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拉勾网联合创始人和你聊聊产品与创业启示
2015-12-04 10:13 产品 团队 创业

许光运,大名创始人&CEO,前拉勾网联合创始人,开发者平台Codefollow创始人,曾担任百度、58同城高级技术经理。后开始全新的创业历程。

本文为前拉勾网联合创始人许光运对于产品和创业的理解和分享。

以下为其口述内容:

大家好,我是许光运。在互联网行业闯荡了十年有余。早年在百度负责搜索平台,然后去了58同城,再往后便出来创业,与马德龙合作了拉勾网。一年多的时间,将拉勾网从0做到了B轮融资。如今,因为对另外一个更感兴趣的领域思考得比较久也比较深入,所以,我单独出来搞了一个创业项目。

今天主要是和大家分享下这些年来做产品的一些经验。不敢妄谈有多大用处,但不有人说过嘛,“经验使你在第二次犯相同错误时及时发现”,如果我的经验能为在座的各位起到这个作用,我便很高兴了。

其实在进入互联网行业之前,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室内装修。刚毕业一穷二白的,身边有人做装修,我看到装修门槛低且很赚钱,那就干呗!还好的是,我觉得我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不熟悉行业,那就先从装修小工做起;人家说我不像一个干活的人,我就把工服弄得和其他人一样脏,然后像模像样地去做。大约两个多月吧,对装修行业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我便开始承包工程。嗯,就是你们熟悉的“工长”。可别小瞧了工长这个“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嘛。所有装修事项全靠工长串联起来,比如说你要去找活、找工人、买材料、给人家装好、去催款收款,出了问题你还要协调工人去维修等等等等。

有人可能要问,谈这个和互联网八竿子打不着的经历有什么用?其实,这还真与互联网相通之处,就是大家都在谈的“切入”。当时因为我从事装修时间不长,更无一技傍身,急于找到一个突破之处。通过观察了解,我发现喷漆这门看似简单的技术,却没几个人能做好。于是,我就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潜心研究。到后来,我比这个行业95%的人做的都好,也为自己在行业立足积累了专业资本。现在做互联网更是这个套路,除非你是土豪,可以高举高打,否则,你一定要找到一个小而锐的点,先做好一款产品,然后直起平铺。

一款产品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的特质?

这是每个创业者或者做项目的人在立项之前都会思考的问题,甚至在做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无数次去思考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特征。

第一,强需求。这是最核心的第一点,但往往很难去把控。举个栗子:有个朋友做儿童教育的产品。因为中国孩子普遍当众表达的能力比较弱,所有他要做一个提高孩子当众表达能力的项目。在做需求调研时,很多家长都反映这点很需要,但当产品做出来时,带孩子做这方面培养的家长却很少。反思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发现:每个家长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是一定的,而他要为孩子做的事情却是很多的,他要给这些事情排个序,那么你的这个需求在他的排序中位置就很重要了。如果排的比较靠后,超过他所能花的时间,那就是个伪需求了。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不能绝对地看一个需求,而是要将它相对化,放在一个相对的场景中看,这样就更容易看清到底是强需求、弱需求,还是伪需求。

第二,体验好。良好的产品体验能让人印象深刻。

第三,易推广,运营属性强。这就隐含着另一层因素,产品用户要相对集中。如果你的用户很分散,必定会推高你的推广成本,以至于造成项目的失败。

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在开发产品时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我个人认为大概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点,了解现有竞品的产品模式和内在逻辑。了解产品模式的好处是避免重新发明车轮。而且,在了解的过程中你可能会获得一些灵感和启发。这其中,内在逻辑往往会被很多人忽略。内在逻辑是指竞品做交互、做文案、做UI时遵循的原则和思路,只有深入了解这些,你后期的调整优化才能游刃有余。否则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地copy过来,对你的长远发展会很不利。

第二点,找准产品的定位和调性。首先找准核心用户群去定位产品,比如说做老年人产品和文艺青年的产品的定位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不管是产品的入口、UI、交互、内在的业务逻辑、用户使用习惯,都会有非常大的差距。调性因人而异,一般大的方向不会出问题,但细节方面大家的侧重点可能会不太一样,比如说我做拉勾网的时候,对产品的定位就是:做一个猪脑子都能用的产品。意思是我的产品要足够简单、易用,那么在产品的设计上,包括页面字体、颜色、间距、给人的整体感受、交互以及文案都要符合简单的原则。这样一个猪脑子都能用的产品,对文艺青年来说可能用起来就没那么爽,但没有关系,只要定位清楚后,大的方向就不会错,下面做得好不好就要看你的功力了。

