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装陷生死圈,未来出路在傍”O2O大款”
2015-11-27 20:02 传统家装 家装O2O

对于传统家装公司来说,出路自然而然就来了。只要傍上了天猫、齐家这样的“家装O2O大款”,他们就还有一条更好的活路。

很多人都看到了大批的O2O在倒闭,却没有发现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同样在倒闭。记得新东方俞敏洪在谈论自己的教育转型之路时曾说:“转型不一定能活,但是不转型一定会死”。此言折射了整个国内当前的传统行业转型迫囧,而传统家装正在应验这一经济现状。

来自各大媒体的消息称,今年以来国内不断有传统家装、家居类公司倒下。仅仅是和家网所报道的成都家装倒闭公司就连番不断,四川大唐伟业装饰、百度雅舍园装饰、成都欢乐空间装饰等成都传统家装公司纷纷倒闭。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传统家装的倒闭?

一、楼市整体不景气

无论是家装、建材还是土建等建筑行业,都跟房地产行业有着密切的关联。我国的房地产已经告别了过去爆发式增长的时期,这对于与房地产相关的整个产业链条都有着直接性的影响,这也就注定会有一些相关企业要被淘汰出局。过去国内很多城市的地产过度开发,导致了大量的空楼出现,有的个别城市甚至还成为了空城,都没人住了你说家装公司还能活下去吗?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今天会有那么多的传统家装公司倒闭。

不过从房地产的长远发展来看,未来仍然有两大因素会促进它的稳步发展: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在不断向前推进,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转到城市生活定居;另一个则是中国开始开放二胎政策,虽然短期内不会刺激房地产的市场增长,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只可惜,大多数的传统家装公司都已经熬不到那个时候了。

二、互联网家装的冲击

一面是传统家装的不断倒下,另一面却是互联网家装的风生水起,它们二者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得不说,互联网家装已经对传统家装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前有搜房、新浪、腾讯等房产媒体,中有爱空间、蘑菇装修等互联网概念装修,后有天猫、京东、齐家等电商巨头,传统家装们能够经得起他们的几次连番轰击?

从目前来看,互联网装修对于传统家装真正的威胁还是来自于价格。传统家装往往在装修的过程中都需要赚取过高的利润,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在抱怨:“好不容易凑钱贷款买了个房,可是却花不起装修的钱,仍然不能住进自己的房子。”但是互联网家装一上来,就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价格战,从“699元/平方米”到“599元/平方米”比比皆是,这让很多传统家装都开始有些抵挡不住。

如果直接与互联网公司打价格战,一方面传统家装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对于自己的利润收入也是一大影响,这完全破坏了过去传统家装的生态链条,于是很多传统家装的客户开始大批流失,而扛不住的家装公司只能宣布倒闭。

三、传统家装本身痛点太多

今天即便没有互联网家装的出现,国内的传统家装市场也需要来一场巨大的革命。整个传统家装行业价格不透明、装修过程不透明、售后服务无保障等痛点比比皆是,这导致用户体验不佳,装修质量不合格的问题也是频频发生。

从某种角度来说,大部分倒闭的传统家装公司其实还是败在了自己的手里。如果该家装公司的装修价格合理,质量过关,服务也到位,怎么可能会倒闭?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其实仍然还是离不开传统家装,他们当中有的是自建队伍,实际上跟传统的家装公司没有两样,只是因为借助了互联网,但最终的装修服务还是得靠线下施工队来完成;还有部分是类似齐家、天猫这样的家装平台,但是他们也需要与线下的优秀施工队,建材供应商等达成合作才能完成整个装修,他们也同样离不开线下装修工人。

也就是说,互联网家装最终的服务仍然还是需要靠线下来完成,他们仍然离不开线下工人的施工与服务,不论是互联网家装也好,还是传统家装也罢,他们最终比拼的还是服务、施工质量。

不转型也痛苦,转型起来更痛苦

眼瞅着身边一个又一个的传统家装公司在倒闭,于是一些传统家装公司纷纷开始转型家装O2O,然后在转型的路上却遭遇了各种煎熬,不转型也痛苦,转型起来更痛苦。

对于大多数的传统家装公司而言,他们转型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怎么转?很多传统家装公司的老板都是过去一些老农民出身,并且大多都已经进入到了中年阶段,他们对于互联网可谓知之甚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转型?左思右想,还是想不明白要怎么弄,管它三七二十一,老子先干了再说,那就一切都只能从零开始,懵懵懂懂地向前冲吧!

