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其实是马云下的一盘棋
2015-11-14 16:40 马云

在双十一狂欢节开始以后的第12分28秒交易额突破200亿的时候,马云却一个人淡定地坐在台下听着歌曲。他的淡定与双十一的狂欢气氛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有所不知的是他却在下一盘大棋。

马云将11月11日这个本来应该属于单身一族的日子变成了一个万众参与购物的狂欢节,无论从哪种角度上来讲都是一件值得敬佩的事情。而今年,天猫更是联合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群体的湖南卫视,真正地将双十一狂欢的氛围传递到了千家万户。然而,就在人们将目光聚焦在电脑屏幕前,手机屏幕前的时候,就在整个互联网都充满着狂欢节的味道的时候,我们却发现马云却是异乎寻常的淡定。

就在双十一狂欢节开始以后的第12分28秒交易额突破200亿的时候,马云却一个人淡定地坐在台下听着歌曲。马云的淡定与双十一的狂欢气氛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这或许是一种见过太多惊心动魄场面之后的释然,抑或是一种对于商业模式和消费潜力的一种自信。此刻的马云让我们看到了与别人不一样的一面。这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马云总是能够在别人近乎疯狂的时候找到一个宁静的出口,而在别人安静下来的时候,他却又充满激情,向坐在下面静静听讲的人们阐述他对于互联网,对于商业的独到看法。

经过七年的发展,双十一狂欢节似乎成了每一个喜欢网购的人们都不愿意错过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消费者能够将积累了半年的消费激情得到释放,而商家们打出的各种促销活动也让他们的热情更加被点燃起来。这或许就是一种消费习惯的培养,更是对于马云在十几年前坚持的商业模式的一种肯定。

将人们的消费行为更多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并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原本附加在消费者身上的营销成本,物流成本,购买成本减少到最低,并带给消费者一种比线下购物更加真切的购物体验。这种商业模式或许只是马云众多战略当中的一个小小的环节,而仅仅实现这个环节,马云却花了整整十几年的时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也只不过是仅仅有七年的时间,这或许是一个创举。

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本来就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而要改变成千上万甚至超亿的消费者的行为更是一件难以完成的事情。正是这件事情,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仅仅用了七年的时间便已经完成,并开始将它通过各种途径打造成为他们心目当中的那个狂欢节。

利用浩大的大数据系统更加精准地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断聚合淘宝、天猫之外的资源并附加在自己的平台之上,通过与传统媒体、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让更多地人了解到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分享经济模式,并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能实时享受到在线购物,即电子商务模式带给他们的便捷。这或许就是马云和他领导的阿里巴巴想要带给人们的狂欢节的真正样子。

然而,事情并不是我们看到的以及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这种类型的狂欢节或许只是马云勾画的商业帝国的最简单的模样。用马云自己的话来讲,电子商务对于阿里巴巴来讲只是一个开始,马云未来的发展将会是全球化、大数据和乡村经济。

这或许正是马云在交易额突破100亿的时候依然能够保持淡定的原因。因为他的脑袋里面已经开始勾画更加清晰而又宏大的蓝图,而这在他的整个蓝图里面只不过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描绘一样。于是,天猫狂欢节便成了一个人的狂欢节,这个人便是马云,因为他看到了未来阿里发展的潜力,更加看到了阿里通过整个不同的资源来实现更加目标的勇气和信心。

这似乎是每一个企业发展都会经历的阶段,更是很多创业者在取得一定的成绩之后必须考量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保持后续的增长,如何用不同的理念带来企业更加长足的发展,如何让这场购物狂欢变成一个浸没所有行业额狂欢,这或许是马云正在思考,未来要做的问题。

正如马云在写给股东的信里描述的那样,阿里在上市之后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布局,尽管这些战略布局早已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但是却依然无法抵消外界对于阿里在上市之后转变增长方式的质疑。机构的庞大、经营模式的亟待创新、数据处理能力的短板、经济形势的瞬息万变都成了制约阿里未来发展的潜在威胁,而马云在这场双十一的狂欢节里更是看到了这些威胁,并开始思索下一步的商业发展计划。

