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互联网金融之路能跨过腾讯基因吗?
2015-11-16 09:55 腾讯 互联网金融

微信仅凭借全民抢红包就号称一天做了支付宝十年的绑卡事,财付通的市场份额也只落后支付宝,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更是成为首家开业的纯网络银行。但是,微信却始终无法在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中发挥支柱作用。

互联网金融现在是中国互联网最热的领域,几乎集中了所有的互联网创新思想和产品,而在中国市场上领先的前十互联网公司几乎全部都已经在互联网金融上布局,更不要说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巨头。

虽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很快,但问题也不少,监管逐渐深化和成熟,产业日渐步入正轨,可一些互联网金融应用上的创新却也举步维艰,不同公司之间的发展差距在拉大。

作为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互联网老大,腾讯在金融方面可谓用尽心思,成果也不错。微信仅仅凭借全民抢红包就号称一天做了支付宝十年的绑卡事,财付通的市场份额也只落后支付宝,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更是成为了首家开业的纯网络银行。但是,微信却始终无法在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中发挥支柱作用。

微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连防守都漫不经心

从媒体的公开报道看,腾讯不久前成立了金融事业线,但却将金融主力军微信支付排除在外,更让人浮想联翩的是微众银行的创业行业曹彤任职如此之短就离职而去,随之而来还有人们对微众银行APP业务范围和能力的吐槽。在腾讯金融取得巨大成功的幕后,人们越来越感觉微信在金融领域的发展脚步却逐渐放慢,创新也越来越不足,引发了业内担忧。

微信红包和打车曾经被认为是腾讯进军互联网金融并和蚂蚁金服拜掰手腕的主要抓手,也确实取得了不俗的战绩,甚至被广泛认为抄了马云的后路。但是,自从滴滴与快的合并之后,打车这个支付平台的拓展作用就越来越弱,直到滴滴投身支付宝门下。细心的人们已经发现,滴滴打车变身滴滴出行,并接入支付宝,而且图标位居支付宝首页显著位置,而滴滴曾经的后台老板腾讯却从来没有给过滴滴这样的微信待遇。这样的结果即使并不意味着微信支付出局,也已经说明微信无意在与支付宝于出行平台争锋。

同样,蚂蚁金服在最近一段时间行动很多,双11的支付宝每秒处理8.9亿交易的能力惊人,可微信十分低调,与微信合作的京东并没有发布微信导流和支付的相关数据。很多人也发现,首都机场前不久才布满航站楼的微信地贴悄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正是支付宝的巨幅广告和机场支付、安检等方面的应用。与支付宝在丽江大张旗鼓的智慧城市和北京智能停车系统建设的不同,微信此前高调发布的上海微信城市等建设已经不见诸于媒体。几个回合下来,给人的感觉是微信已经自认下风。

场景建设,微信支付雷声大,雨点小,渠道作用宽却浅

腾讯提出场景金融的理念并不晚,甚至可能是最早的,但概念提出之后的行动却是浅尝辄止,也许不是不想深入为之,而是难以为之,主要原因还是微信不争气。

微信的用户数很多,用户的使用率也很高,但说到底还是社交方面的用途,在有交流场景但无交易场景。微信要在场景金融上实现突破,就几乎要从零开始做起,这个与支付宝天生的交易场景有很大区别,甚至也远远不如百度因广告而与企业建立起来的关系来得更为便利。

微信为了抓住企业和商业,推出了公众号,订阅号和服务号有一定的交易能力,可从实践来看,还是要集中在信息推送和客户交往方面,于支付的贡献并不大,也无法建立起长久的频繁的支付交易纽带。

即便是现在非常火爆的互联网金融的理财产品,微信也多是停留在广告营销层面,并不能直接变成交易管理一体化,随着竞争对手的产品越来越集成化,微信的渠道作用还在弱化。如今,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还都集中在QQ与财付通上,而非微信。

同时,微信借助红包绑定了数以亿计的用户的银行卡,很多人由此认为支付宝就会被替代了。事实却是,即便很多人绑定了银行卡,也只是用来抢红包发红包,娱乐还是娱乐,由娱乐转化为实际的消费的比例并不大更不频繁,包括红包自身在内,微信绑卡的作用还没有体现出来。

现实体验看,支付宝里已经集成附近商家的应用,可以将订单和付款等集合起来操作,更是准备发起群众运动拓展商家资源,而微信还多是停留在给优惠券和发营销信息的层面,多个商业环节至今没有完全打通。体验的结果也差异明显,在一些商家消费的时候,支付宝可以给到8-9折的无理由折扣,而同样的店用微信支付却仅仅象征性的给客户几分钱的下次才能使用的优惠券,吸引力大小差距很大,也体现了双方的投入差别。

微信的基因再次成为金融业务发展的绊脚石

腾讯在社交和游戏产品上的能力无人能敌,也成为了即便是百度阿里等巨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但因为其历史成长历程和产品社交特征的影响,在所有的与钱相关的商务领域都难以有大的作为,这个基因也遗传到了微信身上。可以这样讲,中国互联网的绝大多数应用,只要是腾讯看中的,几乎都做的了第一,而只要是与钱相关的商业领域,腾讯没有一个第一,甚至很多都已经被遗弃,这里面最彻底的就是电商。

腾讯将电商板块整体移走,也就意味着移走了微信做互联网金融产生的沃土。金融从来不是凭空产生,虽然金融企业可以凭空建设,但要想整体做大,任何的金融都要从商业活动中自然而然的诞生。阿里巴巴有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电商基础,所以在金融方面几乎是水到渠成,不论是发展速度、业务广度还是创新力度都占据强势地位。同样,京东有着处在第二位的电商基本盘,做起金融业务来也比其他的半路出家或横空出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迅猛的多。腾讯放弃了电商业务,让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也变成了仅仅建设在以人为主的社交平台之上,这个平台远远不如以钱为基础的电商交易平台更稳定更肥沃。

腾讯存在强大的社交基因,而且这个社交基因还是非落地非实名缺乏安全感的,这种基因特性就让腾讯在一切需要和钱打交道的商业领域施展手脚的时候力不从心。这种基因并不是错的,也不是坏的,只是熊的基因即便可以嫁接给老虎,生出来的也不会是老虎,至少不会是纯种的老虎。企业是有边界的,这个边界往往由企业的基因决定,微信、微博等大平台更不可能脱离自己的原始基因而无限制的发展。

腾讯可以做互联网金融的平台,也有这个能力和实力,但却不能将宝押在微信身上。微信已经成为了公众化的社交平台,微商已经尘埃落定,与金融的缘分也渐行渐远,事实已经证明,腾讯最高层最初对于微信的定位担忧是对的,但事已至此,也只有让微信好好的做微信,腾讯的互联网金融重新思路并另起炉灶玩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