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给富士康工人提供WiFi,公司估值4亿元|每日黑马
2015-11-16 08:29 富士康 WiFi运营商

小娱WiFi专注于为流动人群提供上网服务, 尽管不是先行者, 但月收入已达几百万, 公司估值4亿元。 在离渠道和市场都不算近的成都, 他为什么能弯道超车?

i黑马 王奕 11月16日报道

小娱WiFi的创始人于晓晖

小娱WiFi的创始人于晓晖很低调, 他没有过度曝光产品, 而是专注于每天一点点打磨产品, 是个典型的 “蓉漂” 。 他的小娱WiFi专注于为流动人群提供上网服务, 尽管不是先行者, 但月收入已达几百万, 公司估值4亿元。 在离渠道和市场都不算近的成都, 他为什么能弯道超车?

找到蓝海

于晓晖在2004年就来到成都, 他当时在盛大做投资, 接触过各种创业者, “此时, 内心的创业冲动就开始呼唤了” 。

有一次, 于晓晖开车到富士康, 看到旁边有个很小的手机便利店异常火爆。 这家店可以给工人的手机上拷贝电影、 电视剧、 音乐等娱乐内容, 收取一定费用。 于晓晖想, 如果将流动人口的服务做得更加规模化, 是否就是一个创业方向? 如果将网吧的服务布局到流动人口的宿舍楼, 不就变成了移动网吧?

说干就干。 2012年底, 他开始自己创业, 核心模式就是: 手机+WiFi+流动人口=流动网吧。

计划很宏大, 但最开始做的事情, 只是在宿舍楼里去布WiFi, 给流动人口提供上网服务。

尽管于晓晖在做电信运营商干的事, 但他不怕它们来争抢市场。 运营商虽然也会布WiFi,但一般布在高校, 因为高校学生会买手机、 开卡, 以此来捆绑服务, 而流动人口不是运营商关注的重点。

这些不被关注、 低净值的用户成为了于晓晖的目标人群。 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 中国的民工有2.7亿左右, 高校学生3000万, 加起来是3亿人。 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 这些人是新的蓝海。

扎根行业

曾做过投资的于晓晖, 看过很多泡沫和浮躁。 他总结, 互联网发展到现在, 成熟的商业模式就是 “3+1” : 做广告、 卖东西、 玩游戏, 再加上互联网金融。 而他自己做的则是基础入口级服务, 直接做上网收费。 他也在心底打过小算盘,3个亿的用户群, 如果能覆盖2亿用户, 每人每月平均收费30元, 一个月的收入就是60亿元, 一年720亿元。

于晓晖看到, 现在没有几个细分领域能比这个市场更大, “那些在媒体上炒作的东西, 其实兴也快, 死也快” 。 于是, 于晓晖专注这个领域, 持续深耕。

小娱WiFi的定位也十分清晰, 主要分布在两个场合: 第一是计费WiFi, 比如富士康宿舍、高校宿舍、 大型出租屋、 地下室等; 第二是公共WiFi场合, 比如咖啡厅、 餐馆等。 目前, 以成都富士康员工宿舍、 北京芍药居出租公寓、 上海新起点蓝领公寓、 东莞长安镇出租屋等为代表的蓝领市场, 以及以成都优客逸家、 上海蘑菇公寓、杭州蜗居等为代表的白领市场都在使用小娱WiFi的产品。

付出终有回报。 小娱WiFi现有全国布点8万多个, 日活用户300万, 月盈利几百万元, 已获得平安资本2000万元A轮融资, 估值达4亿元,成为这个行业的隐形冠军。

不赚快钱

小娱WiFi曾经有很多竞争对手, 做得最早的2007年就开始起步了 , 但最终都没有形成规模。 论其原因, 于晓晖说: “竞品都是一竿子插到底, 自己送设备, 自己做运营, 好比盖一座房子, 盖好了自己再成立物业公司去做运营, 做得过重。 ”

小娱WiFi的运营模式是让代理商去谈商户, 自己提供云服务。 换句话说, 小娱WiFi将开始最能盈利的一部分让给代理商挣, 让它们赚能看见的钱。 而小娱WiFi准备细水长流, 把所有的用户汇集起来做增值业务。 对于晓晖来说, 虽然单个用户提供的贡献很薄, 但规模化之后就大有可为。 这无疑也是小娱WiFi最智慧的一点。

目前, 小娱WiFi的主要收入是通过数据分析, 针对用户投放更精准的广告。 此外, 于晓晖正在布局大数据, 用户每次上什么网站、 上多长时间, 数据都已留存, 可以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挖掘。 比如, 数据能分析出一个高端用户,当这个人走进一家商店时, 他们就会告诉店员,一个高端用户来了 。 这都是小娱WiFi未来的想象空间。



黑马档案

成都逸动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于晓晖

成立时间:2013 年10 月

主营业务:WiFi 运营商

融资状况: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