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多元化:胜于用户习惯,败于用户习惯
2015-11-29 10:30 平台 用户 多元化

从开始时蜂起的补贴烧钱大战,再到而后的合并热潮,而后支付宝开始的全民开店,每一点都预示着手机APP从单元化向多元化的发展。

 行外人只关心刚刚更新的手机应用是否好用,行内人在每一次更新中看那些移动互联网的巨头在做着怎样的转型。

与往年相比,2015年可谓是移动互联网起伏最大的一年,从开始时蜂起的补贴烧钱大战,再到而后的合并热潮,而后支付宝开始的全民开店,每一点都预示着手机APP从单元化向多元化的发展,不再讲究小而美,而是再向大而全扩展,每一个APP都在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功能以便于达到多行业覆盖。

那就引出这样一个问题:未来真的出现有一部手机一个APP就能满足人所有需求的情况产生吗?

众所周知,在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它的发明者毛琪雷与爱克特也没有料想到计算机会发展成现在这样,互联网可以连接到世界各地,手机与电脑也是毫无二致,没人回料想到一个简单到只能打电话的手持终端会改变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和行为习惯。

据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用户感觉自己手机软件多、占内存大,但是作用太过片面,每个软件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卸载之后有需要又要重新下载是最令人头疼的事,面对用户的需求,腾讯逐步扩展购物等市场,支付宝在十月份开始上线9.2版本,增添社交功能叫嚣微信,做到社交支付购物支付一条龙服务,但是情况不容乐观,反而用户更加习惯用支付宝进行资金上的运转流动,有网友曾笑称:你在支付宝上加别人为好友时,很多人就会问,你是要给我打钱吗?

在当前各大移动互联网平台发展与转型的来看,软件的多功能化不太被用户接受的最大原因就是:习惯原有功能,思想不容易发生转变,用社交软件购物、用支付软件聊天都不太被用户接受,不过事有例外,微信在推广微信支付上找到了方向,利用红包建立起社交支付关系,通过自身优势带动新功能发展,所以说在适宜机遇、顺应用户心理的情况下,添加和发展新功能才是明智之举。

对于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这也是一个新机遇,在各种单一功能的软件在用户心中根深蒂固的时候,可以抢占用户心理,例如现在的某软件,以人人赚钱、人人社交、人人购物、人人二手、人人捎客等为基准,全面出击,为用户做好心理基础,在打出功能的同时不会显得太突兀,发展互联网市场。

国家大力支持互联网创业,证明互联网创业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能大力发展经济,另外互联网购物娱乐社交可以满足中国的消费市场和用户的消费心理,把消费搬到网络上进行可以大大提高资金流转,使国民经济真正的活起来。

所以说无论是在哪个角度,实体经济互联网化都是趋势,面对用户需求,能被人接受的多功能软件肯定会诞生,不管是现在正处在多元化发展道路上的巨头,还是正在创业阶段的互联网公司,软件多元化都是一个机会,就看谁可以抓住先机,捕捉用户心理,与用户产生共鸣,那企业就能占到优势,在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处于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