不到12个小时,天猫双十一的交易额就突破了571亿元,突破了2014年的全天交易记录。这本身就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数字,在这个数字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消费者蕴藏着的巨大的甚至惊人的消费能力,更加看到了双十一狂欢节后续的发展后劲。然而,更加看到了人们在这些数据麻木之后产生的热度冷却。这正如所有的事情一样,总是有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正如当初的春晚,最火热的时候人们全家都会聚拢到电视机前等待着春晚的开播,而到现在它却成了一个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鸡肋。正如当年火热的梦网,最火热的时候,人们所有的网上浏览行为都通过梦网来实现,而到现在却很少有人再会去记起它或使用它。

这些鲜活的例子让我们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一个事物发展从繁盛到衰落的怆然,作为阿里的掌舵人,马云自然早已明了其中的道理,而就在外界鼓噪着双十一的交易额的时候,他正在考虑的或许是接下来将会要做的事情。这个事情便是如何使阿里避免走入到由盛转衰的陷阱,最大程度地延长阿里的生命周期,保持一种强劲的生命力,并一直将这种势头延续下去。

从未来的一个时期来看,阿里依然会保持一种强劲的发展势头,如果能够将中国广大农村的消费潜力和消费习惯培养起来,阿里至少能够保持10到20年的高速增长。这并不是天方夜谭,要知道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才刚刚起步,而天猫双十一狂欢节真正狂欢到的那部分人也是处于大城市当中的人们,对于广大的农村市场来讲,双十一的狂欢依然是一个人的狂欢。这或许能够为阿里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之中却又充满了未知性。

这种未知性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农村市场总是有些让人难以捉摸,天猫狂欢节在各个大城市适用,并不代表在广大的农村市场依然适用。阿里之前就有很多公司在农村推进市场遭遇困境的情况。然而,阿里从中国的互联网沙漠期走到互联网的繁荣期的经验累积无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样本,这个样本就是如何在互联网贫瘠的地区最大限度,最有效地发掘市场的潜力。而这或许能够将会成为阿里在未来一段时期里获得长足发展的一种内在动力。

同农村市场的孤寂相比,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却并不是孤单,就在双十一的当天,除了阿里之外,京东、苏宁、当当、1号店等电商企业都加入了双十一狂欢节的队伍当中,他们参与其中除了试图从双十一狂欢节之中获得一杯羹之外,更多的是展现一种姿态,这个姿态便是在电商市场并不仅仅只有淘宝、天猫的存在,他们也是整个狂欢节的一份子。

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一个人的独角戏终究会失去让人看下去的吸引力,正是有这些二级电商的存在才让阿里的双十一狂欢节看上去不再那么孤单。试想一下,如果双十一变成了只有阿里一个人玩的游戏,整个过程会是多么的索然无味。而这或许也是阿里未来亟待考量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利用自身的力量丰富狂欢节的内容,如何尽可能大地激发其他电商平台的兴趣,从而更好地唱响双十一狂欢节这个本来就属于所有人的狂欢,从中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游戏本身的价值就在于超越游戏本身的力量,如果游戏变成了单纯的游戏,那么未来将会变成类似于春晚与梦网的鸡肋,并终将被不断发展的事物和潮流所取代。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天猫狂欢节只不过是一个人的狂欢,这场狂欢只是所有一切狂欢的开始。而这场狂欢能否延续下去,又会以何种方式继续延续下去或许是马云们下一步应当考虑的问题。而这些互联网的大佬们所要描绘的有关于未来互联网发展的绝妙画卷或许正是因为这场狂欢节而起,而等到未来真正这场画卷徐徐展开,现在处在一个狂欢的位置的大佬们或许将会再次成为未来我们瞩目的焦点,到那时,我们消费者真正享受的才是一个人的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