微信之外,阿里、360等巨头都在开始布局摇一摇,意图在这个领域展开新的厮杀。

微信“摇一摇”正在构建一个新的商业帝国

微信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一个是“扫一扫”,另一个是“摇一摇”正在成为全国商家的两个“必需品”。“扫一扫”需要近距离,适合到店消费时用,而“摇一摇”则只需要在一定距离的场景范围内就能实现,更适合商家在举办各种活动的时候。

拿近日火爆的汪峰演唱会来说,此次演唱会现场的“摇一摇”活动引爆了全场。单场活动参与人数达到了26000多人,70000多人次,创下了线下“摇一摇”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三轮次活动充值过百万元,创下了现场充值最多的“摇一摇”;同时,现场“摇一摇”奖品也创下了线下最多的一次,包括20万现金、50部红米note2、5部iPhone 6S和1台宝马X1。

而此次活动背后的技术支撑平台必肯科技随后也受到了微信团队的登门拜访,诚然如此大的活动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是很难做到的。同时,通过汪峰演唱会,我们也可以看出“摇一摇”的巨大商业价值所在。

首先,此次活动告诉我们“摇一摇”已经成为了商家活动连接用户,打通整个活动闭环的杀手锏。必肯科技通过移动端、定位传感器、大数据粉丝、社交工具等组成的“逛兑啦”感知平台,把现场参加活动的观众各种行为数字化,分析其潜在需求,然后成功地引爆了整个演唱会现场。

其次,活动很好地向我们展示了通过“摇一摇”明显提升了整个演唱会的氛围。活动结束后,众多记者在采访现场观众对这次演唱会的感受时,很多观众以及汪峰粉丝都表示现场的“摇一摇”活动不仅好玩、而且十分有乐趣、激发了大家的热情。

最后,参与汪峰演唱会现场“摇一摇”活动的观众都自动成为了活动举办方公众号忠实粉丝,这对于活动举办方来说,无疑达成了一种长期的商业效果,微信“摇一摇”的商业价值正在不断得到充分体现。

大型演出活动一直都是按照传统的模式运作,作为为数不多的没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可挖掘潜力巨大。必肯科技通过自主开发的“摇一摇”大型活动解决方案,为参与者带来了乐趣,为主办方、演出公司、场馆带来了额外的价值。同时巨大而精准的线下流量也为必肯科技这家掌握了入口的创业公司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微信通过提供“摇一摇”的各种技术入口,然后开放生态,由技术服务商提供技术及营销支持,帮助商家实现打通活动O2O线上线下闭环。借助“摇一摇”,微信正在试图构建一个新的移动商业帝国。不过对于微信“摇一摇”的野心布局,阿里巴巴第一个表示了不服,并发起了挑战。

阿里意图借助“摇一摇”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这几天,在互联网圈子大家议论最多的恐怕就是天猫双11狂欢夜的成交量了,这次天猫再次打破记录,11日当天成交量突破了912亿元。然而,如此巨大的成交量背后,很多人都忽略了这背后的一位功臣,他就是“摇一摇”。

由冯小刚坐镇总导演、天猫和湖南卫视联手巨制的“天猫双11狂欢夜”在水立方举行。在这次观赏晚会直播的过程中,天猫成功借助“摇一摇”实现了观众的“边看边玩边买”。比如在晚会现场的红黑两队明星对抗环节,不论是现场的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只要打开手机天猫或者手机淘宝,猜中游戏获胜的一组,就会获得一个“游戏宝箱”,点击游戏宝箱,有机会通过摇一摇来获得“1元购”的商品。

而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数据更是显示,此次晚会直播期间,从晚会20点30分开始,到23点为止,晚会开场后两个半个小时,共有逾千万的消费者使用手机淘宝、手机天猫参与了晚会的“摇一摇”互动。

事实上,早在去年下半年,阿里巴巴就开始了自己的ibeacon计划。2014年10月,阿里在杭州城西的银泰百货布设一批Beacon设备,不过因为阿里设备的不稳定,随后被关闭。但是之后阿里喵街在打造购物中心O2O时,又重新启动了购物中心的ibeacon计划。