第三点,产品的入口要浅,简单直接。最好让用户觉得什么都不用做,自己的需求就得到了满足。我以前见过一款产品,也是和招聘相关的一款手机产品,它的核心业务需求的逻辑在我看来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当我发现要得到很好的产品体验需要交互好几次时,我就断言这款产品注定失败,但这个产品经理可以挖过来用。因为对用户来说,他没有那么多耐心操作五六步找到他要的需求。所以说,入口问题需要被产品经理们重视起来。

第四点,文案要性感,交互要简单。我个人把文案分为三个层级:首先要说清楚事情,其次表达要足够简单,最后要有趣、够吸引人,这就是所谓的文案性感。所谓交互足够简单,就是减少用户操作的步数,不断地追求更简单。如果不是足够大的交互平台,我不建议去创造一些新的交互习惯,因为那样用户需要花很长时间适应,而你一定会付出很大的成本代价。

第五点,核心功能要足够突出。用户一进来就能看到他需要的核心功能,而不需要花时间去找。

第六点是易分享、易传播。

最后一点,产品的核心价值点要做足用户体验。一款产品如果精益求精的话,就会浪费很长时间,如果不精益求精,产品就可能会非常粗糙,这之间要怎么平衡?我的意见是,如果你没有足够时间去做产品打磨时,你就去找你的产品核心价值点,核心的交互流程,在这些地方猛下功夫。遵循二八原则,去做80%用户都会有的需求!

产品就两件事情,一是做产品,二是做运营

中国作家首富郭敬明说,其实我只比其他作家多做了一件事情,我不但酿了一坛好酒,我还把酒从巷子里搬出来了。其实把酒从巷子里搬出来,对做产品来说就是运营。无论我们做出一个多么牛逼的产品,如果消费者不知道,都白搭!

那么具体又如何具体怎么去做,有以下两点。

第一,在产品的使用场景下去传播。比如滴滴打车,用完打车的同时会给你红包,你随手就能把红包分享到朋友圈。你别小看这个动作,它对滴滴打车这个APP产生了非常大的价值,塑造了很人性化的品牌价值,而且每个用户都在帮滴滴打车做运营,极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

第二,充分利用好产品的自运营属性。产品在设计时就要考虑运营,即所谓的“产品即运营”。我以前设计过一个约大牛的功能,比如说我想见小米的运营总监,而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谁,那我就在APP上写“我想见小米的运营总监(XX)”,如果我想快速达到目的怎么做,我就会把这句话分享到朋友圈。你要给用户制造一个场景,让他们自己去找轮椅,你要让他感觉到你们的利益是绑定在一起的。另外你的产品中要有能够分享核心价值点的载体,让用户能一键分享出去。

当产品基本成型,如何快速迭代把产品做得更好?

第一,在做前期设计时,要具有前瞻性,把未来有可能去做的东西尽量想清楚。

第二,尽量不要改变产品大的架构,如果要做大的架构的调整,肯定就不利于产品的快速迭代了。

第三,平衡产品的优先级跟开发设计成本的关系。

第四,产品的设计要得到所有产品参与人员的认可。这要求产品经理的说服能力足够强,你要让所有的产品参与人员认可支持你,这样大家才能披星戴月地完成产品需求。

最后,遵循二八法则,满足80%用户的需求。你要判断哪些功能的投产出比更高,更值得去做。

如何应对复制,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很多创业者都问过我同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别人复制你的产品,要怎么应对?怎么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呢?别人想要复制你,说明你的产品足够好,你是拦也拦不住的。你只有让你的产品持续保持高速运转,让别人一直追不上你。具体怎么做呢?

一、持续保持产品的创新性。

二、持续保持运营的优势。

三、持续保持产品的技术领先性,非技术驱动型的不谈。

在中国,最重要的护城河就是基于以上几点建立起来的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

创业唯坚

我曾经是拉勾网的联合创始人,后面离开了拉勾。我很感谢我的合伙人,在那段经历里,我个人成长了很多。拉勾网的经历带给我的启示有以下几点,希望能够帮助到正走在创业路上的朋友。

一、创业要有韧性

创业里面的坑实在太多,比你我能想象的多得多,需要你有韧性地去面对处理,坚持到底。所以,那本书说创业维艰,我说“创业唯坚”。

二、创业者要有乐观的性格。

创业真的是一件苦逼的事情,如果你不够乐观,就很容易被压垮。

三、团队要保持高效旺盛的战斗力。

四、小步快跑。

意思是你做任何东西不要指望一次性做得非常完美,因为这是不可能的,即使你认为完美了,抛给用户时又会发现很多问题。所以“小步快跑”更适合创业公司。

五、对产品的用户始终有敬畏之心,用户永远是上帝。

六、团队的核心人物配置要尽量能力互补。

七、保持饥渴感,保持狼性。当大家都很努力时,就看谁更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