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话之困:何时才能在最大用户群中突围?
2015-12-04 16:39 网络电话 突围

国内网络电话行业表面上繁华无限,但是并没有深入到最主要人群,也没有真正改变用户的通话习惯。

网络电话行业在互联网行业一直属于异类,从早期各种网络电话软件乱象丛生,到后期市场竞争存留的优质网络电话,再到免费电话异军突起,而今腾讯、阿里、360、网易等也纷纷出品免费电话,来抢夺网络电话市场的局面。但是事实上,网络电话一直没有真正改变用户的通话习惯,甚至可以说没有真正打开电话市场。其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四点:

一、由于政策原因,有传统运营商的阻碍;

二、很多免费网络电话并非致力于电话服务本身,而是利用免费电话这一噱头吸引用户,从而带来大量流量,这样便可用于其他增值服务。

三、很多网络电话通话质量达不到标准,通讯技术不过关,用户体验差,从而让很多用户产生网络电话很差的固定思维。

四、网络电话行业本身存在一些内部矛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受众人群问题。 

相对于传统电话而言,网络电话最突出的优势就在于话费便宜,尤其是长途电话和国际电话。现在市场上单纯致力于网络电话服务的公司并不多。所谓网络电话服务,即有一整套服务流程,从使用到售后服务都能及时跟踪回馈的服务,像传统运营商那样能够及时帮客户解决通话和充值过程中出现的所有可能性问题。

有话通网络电话就是一直致力于网络电话服务的代表产品。 有话通并不依靠其他增值服务来增加利润,而是扎实把通话质量和通话服务做到最优。有话通成立3年以来,用户量虽然没有经历过爆发式增长,但是却一直在稳步提升,截止11月底,付费客户已经达到200万人次。对于需要使用电话频繁的人群而言,常年使用有话通网络电话,可以节省近90%的话费。根据有话通科技公司数据报告,如今对于网络电话公司,其主要的受众人群是:

外地读书工作的青年人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在外务工的中年人留学生群体海外务工人员电销类企业人员

据图所示, 外地读书工作的青年人占主要用户群体,务工人员国内占9%,海外占16%,相对于庞大的国内务工群体,海外务工人员用户量居然还超过了国内。 其实这个也很好理解,根据互联网使用频繁程度来排序,最经常接触互联网的人群是学生群体,其次是需要降低话费成本的企业群体,最后才是务工人员群体。

然而,恰恰是国内务工人员才是数量最多、需求最大的群体。相比学生群体可以利用微信、QQ、视频等多种网络交流工具,务工人员,尤其是35-50岁的中年务工群体,接触互联网的机会是极其有限的,而且也不像年轻人那样热衷于尝试各式各样的app软件。网络电话如果品牌名气不够大,用户不够广,甚至是很难让这个群体接触到“网络电话”这一概念。有话通曾经也尝试过利用地推来推广产品,但是因为政策原因而导致方案流产。其他多家网络电话公司也曾做过类似的尝试,最后结果都不尽如人意。现在务工人员使用有话通电话的,多为朋友之间口口相传,但是总体来说,相对于庞大的潜在用户群,网络电话的用户量可以说是非常之少。

现在单看国内中年务工群体,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每年在外务工人员高达1.5亿到2亿,其中单单深圳地区就高达700万,主要年龄分布区域是25-50岁,大多从事体力劳动。随着80后步入奔四大军,现在更有这样一种趋势,80后夫妻共同在一线二线城市务工,小孩子在老家由老人来带。外出务工群体一来需要给家里年迈的父母打电话,二来需要经常给留守在家孩子的孩子打电话。但他们收入不高,认为长途电话太贵,所以平时打得次数不多。如果有孩子在老家生活或学习,长途电话次数会相对增多,一个月或者一周会打一到两个电话。

现在我们可能还会注意到,一线城市的城中村里还流行着座机电话,即在一些便利商店有一排小隔间,可以买电话卡拨打长途,一般是2~3毛/分钟。在互联网+时代里,一线城市的电话通讯行业还停留在10年前,着实让人不由得感叹:国内网络电话行业表面上繁华无限,但是并没有深入到最主要人群,也没有真正改变用户的通话习惯。

难道我们真的需要等到从小接触互联网的90后00后主导务工人群体后, 才能够将网络电话市场格局真正打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