2014年底,淘点点内嵌入iBeacon技术,并且接入了杭州部分商户的线下优惠券系统。这个应用和今天微信周边摇一摇非常类似,只要消费者在店铺周边一定范围内,就可以通过领取优惠券的模式吸引用户到店消费。

而今年的4月,在微信摇一摇正式接入微信公众平台之后,阿里巴巴又推出了AliBeacon现场计划,向智能支付发起进攻。比如用户在有ibeacon技术的任何一家店面进行消费时,遇到排队缴费的情况,只需要扫描到蓝牙信号就可以直接使用支付宝付款了。

如果说微信“摇一摇”是让商家与用户更近,那么阿里的“摇一摇”则是要帮助商家的生意更容易达成,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除了腾讯与阿里这两大超级巨头在布局“摇一摇”之外,国外另一家互联网安全巨头360也在开始深耕“摇一摇”。

360推“摇一摇”欲打通商户线上线下结合

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手机卫士也推出了“摇一摇”,通过“摇一摇”能够结识业内伙伴,还可以摇出大会的最新新闻,最有诱惑力的是可能会邂逅周鸿祎。

实现结交的过程十分简单,参会者只需要打开360手机卫士,在ISC 2015的名片池中填写自己的姓名、电话号码、公司名称和职务,并将名片投递至大会的名片池当中,就能够被其他参会者摇到。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会的名片池中,已有近200位业内专家将自己的名片投入其中,也就是说,参会者通过360手机卫士的摇一摇功能能结识业内顶尖专家的几率非常大,而这些专家很有可能成为你未来职业发展的指路人。这种结识专家以及企业家的“摇一摇”方式同样也有效地激发了现场的活动氛围。

不过360针对“摇一摇”还有更大的布局和野心。就在上个月,360又在上海正式发布了基于低功耗蓝牙技术(iBeacon 技术)的 “360 周边” ,当顾客在有效范围内开启了蓝牙,能够通过 “360 周边” 里的 “摇一摇” 直接连接到商户。

对于商家方面,360周边将实行免费铺设,并赠送360智能摄像机,意图借助多屏互动的形式与用户建立更有效的沟通;而对于用户的积累方面,360周边也能借助360搜索、浏览器、手机卫士等产品积累的庞大用户。不过从目前360在“摇一摇”方面的成效来看,似乎远不及微信以及天猫带来的轰动效应。

从微信、阿里、360对于“摇一摇”的布局来看,足以显示“摇一摇”对于商业活动的重要性。而今年也正是“摇一摇”的开启元年,未来“摇一摇”还将会释放更大的商业魅力,成为活动O2O不可缺少的必要元素。但同时,不论是微信、阿里也好,还是360也罢,平台提供入口只是一方面,“摇一摇”要想真正能够引爆现场活动的氛围和效果,有些必要条件是不可缺少的。

“摇一摇”成功的四大必要条件

1、ibeacon活动现场必须要有足够密集的人流。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商家只是在自家的店面门口搞“摇一摇”活动,而店面门口却并没有几个人,如果当时你就站在商家的店面门口,你会玩命地去“摇一摇”吗?如果你真的会,那只能告诉你,你纯粹属于自嗨型。也就是说,只有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推行“摇一摇”才能引起大家彼此之间的互动,这样才能起到连带的影响作用,从而带动现场活动的气氛。

2、要在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环境当中。从汪峰演唱会、天猫双11晚会的火爆现场我们可以看出,“摇一摇”活动都是在大型的活动场馆举行。其实这就跟人性相关,当我们在一个开放的空间里面手舞足蹈时,大家一定会下意识地认为旁边有人在盯着自己看,说不定以为自己是个疯子呢。但如果大家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当中,大家都在“摇一摇”,如果你不摇,那别人反倒会认为你不正常。

3、必须要有人引导。任何活动的成功都离不开幕后的策划者,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央视春晚的摇红包,如果没有央视主持人的现场“摇一摇”演示,估计很多人也不会拿出手机来摇,也就不会有上亿的用户参与到“摇一摇”红包当中来

4、要有一个强大的技术服务支撑。比如天猫双11晚会,“摇一摇”能够成功离不开阿里,技术团队的支持;而火爆的汪峰演唱会,同样也离不开“摇一摇”技术支持方必肯科技团队的付出,几十场大型活动的积累成就了必肯科技大型活动互动营销领先者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