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端外卖Deliveroo获1亿美元D轮融资,盘点国外著名外卖公司
2015-11-25 12:46 Deliveroo 外卖 高端 国外

英国伦敦的食品外卖创业公司Deliveroo获得1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同时宣布向欧洲以外的市场进军。

位于英国伦敦的食品外卖创业公司Deliveroo获得1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同时宣布向欧洲以外的市场进军。

该轮融资由DST Global和Greenoaks Capital领投,Accel, Hummingbird Ventures, Index Ventures参投。这家外卖公司发展迅速,它在去年年中才拿到27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今年1月就融了2500万美元的B轮,随后7月是7000万美元C轮,如今又是1亿美元的D轮。

Deliveroo由华裔William Shu和Greg Orlowski于2013年创建,该公司和其他外卖公司的区别在于它专注于高端外卖,其平台上的很多餐厅原来并不提供外卖服务。发展到现在,该公司的业务已经遍布英国、爱尔兰、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的几十个城市。此轮融资后,该公司将进一步向欧洲以外的迪拜、香港、新加坡和悉尼等城市扩张。

现任Deliveroo CEO的William Shu在周末还会自己骑自行车去送披萨,而顾客并不认识这名快递就是英国最成功的科技公司CEO之一。在公司创建的前10个月内他几乎每天都要自己送外卖。

“我送外卖是为了健身,并且这过程很有趣。”Shu这样说。有一次他给一名对冲基金高管送晚餐,而对方就是他以前做投资银行经理时的同事。当时这位基金高管看到他的前同事竟然以送外卖来谋生时感到很惊愕。对他说:“你还好吧?”“我还好。”Shu说道,把外卖递给了这位前同事并收了钱。“你想聊聊吗?”对方好心问。“不了,我还要去送下一单。”Shu回答,并没有解释他并不只是一名披萨快递员。

该公司承诺的快递时间是半个小时以内,其收入来自顾客和餐厅两头收费。1年前该公司还只有12名员工,如今员工人数已经上升到250人。该公司就类似于外卖版的Uber。

Deliveroo的同城对手Just-Eat去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估值25亿美元。Just Eat运行的是平台模式,它让数以千计的当地外卖餐厅在其平台上展示美食,各家自己派送外卖,有点像外卖版的淘宝。而Deliveroo则是与餐厅合作,用自己的快递队伍帮它们送外卖,这与国内的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类似。其在全世界合作的餐厅约有5000家。

现在Deliveroo已经在12个国家的50个城市提供外卖服务,该公司表示将大力推进国际化,打造高端外卖的第一名。

近几年国外的在线外卖创业公司发展迅猛,多家公司都拿到价值不菲的融资,有的已经上市。国内的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打得火热,让我们简单看一下国外的其他几家著名外卖公司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Grubhub

Grubhub是美国最大的在线外卖平台,已于去年4月上市,市值约21亿美元。用户可以通过其网站或App,完成在线订餐。根据自己的位置和喜好进行所在城市的餐馆搜索、下单并支付,然后,要求餐馆配送外卖(或者自己打包带走),通过“跟踪外卖”的功能平台实时跟踪外卖的所在位置。它和国内的外卖网站饿了么等基本相似。而对于餐厅,GrubHub的系统不仅可以帮助商户统计、安排订单,甚至可以通过订单数、利润率、重复订餐率等指标为商户提出相应的建议,这对于在美国市场份额超过6成的个体餐厅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Delivery Hero

成立于德国柏林的外卖点餐平台Delivery Hero发展不过4年,而仅在今年其完成的融资就近6亿美元,融资轮数多得令人难以记清,总额超过10亿美元。该公司估值31亿美元。

该公司的外卖订餐平台覆盖了34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家餐厅,月处理1000万笔订单,每月的平台交易额达到1.65亿美元。它不停收购了韩国、巴西、捷克及斯洛伐克地区的外卖公司,最大的一笔收购是今年斥资5.89亿美元收购土耳其Yemeksepeti,此前还以3.5亿欧元收购了直接竞争对手pizza.de。大量收购本地餐饮外卖网站成为Delivery Hero快速扩张的奥秘。

Delivery Hero也一度希望将这样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市场复制,在2013年投资了爱米饭订餐网,并改名为外卖超人。由于切入时间节点较晚,主攻白领市场的外卖超人发展并不顺利。截至2014年12月仅拥有50万用户,覆盖了14个城市的1.5万家餐厅,拥有212名员工,各项数据均和饿了么、美团外卖等有较大差距。

FoodPanda

Logo好记的FoodPanda(空腹熊猫)成立于2012年,和Delivery Hero一样来自柏林,不过来自德国著名的孵化器Rocket Internet,走的同样也是国际化道路。

今年5月FoodPanda获高盛投资1亿美元,这距离它们今年3月获得1.1亿美元的融资仅过去了两个月。至此,该公司已经总共融资3.1亿美元。

Foodpanda专注于新兴市场,用融资收购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巴西、东欧和东南亚的食品快递公司,和Delivery Hero形成了差异性。它表示将把新一轮资金用于在40个国家和地区扩张和改善服务。

Rocket Internet认准了食品快递创业公司,Foodpanda只是其旗下的一家。今年2月,Rocket对另一家位于柏林的一家食品快递公司Delivery Hero投资了5.68亿美元。它还对另一家食品快递公司Hello Fresh投资了1.49亿美元,这家公司为订阅付费用户快递配菜原料和菜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