好,正式开始转型了,问题又来了。过去公司的传统体制该怎么变?要全面转型互联网,必然要面临着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这一点看看万达地产转型互联网的艰难蜕变就可体会深刻。很多大型传统家装公司在这体制问题上都可能迈不过坎去,最终打消转型的念头。当然,对于一些私人体制的中小家装公司来说,由于很多事情都可以老板一人拍板,转型面临的利益体制问题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但毕竟互联网团队与传统家装团队的体制肯定还是有相当大的不同,这个转变必须要经历一番痛。

内部达成一致统一之后,那就正式开工了。平台几经周折,也开始慢慢搭建好了,可是互联网家装平台到底要怎么运营?这无疑又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要入口没入口,要用户没用户,难道像大多数的互联网平台一样疯狂烧钱?并不是所有的家装公司都那么有实力,可以疯狂烧钱砸市场。运营之痛又成为了转型当中的一大难题。

是的,可以找人才嘛,有人开始向老板建议。可是翻遍整个公司的内部员工档案,施工队的就甭提了,搞设计的年轻小伙又有几个真正懂得互联网运作?上哪里去找既懂传统家装又对互联网运营精通的人才?

于是,有人甚至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家装O2O真不是人干的活!难道传统家装真的要走向死亡了吗?

传统家装的出路在何方?

在探讨传统家装出路这个问题时,我们先来看看当前的互联网家装市场。此前刘旷曾撰文《13类家装O2O平台优缺点PK,谁才是最后的赢家?》中论述了当前国内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十三种不同模式,但是如果要将其宽泛地分类,只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爱空间、蘑菇装修等为代表的自建队伍模式,另一种则是以天猫、齐家网为代表的平台模式。

不可否认,自建队伍模式的确有着自己的优势所在,比如更好管控自己的队伍,把控施工质量等方面。但是从大的格局来看,刘旷认为自建队伍模式首先在发展速度上就会大大受到限制,事实上随着资本市场的寒冬来临,家装O2O已经开始在逐渐步入洗牌期,如果还是那种蜗牛般地速度慢慢向前爬行,等到自己刚在几个城市建立根据地的时候,别人已经在全国各大小城市遍地开花了。

另外一个则是自建队伍模式做的小还可以养活队伍,一旦规模扩大就必须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来养施工队伍,一旦某一段时间的业务量缩减了,互联网家装就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这个时候就只能寻求资本市场了,能融到资金还可以延长一段时间的生命,但是如果融不到资金呢?一旦资金链断裂,该互联网家装可能就只能被淘汰出局。

再者,这种自建队伍的互联网家装模式实际上是把自己完全和传统家装站在了对立面,无形之中给自己树立了太多敌人。互联网家装最终还是离不开线下的支持,仅仅靠自己一家的力量是很难做大的,只有与所有的设计、施工队、建材家居代工厂、供应商等全部绑定在一起,才有可能做大做强,合作共赢才是王道。

很明显,对于传统家装公司来说,出路自然而然就来了。只要傍上了天猫、齐家这样的“家装O2O大款”,他们就还有一条更好的活路。通过与这类家装O2O平台达成合作,他们省去了自己的业务员天天出去跑业务的煎熬,不用再担心自己没有业务。平台能够直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家装客户,自己只需要做好家装服务就行。平台与传统家装公司各取所需,传统家装公司能够通过平台赚自己的装修费,而平台则能通过第三方支付以及巨大的建材、家居集中采购从而获取不菲的利润。

总体看来,对于当前的传统家装倒闭现象,丝毫不用担心,未来中国的家装市场还是有着非常可观的市场前景。传统家装公司们只需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做好家装服务,然后傍上一个不错的家装O2O平台,就能找到属于你们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