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陌陌和世纪佳缘合并
2015-11-30 19:26 陌陌 世纪佳缘

经过分析,发现只有这样,资源互补,两家企业才能够进一步的取得好的成绩。

2011年5月12日,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11美元,收盘价为10.52美元,较发行价下跌4.36%。世纪佳缘此次IPO可获融资约7810万美元。按当时收盘价计算,该公司市值为3.29亿美元。2014年12月12日,陌陌以每股 13.8 美元的价格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交易当天上涨 26%。以收盘价 17.02 美元计算,陌陌市值达到 31.74 亿美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今天,2015年11月29日,今天星期天。所以我们看本周星期五,即2015年11月27日,世纪佳缘的开盘价6.92美元,收盘价为6.88美元,市值为2.18亿美元。陌陌的开盘价13.20美元,收盘价为13.40美元,市值为24.62亿美元。由此可见,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自从上市以来,都在下跌,世纪佳缘甚至跌的只剩原来的一半多点。我今天不想说他们的股价为什么会下跌,这类的文章,你去网上一找一大堆。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从两家合并的角度来说,为什么我会这样想。因为我查看他们的大量资料以后,经过分析,发现只有这样,资源互补,两家企业才能够进一步的取得好的成绩。

1、世纪佳缘从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作为婚恋行业的老大,前几年发展迅猛,尤其是搭上非诚勿扰的时候,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但是自从2011年在美国上市以后,股价总体来看一直在下跌,直到现在市值由2011年的3.29亿美元跌到今天的2.18亿美元,股价则一直在6、7美元之间徘徊。现在世纪佳缘又寻求回国上市,但是由于中国股市这几个月的震荡,目前还在私有化。那他们为什么突然私有化,寻求回国上市,当然是股价在美国上不去,再加上4、5月份中国股市的发飙。导致世纪佳缘的股东们直接就坐不住了。有人说世纪佳缘作为婚恋行业的龙头老大,市值这么点,是因为国情的问题,美国人根本不懂中国的婚恋行业导致的。我却不这么认为,如果用过世纪佳缘的用户都知道,我们去世纪佳缘(不光是世纪佳缘,整个婚恋行业都有这个问题)它给人的之间感受就是:1)、收费高,聊天就要钱;2)、互动性差,只提供信息,然后剩下的事情自己办,当然现在有所谓的匹配系统,我只想说,都是广告,你懂得;3)、盈利模式差,通信收费、线下实体店,以及现在的全民红娘。所以我对世纪佳缘的评价就是婚介公司,根本不是婚恋公司,因为你几乎找不到他们那里给你提供恋的服务。所以他们如果一直按照现在的商业模式发展,也就这样了,估值也就这样了,不要来回的乱跳,美国、中国都一样。而且中国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2、陌陌的问题,相比较世纪佳缘好多了。上市快一年了,虽然股价从31亿美元降到24亿美元。这正常,就像阿里巴巴一样,一开始冲的有点小高,然后回落。市值相比他们现在公司的发展状态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

下面我就来说说两家合并以后的好处:

1、瞬间引爆大众眼球,原来的约炮神器和婚恋行业的龙头老大居然合并了,这是什么节奏。这对两家接下来推出的项目会有非常大的好处,能够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宣传效果。

2、能够帮助陌陌最大限度的摆脱约炮神器的称谓。提升其品牌形象,这比陌陌现在在直播、音乐、游戏、兴趣社区等方面努力做得效果可好多了。等到品牌形象提高以后,又会反作用于其他项目,例如:可以有效快速的发展半熟人社交,提高其在游戏、兴趣社区、在线秀场等的影响力。这些方面在约炮神器的副作用下,是很难发展起来的。而这也是陌陌的股价到目前为止一直低于发行价的主要原因之一。

3、对于世纪佳缘来说呢,首先可以改变其目前虽是婚恋公司,但只干婚介公司事的尴尬。因为陌陌在陌生人社交这块在国内是做的最好的一家,尤其是兴趣社交,而恋爱初期,两个人有共同的爱好并能够一起参加活动,一起讨论双方感兴趣的话题,是促进双方感情的非常好的一个方法。然后,陌陌大量的优质用户,约炮神器一方面为陌陌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优质的资源。因为陌陌用户中的美女帅哥资源多,收入水平相对较高。当两家公司合并之后,会为世纪佳缘带来优质的优质用户,好的盈利模式,以及未来更广阔的市场。

其实上面说了这么多,最主要的是我觉得两家合并,能够研发出一个新的,甚至将来有机会与微信争霸的产品---虚拟现实社区。

说起虚拟现实社区,就不得不说《第二人生》。在2003年,美国林登实验室推出《第二人生》。就是人们可以在这个利用3D技术制作的虚拟现实社区中,创造一切自己想要创造的东西。然后创造出来的东西属于自己。在这个虚拟现实社区中的货币林登币可以兑换成美元,尤其是一个德籍华裔女士钟安社在《第二人生》中赚到一百万美元时,使其名声大噪。在国内比较有代表的是2007年前后出现的hipihi、《条条大路通北京》、以及《由我世界》,三款虚拟世界游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够火起来。

但是现在如果陌陌与世纪佳缘一起以婚恋行业为突破口,发展新一代的虚拟现实社区,为陌生人在虚拟现实社区中提供互相认识的机会,在社区中可以建立名为“世纪佳缘”的虚拟城市,而这个城市的建立就是为了单身人士所建立,并且入场的时候,必须提供实际照片等与注册世纪佳缘一样的基本信息,才能入城。而在城内专门建立各种社区、俱乐部方便用户之间互相认识,或者可以专门建立一块相亲区,为想快速相亲的单身人士提供服务。这样,以婚恋为突破口,快速积累优质用户,再通过不断丰富虚拟世界,来吸引各种用户,在虚拟现实世界中,你既可以和好朋友一起逛街、做任务、玩游戏、创造属于你们的世界,也可以来到这个世界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自己心中的另一半。这样的话,这个社区既是一个新的熟人社区、又是一个陌生人社区,如果发展顺利,为什么不能和微信争上一争。

当然像这样的两家公司合并,必然会带来一些麻烦。例如:短时间内,会在一定程度撒上影响世纪佳缘的品牌形象,虽然陌陌已经在积极的消除人们对其约炮神器的印象,但是目前还不能完全做到。

其实陌陌完全有收购世纪佳缘的实力,当然什么事情都是有风险的,但是如果成功的话,所得到的远远大于付出的,风险完全值得一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