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PPRC商业模型:让你的创意不再是五毛特效
2015-11-28 16:29 商业模型 商业价值

TTPPRC商业价值模型包括6个要素,即趋势(Trend)、流量(Traffic)、包装(Package)、产品(Product)、再访(Revisit)、成本(Cost)。

一、写在前面的FEI话

创业,越来越变成一门系统科学了。

如果,你还认为拍拍脑袋想出个金点子,又或者凭借一股子莽子精神,就可以打拼一片天下的话,那么,我建议你穿越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简而言之,YOU 是个古代MAN!

时代变了,今时今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固然形式喜人,但又有多少自以为“天命归我”的家伙在这片浪潮中尸骨未寒,一个“资本的寒冬”就脱得只剩下赤果果的尸首了?

说说小欧我自己,从大学走起,我在3个城市折腾了8年多的传统生意,从刚开始为自己那点儿一点小聪明所获得的成就而沾沾自喜,到被债主堵在父母家门口讨债,不可谓不教训惨痛。

机缘巧合吧,终于在我26岁之际,加入了互联网的大潮,继续折腾,这又是3年春秋。我跑过线下、做过运营、最后做了产品,接着又有了一次不成功的创业经历,当上了没有登上人生巅峰就陨落了的CEO。

现在嘛,准备整理思路,继续折腾。毕竟,生命在于折腾嘛,我总说,不折腾就腰杆疼。嘿嘿!

互联网的工作经验,给我了一种强大的工具意思。好的工具,很明显,能够曲正我们浮想联翩的思维,达到有效聚焦的目的,从而提高工作效能。

我要介绍的第一个工具是——TTPPRC商业价值模型。

二、TTPPRC商业价值模型

这个让人看得眼花的6个字母(老看不清几个T几个P),你们别骂我!冤有头债有主,此模型的创造,乃出于花名为“风尘棋客”的京城小雕爷之手(其大作《TTPPRC商业模型:30分钟拥有MBA的商业分析能力》)。

棋客老师在他的原文中将此模型的6的商业要素说得很清楚。哪六个要素呢?即趋势(Trend)、流量(Traffic)、包装(Package)、产品(Product)、再访(Revisit)、成本(Cost)。

通过日常实践的摸索,小欧我对此模型做了以下改进(没有知会棋客老师,万分歉意,于是6个字母就不改了,看着眼晕的话,各位看官请包涵):

1、添加了用户要素(包括“目标用户群”和“老用户”)

做互联网的,几乎没有不懂的,“用户思维”、“用户模式”、“用户需求”、“用户画像”、“用户场景”几乎张口就来。如果说互联网倒逼了传统行业,只有一个原因,因研究用户而更懂用户。

并且,几乎形成了金科玉律,即——哪里有用户的需求(未被满足的需求),哪里就有商业机会。

正所以考虑用户太重要,几乎贯穿了商业的始末,所以,小欧僭越地添加了此要素(后面还添置了很多,就不一一表达歉意了,反正说了也然并卵,难道棋客还会来骂我咩!)

2、添加了“场景”要素

场景,指的是用户日常生活中,时间、地点、人物、情节、行为所综合而成的一个画面。

做互联网产品方面工作的,都很有画面感(毫不客气的说,没有画面感的产品人都是混日子的)。

比如,某单身穷屌丝,走在杨柳依依、太阳和煦的河边,沿路只见一对对情侣秀着恩爱,他们正完全不顾路人心情地卿卿我我着——我想,单生穷屌心底必然会生出孤独感吧——而就在此时此景!突然在他面前出现一个广告牌(你也可以类比为一个弹窗),上面闪烁着金灿灿的四个大字“婚恋交友”。嘿嘿嘿,你懂的!你说他心动不心动?

