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谈谈我认为九城真签下了《穿越火线2》的几个理由
2015-11-21 17:34 九城 游戏 穿越火线2

昨天网络爆出九城签下了著名网游IP《穿越火线2》,引发游戏行业热议。马化腾和朱骏这次掰手腕谁能赢?本文就来简单八一下。

昨天网络爆出九城签下了著名网游IP《穿越火线2》,引发游戏行业热议。但不少媒体和评论表示怀疑,甚至不少圈内人还在朋友圈上冷嘲热讽。

他们列的理由很简单,简而言之就是:开发商Smile Gate、中国网游老大腾讯。认为“穿越火线”是腾讯帝国最重要的营收之一,小马哥根本不可能假手于人!而开发商Smile Gate因为战略合作关系,也不敢得罪帝企鹅。

是耶非耶,迷雾重重。到底是咋回事?马化腾和朱骏这次掰手腕谁能赢?本文就来简单八一下。

因为CF太火爆,腾讯和SG裂痕日大

因为我的几十万读者中,有不少人是非互联网行业的,或者不爱打游戏。因此还是有必要先科普一下。

《穿越火线》(英文名Cross Fire,所以玩家也简称CF),是一款第一人称的射击游戏,玩家扮演控制一名持枪战斗人员,与其他玩家进行械斗。由韩国Smile Gate开发,在韩国由Neowiz发行,在中国大陆由腾讯运营。上线以来,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腾讯最挣钱的游戏之一。

但出于“鸡蛋不能总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考虑,腾讯在过去4年来使用代理、研发等各种手段先后上线了不少FPS游戏,企图取代CF在腾讯系列游戏中所占的比重,但没有一款像CF那样成功。即便连和暴雪合作开发的使命召唤Online,都没有预期的效果。但这样干,当然引发了CF开发商Smile Gate的不满。

其实,腾讯近年还在全力扶持《英雄联盟》,并在开发商Riot占有主要股份,因此无论在品牌建设或宣传推广上,更多倾向这个亲生儿子,对于CF则在逐渐减轻在公司游戏行列中的比重。这自然加大了Smile Gate的不满情绪。

说起来挺吊诡,腾讯和Smile Gate两家亲密合作,是因为穿越火线很成功。而两家的裂痕越来越大,则是因为穿越火线太成功以至于无法取代。自古功高震主,无可为赐,只能赐死。听起来很暗黑、很残酷,但这就是事实。

朱骏可能向SG打了“开放合作”牌?

刚才说了Smile Gate方面绝对有和腾讯结束合作的内部动力,那么,九城还能提供什么外因?也就是可能来说服SG的理由。

首先,腾讯虽然具有大规模用户,但所有宣传都是限于腾讯闭环,并不真正对外界其他平台或媒体进行推广。如果朱骏确实能说服除了腾讯系外其他的大平台,如360、优酷,甚至阿里巴巴阿里等,也不失为说服韩方SG的一个重要优势。

我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最有价值的是人和人的连接(社交网络)。社交网络,意味着难以迁移的关系链、极高的触发频率、连接无限可能(开放API引入第三方服务)。现在微信、QQ雄踞移动、PC最大双入口,群雄都深感不满。放眼中国互联网,也只有“战略+融资+营销”铁三角都极牛逼的马云,能与马化腾一战!

因此,网游领域一股“Anti-Tencent”的力量其实在暗流涌动。要不然,马云为啥不惜打破“饿死不做网游”的誓言也要做网游,就是要把战火烧到腾讯后院啊!优酷已经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立场不解释。至于360一向以来以和QQ对干为毕生职志,如果有任何机会能对腾讯给予打击,就算自己不一定捞到大的好处,也会全力以赴。

只有永远的利益,一切皆有可能

说一句经典名言: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放在网游圈特别合适。当年暴雪还在九城如日中天的时候,结束了合作转而给了网易代理呢!

我曾写过,网游是互联网最重要的三大类别之一,也是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就连一线阵营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一半也是披着门户、社交等马甲的游戏公司。

不信?我帮你数数。腾讯,主要营收是游戏。网易,其实就是一游戏公司。搜狐,主要利润来自于畅游游戏。九城,纯游戏公司。盛大,纯游戏公司。巨人,纯游戏公司。另外还有完美时空、蓝港互动等一大堆公司,数都数不过来。

那么,面对如此丰厚的网游市场,出来混的都是求财的,无论中国人、韩国人还是美国人。既然腾讯越来越暗自打压CF的权重,SG为啥不敢放弃腾讯,转而考虑更开放的大市场呢?

至于说商标问题,即有人认为“穿越火线、crossfire、CF,这几个商标在中国大陆均已被注册,如果只是加个数字2的话,无论是穿越火线2、crossfire2、还是CF2,无法抢注成功。”这些都是小case啦,朱骏太精明老到,这些难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