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盛大生涯终离场,他做起原创轻奢品电商|每日黑马
2015-12-15 09:20 谭群钊

2012年,谭群钊从呆了13年的盛大离开。经过大半年调整后,他瞄准了中国轻奢品行业,以文化为依托,以原创为基础,开始了另一段创业之旅。

i黑马 项佳楚 12月15日报道

2012年8月,谭群钊从盛大游戏CEO职位上离开,在盛大待了13年的他开始想自己创业了。起初他的想法是接触实体,并设定了两个发展基点:原创和中国文化。谭群钊认为中国文化终将复兴,会得到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认可。现在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兴起对于传统文化以及原创手作的热潮,而现在市场上依然缺少基于中国文化的高品质的商品。但究竟要做什么东西,他依然毫无头绪。

为了了解大众的兴趣所在,他建立了一个社区,让用户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拿出来分享。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原本为了摸清用户痛点的产品,积累了七八百万的用户。

这些用户是谭群钊创业方向的依据。通过对用户的数据分析,他最终确立了创业方向——中国原创轻奢品,项目名叫唐品。他给“中国原创轻奢品”下了个定义:由设计师原创,具有中国风格和文化,真材实料,并且能日常穿戴使用的物件。

由于起初没有自己的电商平台,唐品一开始通过导购模式积累口碑,提供淘宝导购服务的方式进行运营。针对用户最关心的假货和品质问题,唐品半年后开始闭环模式,并推出放心购服务:规定涉及与材质有关的物品,店家必须先将货物发给平台,待检查合格之后,再通过他们将货物发送给买家,以到达让买家放心购买的目的。放心购是唐品最重要的基础服务之一,唐品会一直坚持下去。

谭群钊的这种做法有其特殊性,东方轻奢品(以材质为重)相比于一般的衣服鞋子等标准产品,决策相对较重,用户群体对品质也有相当要求。而且操作方式的特殊决定了该平台与传统的电商面向批量生产不同,谭群钊的平台更适合非标准,小量的手工物品。部分合作模式是通过代运营的方式,从服务于商户工匠切入,建立完整的供应渠道,让买家可以购买到相对便宜的真货。

保持高质量可持续的原创,是摆在谭群钊面前的难题,也是决定平台构建成功与否的关键。

谭群钊把所有喜欢相关领域的人聚集在一起,并将趋势加以整合,然后品牌化,同时把它从少数人玩物扩大到中产阶层,甚至是金字塔底部群体所喜欢的风潮。

这种设想显然不是传统的用户互动所能达到,谭群钊有意识地促进设计师与设计师、设计师与用户之间的互动。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让设计师拥有粉丝群,将其集成在社区里面,提高用户忠诚度。

与通常的电商交易有所不同,唐品支持多样的交易方式。在标准的定价销售基础上,唐品会支持排队,定制,拍卖等销售方式。多样的销售方式也是为了适应轻奢品非标准、小批量的特色。拍卖会是以后很重要的交易模式,特别适合偏高端的物品。线上通过APP和网站的视频直播互动,线下与拍卖行联动。“拍卖很好玩,拍卖商品就跟做游戏是一回事。”谭群钊说,“几个人PK,看谁的钱多眼光好,这是很man很游戏化的逻辑,也很适合群众围观,很有社区互动。”

“唐品是东方美学轻奢电商,不同于其他技术或者运营驱动的公司,唐品以真品和审美为核心,也是唐品最本质的驱动模式。"谭群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