研究场景,就必然与该场景下用户的需求(包含需求心理)关联起来考虑。

做生意,无论传统还是互联网(目前而言,改变的仅仅是连接方式),本质上都是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与需求“同卵双生”的场景,是商业范畴重要的研究元素。

3、添加了“渠道”要素

渠道,指的是一切带来流量(Traffic)的有效路径。可以是线上的AppStore、线下的二维码扫描,甚至是街边的一张传单。只要能够实现将用户与产品实现连接,就是一个渠道(当然,这个渠道好与不好,则另外需要一套客观的评价标准)。

渠道是有效引流、控制获得用户成本等重要的研究依据,因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用户,称之为企业的生命线都不为过。

4、添加了二次消费的“理由”要素

二次消费的“理由”要素,是人们常常容易忽略的地方。即,你的产品也很好,包装噱头也不错,我也挺需要的,但隔壁老王家也卖这玩意儿,为什么我一定要卖你的东西呢?

虽说消费者钝于思维、敏于感受,但试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我们经常在将就不是吗?明明街头的火烧好吃,但我就在楼下买,有可能是近、有可能是熟人,原因种种。当然,你又会辩驳,说那我就把街头好吃的火烧开到你家楼下,或者O2O送货上门?好吧,那我不想下APP、讨厌你家老板满脸横肉的长相……你肯定还不依,说我改啊——那你就错远了。

原因有二:

(1)互联网的圈子里,早就认识到一点:做生意要做垂直领域,并非满足所有的人,我只需要满足我的那帮子用户,你哪哪凉快哪儿去吧

(2)即便你十分“专注”,希望把产品的每个细节都“极致”化,问题依旧存在,即“极致”只是个相对概念,只要愿意挑刺总有人对你不爽。所以,才有棋客所说的“有显著特点、而无明显短板”(好像原话不是这么说的,呵呵,意思到了就行了)。

综上所述,除了低调产品、高调包装、营建渠道种种,一个尝过你家火烧味道的用户,他可能还需要你临门一脚,强化他的消费习惯,这个就是二次消费的“理由”。理由,可以是优惠券,也可以是一种理念的认同——默念正牌雕爷的名句“劈开脑海、补充记忆、品牌升华”——这里可以看做是“补充记忆”。(题外话,成功者都是暴力狂咩?劈开脑海,太血腥!还能跟文艺小清新愉快的玩耍吗?)

5、添加了“包装”和“产品”对市场的反向影响因素(即“影响、培育、教育市场”)

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可以看做是三个步骤:

(1)影响市场:应对市场目标人群的特定需求,作小规模的实验,证明市场真实存在、验证产品、核算市场容积等。

(2)培育市场:规模化扩张,拥有该品类市场的第一占有率(互联网的马太效应太强,不做第一的都过得不太好)

(3)教育市场:从存量市场向增量市场发展,建立新的盈利模式。

小结:我增加以上5个要素的理由,已经如上所述。但其实,这还不足以暴露小欧的真实目的,嘿嘿!我的真实目的是画个“圆圈”——也就是做个闭环(毕竟流行嘛)。

商业,永远都是一个流动的活水。这种流动,包括信息、资金、人际等种种。所以,一个成熟的闭环逻辑,有助于我们去思考它、验证它。

三、商业价值模型图示

除了棋客老师的6个要素,再加上我画蛇添足的5个要素,形成了一个有效的商业闭环。既然说要画个圈,那么,我也就不藏拙了,画得丑也没关系,至少还是画出来了。(TTPPRC商业模型的名字就不改了,免得有人说俺剽窃。毕竟,看着眼晕,又不是什么大毛病,嘿嘿!)

图示如下:

四、模型解读

请看上图,一般而言,正确的商业步骤如下(有没有非一般而言,小欧反正没发现):

1、研究市场趋势(Trend)

2、找准目标用户群

3、对应用户需求,制造产品(Product)

4、应对用户心理,对产品进行包装(Package)

5、建立渠道,连通用户和产品,形成流量(Traffic)

6、促成老用户的二次消费(Revisit)。

7、对每个环节进行成本(Cost)控制。

8、反向影响、培育、教育市场,形成流通(信息、产品、价值)闭环。

五、商业模型的使用

1、在投入这个生意之前,宏观考虑商业逻辑的整个链条,是否通顺,是否有疑虑;

2、在实行中,则便于我们发现问题,从而聚焦,针对问题投入资源,进行解决。

六、写在后面的FEI话

商业价值模型,主要帮助大家理清楚思路。

当然,一切工具都需要去使用才能获得真正的价值。如果大家觉得有一定用处,可以给工作带来一些好处,那么,小欧这篇文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