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hear李斌的“活法”——一家初创公司的生存逻辑
2015-11-26 11:20 Coolhear 李斌 创业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首要目标是活下来,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有希望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本来是为创业者服务,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我在为明星服务。天天盯着纳斯达克,盯着创业板,今天谁又上市了,谁又拿到了融资,谁的估值又翻了几倍……但是,当自己真正做了一次创业者我才发现,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首要目标是活下来,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有希望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写这篇文章我有些忐忑,因为文章的主角——东方酷音(简称:Coolhear)还没有上市,也没有动辄数十亿的估值。不过我还得去写,因为这家公司2014年11月公司成立之初仅一个人,但如今却高调杀入VR圈,开放达到国际一流的音效SDK,发布自己的智能耳机……他是怎么活下来的,又是如何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发散式试错——活下来

Coolhear的创始人李斌出身名门——华为。创业浪潮里,终没抵挡住创业的冲动,离开了服务十六年的东家,出来创业。“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如果瞄准的市场小,可能一下就死了;如果瞄准的市场大,大公司在背后虎视眈眈。所以只能瞄准一个大公司看不起又有不错前景的市场”。在李斌看来音效领域就是一个这样的市场,首先随着3D的发展,人们的视觉体验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音效领域还没有跟得上视觉领域的步伐。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音效的要求肯定也会越来越高,加上自己的资源优势,音效领域便成为了他的第一战场。

Coolhear是李斌的第一次,创业路上九死一生,李斌也不例外。创业初期,摆在李斌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能活下来。“我的经验就是一开始绝对不能聚焦,我现在跟我一年前对耳机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一开始就聚焦,这个意识是不对的,理解不对,就有可能聚错了焦”。这种不聚焦,他归纳为发散式试错。

什么是发散式试错呢?比如在音效领域,有很多方向可以选择,“我可能有80%资源先做这个,20%的去试错其他3-5个方向。”李斌说到,在东方酷音成立之初,他就定位于耳机,但是耳机并不好卖,于是又转型做APP,通过一款APP,让用户全方位体验到音效智能化流动的感觉,在用户享受音乐的同时,也能享受到音乐所带来的“贴身”服务。但是后来一上线发现没有几个人用,流量费也很贵,商业模式也不清晰,便停掉了APP转成虚拟现实音效SDK。

“我觉得创业者,不管是从华为出来还是其他的地方出来,一定要有空杯的心态,一定要谦虚,要快速发散式地试错。”李斌表示,这是一个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时代,在经营过程中,会针对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及消费行为进行调查分析,消费者觉得ok,同时公司认为有价值的便保留下来。“我们对外就不断地试错,试错不需要研发去投入什么,我为什么能撑到现在,就是我已经试错了99种方法,我才找出这么一条路来”。

李斌表示快速试错的结果是:“我发现很多人对我的音效更感兴趣,而不是对这个耳机本身感兴趣。所以后来我就加强音效这一块。后来加强音效后,市场的反馈是用东方酷音的耳机听着音效更好,又说其实你的耳机我也能帮忙卖。”在不断地尝试、打磨中,李斌发现了已经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所以说商业模式不是自己设计出来的,而是像资本市场一样,永远会沿着市场最小的阻力走。

找到自己的路——快速聚焦

每个人都不一样,同样每个企业也不一样,对于李斌来说就是猫不要去学狗的做法,市场这么大,发散式试错的方法一方面让公司存活了下来,另一方面也让他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在东方酷音经过发散式的试错之后,逐步确定了自己的方向,那就是用免费的音效技术来推动自己的智能音效设备的市场。他把公司百分之八十的人力物力投入到了设备研发和技术上。“现在是智能耳机,以后会扩展到智能音响等领域”。

有了聚焦,接下来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音效效果。首先就是和南京大学合作,这里有国内最前沿的ANC降噪技术,“他把专利转给我们了,在音效这一方面也给了我们独家的版权,就是3D音效播放器的版权。这个代码是南大唯一授权给我们,当时他给我们授权是签了5年的合作协议”。不仅如此,李斌还从硅谷请回来这个领域的顶尖人才,“这种人国内不会超过十个”。

大量的投入,让东方酷音在音效领域打出了一番名堂。例如在降噪方面,“在国内我们是仅次于BOSE的”。但是音效是基础,把音效做到极致,是为了让更多的企业来使用,真正的盈利来自于耳机——智能耳机。

那什么样的耳机是智能的呢?用李斌的话说“它会在开机的时候就根据每个佩戴的人头进行适配。现在我们耳机会自动识别你所处的环境,降低空调的噪声,并且会提醒你的听力,如果你的听力有问题,耳机会自动提示用户不要再使用耳机”。

为此下一步东方酷音会和视频网站合作,如果视频网站采用了他们的音效技术,用户坐在家里,带着耳机就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东方酷音做的实际上就是数字音频,就是虚拟现实。让用户坐在家里能像在电影中的人物一样,感觉到不同的声音音频,而且方位也不一样。比如电影中的人物,听到后面传来的声音,那么看电影用户也应该有这种感觉。“我的商业模式很简单,我的软件不要跟别人竞争,都是免费授权,但是要发挥这个软件的效果,就需要我们的耳机。这个模式并不是我最初就设定好的,而是在不断的打拼中,通过试错总结出来的。所以商业模式是打出来的,而不是设计出来的”。

不管是音效,还是耳机,做到极致,就是一种聚焦。对于李斌来说,一个创业企业既然找到了商业模式,就应该去聚焦,既然聚焦就应该做到极致。据李斌透露,东方酷音已经和某手机品牌达成合作,在手机中植入类似苹果音乐一样的软件,让手机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听到身临其境的音乐。

坚持使命而不是坚持产品

创业者应该坚持,如果没有常人所没有的毅力来坚持自己的梦想那么很难成功。但是如果李斌坚持最后对耳机的设想来做耳机,或者坚持曾经为提高音效而开发的APP,那么东方酷音可能已经死在了半路上。那该如何呢?

“创业者应该坚持,但是应该坚持的是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而不是产品或者商业模式,在华为他的使命就是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他的产品策略,其实每三年就有一次大的转型,但是不管怎么转型,始终在围绕如何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来做”,所以华为走到了今天。

对于东方酷音也是如此,经过华为的历练,李斌并没有把东方酷音定义为一个耳机,或者一个APP之类的某一个产品上,而是出于一种使命感,那就是要迎接下一代数字音频的浪潮。基于这样的使命,所以李斌做过耳机,做过APP,也做过SDK,虽然产品在不断的调整,但是都是围绕一个数字音频浪潮所需要的来调整。“我们就是坚持的一个使命,而不是一个产品。我认为很多公司失败是因为没有快速地发散式的试错,而是坚持某一个人的想法,并且错了还不认输”。

“猫不要学狗的做法,即使是在一样行业也是如此,毕竟人才储备还不一样呢!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人才储备,人员特点来做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去盯着别人看”。内功修炼好了,剩下的就交给市场。至少在李斌看来,“Coolhear耳机1699元一点也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