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2B媒体创业的黄金时代
2015-12-15 16:42 创业 媒体创业

媒体创业的机会也自然转向了2B的市场,向更加细分专业化的产业媒体方向发展。

当下,基于内容的媒体创业时机已经到来,但内容创业的具体方向又在何方?向谁提供媒体内容才能够创造出价值,用何种商业模式才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等,这一切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通常来讲,媒体主要分大众媒体和小众媒体两种。其中,面向广域群众传播的大众媒体,因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其大组织被打破,自媒体组织重新掌握话语权,使得大众媒体的影响力和价值大打折扣,以平台流量换广告的模式开始衰落。

而小众、面向特定细分人群的媒体,不依靠流量来换广告,而是通过媒体工具确立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专业性,形成一个高质量、拥有共同价值观的社群,一个汇聚有形产业从业人群的虚拟组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其价值越发显得不可估量。基于此而生的2B媒体创业机会,也正日益被认知和认可。

动因

2C媒体面向大众进行信息传播,主要围绕用户的生活消费展开,追求流量的集中。四大门户的兴盛时代,以及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换的过程中,都遵循着流量高度集中的原则,也因此形成了诸多巨头企业,如PC时代的四大门户、移动互联网时代的BAT。

然而,随着传统产业互联网化转型的展开,在普通消费者进行消费升级的同时,为其服务的相关行业从业者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通讯业、商业、媒体业、金融业、教育业、餐饮业等都被深度影响改造。这种产业转型升级的变化,引发具体产业中从业者之间、从业者与消费者之间信息流动的需求,也驱动了对2B产业媒体的客观需求。

条件

2B产业媒体创业机会的兴起,除了市场的客观需求外,还有一些基本客观条件的促进,让2B产业媒体的发展成为可能。

1.互联网技术进步,自媒体工具的普及。如微博、微信、朋友圈、自媒体平台渠道的平民化,让更多的个体可以掌握媒体力,并借力于开放渠道。

2.随着传统媒体互联网化改造的完成,许多媒体人纷纷离开原来的媒体组织,活跃在社会上,形成新的从业个体。

3.资本力量的驱动。在全新环境下,媒体价值的认知已经上升到了新的水平,出现了越来越多专注于媒体价值挖掘的投资基金。

4.产业从业者对媒体基本工具属性的认知不断提升。他们对优秀的专业化媒体内容和行业全新发展理念等信息的需求,十分旺盛。

原理

2B媒体通过媒体产品和手段,服务于特定产业的从业者、创业者、投资人、服务者、合作伙伴及消费者,负责产业内部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形成专业化的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和数据情报信息,发掘行业变革需求,并传播产业从业者转型实践的成功案例和典型人物故事,助力产业升级。

此时,媒体成为连接人、财、物和信息的工具,是建立综合平台的重要力量。而产业转型升级、资本投资、媒体服务三者各自的需求,在平台中得以集中释放,媒体、产业、资本成为共同成就此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力量。

轨迹

“互联网+”任何产业都有需要一个2B产业媒体。其客观需求的强度及商业价值大小的判断标准,有以下几个基本维度:

1.围绕大众生活基本需求、高频次、体量规模大的行业领域机会,是客观存在的。

2.互联网时代下,受到严重冲击且对转型升级需求的迫切的行业领域。

3.拥有独立GDP创造能力或者拥有较好现金流的实体产业,包括制造业,基础服务业等。

落实到具体的行业,如金融业(互联网金融)、餐饮(餐饮O2O和电商化)、家装(家居用品电商以及服务解决方案)、电商(商贸业务的互联网化)等,客观上都需要产业媒体的助力,促进行业信息的流动、产业资源的重新整合、产业链条的协同改造。媒体是搅动和凝结产业链最为合适的工具和手段。

方法

1.滚雪球法

要实现2B产业媒体的创新创业,有两种比较通用的方法,其一便是自媒体起家的滚雪球法。典型的做法是,通过一个行业自媒体的运营,广泛连接行业中的人和组织,对于行业形成深入的了解,提升专业性并积累社群,最终形成行业的绝对影响力,并将这种影响力变现。具体的方式包括电商交易转化、顾问培训提供、商业情报服务、投融资服务、实体业务投资等。

这种模式的基本特征是门槛低,但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以形成对该行业的深入了解,并从中寻求到新的发展机会。

2.三方联动

滚雪球发展模式,单点切入的方式虽然门槛低,但是效率不高,变现周期长,而三方联动的方式正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三方联动的基本逻辑是:寻找产业和资本这另外两种支撑产业媒体发展的基础力量。通过产业资源为媒体供应连接的主体和内容素材源,而媒体作为工具发掘行业中的新机会新项目,让资本进行投资,最终最大程度发挥其商业价值。

互联网的冲击,让传统媒体曾经因技术红利、垄断红利而造成的黄金发展期已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拥有巨大集中式的流量互联网平台,再去追求流量换广告模式已不再可能。

流量的高度集于互联网巨头手中的垄断局面,也意味着2C媒体的创业路变得越来越窄。媒体创业的机会也自然转向了2B的市场,向更加细分专业化的产业媒体方向发展,在不断精进的互联网变革浪潮中显露出新的商业机会。而如今,抓住这样的机会的窗口时期,已经到来。

 本文作者道哥,闹客邦创始人(微信:myu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