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音乐时代来临?音乐编曲APP带来的创作变革
2015-11-25 11:00 音乐 编曲 App

全民音乐时代,让每个人都能成为音乐的创作者,更可以包装出更多的明星;另一方面,全民音乐时代连接的是音乐教育市场,使得音乐教育变的更为简单。

我在苹果商店下载了一个名为Figure的APP,虽然有些看不懂它的英文界面,但是因为之前对FL studio的熟悉,几个小时里就熟悉了这个软件,并且创作了自己的style beat。苹果手机ios预装的应用中,还有一个名为GarageBand的APP,打开就是一个钢琴卷帘窗口,可能好多人会以为这是一个钢琴应用,实际上他是一个可以编曲的应用,能够将鼓组、吉它、贝斯、管弦乐以及人声放到不同的音轨,再加上一些简单的混音效果,就能创作一首曲子。

以上是两个应用的使用场景,事实上,几年前当我看到电声乐队就是简单的将几个PAD和几部手机放到一起的时候,便认为这是一个音乐创作的大趋势。触控式屏幕将音乐创作中各种难以驯服的乐器演奏变成用手点按,理论上,只要有各种音色,每个人都能够玩的了音乐。移动设备将音乐的门槛降低到无限的趋近于零,当然更多的是在技术层面上。在各种乐器的演奏技艺方面,电子设备是永远无法取代艺人的娴熟的技艺的。

音乐APP让音乐创作变的简单

可能有人会问我讲述上面的几个案例,想表明什么?我想说的是从手机上的音乐编曲APP到一些电子乐队用它们作为创作工具,再到现场演出,其实这已经让创作与表演大大的变的简单了。乐队不再需要几个拿着乐器上去配合演奏,简单的电子乐队一个人就能完成。歌手要做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刻卡节奏并不断的点按平板设备上的播放按钮,然后配合这唱歌,每个歌手都成为了DJ一样存在。

上面电子乐队的演出场景可能还是有些复杂,毕竟很多朋友对乐队和现场演出没有太多概念。那么我们就以手机用户为例,每个喜欢音乐的手机用户可能都会对黑白键盘情有独钟,即便不懂或者不太懂乐理也想编一个曲子,以便自娱自乐。这意味着什么?没错,因为音乐APP的简单的可视化的操作,大大的降低了音乐创作的门槛,任何人都可以进行乐曲的创作。可能还会有人说音乐创作要懂乐理懂编曲,这里伟哥要告诉大家,其实现在大家听到的好多电子乐的旋律或者和声,用乐理是解释不通的。但是经验与市场高速创作者们,这样做就是人们喜欢的,就是流行的。所以,很多时候大家感觉很简单的几个和弦配合简单的节奏,没有华丽的编曲元素的一首简单的歌反而更容易流行。

全民音乐创作的市场潜力

前面说了音乐创作简单化的大环境,接下里伟哥要说的这个市场。应该说,10年之前的音乐游戏劲乐团等一系列的游戏开启了玩家用键盘击打音符的行为方式,这样的游戏其实是在为大众普及音乐接触。而现在无论是APP store 还是Google store以及更多的国产APP超市,都有很多免费以及收费的音乐APP。尤其是APPstore的音乐应用,在数量上相当的可观。这就表明,如果不是有很多用户愿意使用类似的应用,应用开发商不可能去没头脑的开发。

这些应用,有的会以游戏的方式吸引用户,还有的是以专业编曲的应用面向音乐人。有的可能简单到只有钢琴、吉他等一个音色,有个则有多个音色,是将乐队的鼓组、键盘、吉他、贝斯、Lead等所中音色融入到一个软件,然后用户可以随意调用这个音色到多个音轨,搞出自己喜欢的节奏与旋律。

手指操作看起来简单 但关联着音乐生产效率

过去需要通过鼠标与键盘组合起来的高难度操作软件,现在全部通过手指触点去操作,操作难度直接从五颗星降到了两颗星,甚至是一颗星,人人都可以通过这样应用来操作。因此,人人都可以是音乐创作者,人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STYLE。当音乐开启全民时代以后,事实上这是一个音乐众包的全新时代的开始。过去要产生一个音乐人相当不容易,十几亿人中才有一个李宗盛。但是现在通过众包,可能会出现多个李宗盛,过去是一个人编曲,现在则是多个人一起编曲,即提高了音乐生产效率,又让音乐变成人人可以参与的项目。这里面可能不会出现太多的音乐天才,但却可以创造更多的音乐人才。

是的,确实能够提高音乐生产效率。音乐唱片公司以及相关机构只需要搞一个连接云端的APP,音乐爱好者以及音乐从业者们每天都会提交成千上万的DEMO(音乐试听小样)。这个时候唱片公司门要做的是不断的筛选在筛选,最终选出那个最适合你要做的专辑的或者你要包装的歌手的那些节奏与旋律,然后放入唱片工业生产区就好了。而你所要的付出的可能只是付给这些被挑选的创作者一些基本的报酬,这是一个多么伟大而又简捷的工程。或者,如果你愿意的话,还可以把这些编曲创作者签为自己的员工,让他们尽情的在你个公司展示其才华。

全民音乐的未来至少连接两个大市场

全民音乐时代,一方面是让每个人都能成为音乐的创作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可以创造无限量的音乐,可以重酬出无限的专辑,更可以包装出更多的明星;另一方面,全民音乐时代连接的是音乐教育市场,因为有移动互联网以及APP可以连接用户,使得音乐教育变的更为简单。如果胡彦斌的创业项目牛班NEWBAND仅仅是面向创作艺人这个市场,那么这样的教学也就没有什么价值。

显然,这个项目要做的是面向对音乐编曲感兴趣的大众,通过兴趣来引导其进入这个圈子。各种智能乐器已经出现,使得未来的音乐编曲,只需要在手机或者PAD上完成音轨以及效果的设置,终端便可以直接连接各种智能乐器,然后播放出来的就是一支完美的交响乐曲。其实,如果再往深处想,全民音乐也将是泛娱乐的另一个重要维度,当前的泛娱乐基本指的都是游戏领域,而全民音乐在将来很有可能是泛娱乐第二个重要内容。

很多看起来的不现实、不可行的商业模式,在后来都成为了创造商业价值的奇迹。全民音乐看起来有些不现实,其实这个大环境正在改变。90后以及2000后的这些“平板上长大的孩子”,其实平板已经成为各种知识获取的主要载体。全民音乐的第一波,将会从音乐教育开始。有了这些音乐编曲APP的辅助,音乐教育将变的前所未有的简单与快捷,老师不用再费劲心思的去描绘音符、音阶以及音程的概念。

当这些“平板上长大的孩子”长大以后,恩,他们又会如何看待音乐创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