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一盘菜,他的智能炒锅能否解决懒人吃饭问题?
2015-12-16 10:15 U味儿美食智能平台 邓超

外卖O2O到现在为止的规模在1500亿左右。传统餐厅的规模在3万亿,早已成熟了。而在家做饭的规模能达到8万亿,但并未出现很好的服务模式。邓超瞄准的就是这个8万亿的家庭市场。

i黑马 田牧 12月16日 报道

即将过去的一年和未来的一年时间里,万亿的O2O餐饮市场被BAT等互联网大佬玩得不亦乐乎。但真正做菜的传统餐饮企业们——就像那些没落的纸媒,默默地写出好文章却只能通过朋友圈,才能让更多人看到一样——一直是这场互联网战争中的弹药库,很重要,但从未被当做真正的玩家。

如今,这些传统的餐饮企业开始行动了。他们不再甘愿做互联网后面的加号,而是往自己身上添加互联网。比如北京的连锁餐饮企业金百万转型升级做的U味儿美食智能平台。

用一口锅把餐厅搬进自家厨房

“60、70不爱做,80、90不会做。”金百万董事长、U味儿创始人邓超说他要解决的是中国家庭在家吃饭的问题。

目前吃饭有三种场景:在餐厅吃,在单位或家里叫外卖吃,以及自己在家做饭吃。邓超认为,外卖O2O是最近两年新生的模式,虽然发展速度很快,但到现在为止的规模是在1500亿左右。传统餐厅的规模在3万亿,早已成熟了。而在家做饭的规模能达到8万亿,针对这个场景并未出现很好的服务模式。

邓超瞄准的就是这个8万亿的家庭市场。看准这个市场的不只邓超一人,此前已经涌入了许多创业者。以青年菜君为代表的提供半成品菜品的服务模式,以回家吃饭为代表的利用周边大妈做饭的模式,和以爱大厨为代表的饭店厨师上门做饭的模式。这三种模式是目前针对家庭厨房的主要创业方向。

U味儿做的是第四种模式。

在金百万恒基中心店的一个包间里,邓超给i黑马记者演示了如何三分钟吃到一盘新出锅的小炒肉。把分别装有辣椒、断生肉、调料的三个塑料包装袋撕开倒进智能炒锅之后,盖上锅盖,按下“爆炒”模式,计时3分钟后,一盘和金百万菜单上一样的小炒肉就出锅了。价格却比餐厅的定价便宜一半。

至于最为关键的口感是否和厨师炒制的相同,i黑马在试吃之后认为两者的味道基本一致。

“其实中餐就是两个核心因素:调味料和温度的掌握。”和炒菜打交道超过20年的邓超说。入锅之前的原料都已经是准成品,菜在后面的中央厨房里经过了切配,肉已经被后厨的员工做了断生处理,关键的调料也被厨师按照标准调好装到了袋子里。而炒制一道菜所需掌握的时间、火候、温度等都已经按照标准变为计算机算法放进了智能炒锅里。

被处理好的准成品放在炉灶上用普通锅炒也可以,但掌握不了火候炒出来的菜不会好吃。可以自动炒菜的智能炒锅并不是新鲜事物,但没有调制好的调料,菜的味道也会差点。

U味儿用一口锅把金百万的厨师技术和菜品原料整合到了一起,从而实现智能锅炒出来的菜和饭店厨师现炒的菜口味保持一致。所以,一口智能炒锅加上准成菜品,就相当于把金百万的后厨搬进了自家厨房。

从外卖到智能锅

邓超表示,U味儿的竞争对手不是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而是要和生鲜超市抢生意。但U味儿最初的前身,就是送外卖的。

做了二十年餐饮,邓超认为,限制餐厅挣钱的是时间和空间。时间指的是餐厅一天的工作时间集中在中午、晚上两个时间段,员工在其他时间是空闲的。空间则是餐厅的面积大小决定了可承载顾客的数量。

所以在2011年移动互联网开始普及后,邓超做了一个“百万在线”的线上餐饮外卖平台,意在拓展餐厅以外的就餐空间。但做下来发现,外卖的方式虽然突破了空间,但外卖的时间和在餐厅就餐时间是基本重叠的。外卖只是餐厅的一个补充,并不是增量。

做了一年多外卖,邓超决定转向做半成品。“我说这个就行了,突破时间和空间了,而且半成品对于餐厅来讲,轻车熟路。切东西那是我们的专业。”但仍然没做起来,邓超分析原因,“切菜是一个麻烦,你帮我切好了,是帮我解决点事儿,但是这对消费者来讲,不是痛点。”运营的数据也显示,客户一个月的复购率只有0.9,一个月买一次都不到。

之后邓超把半成品做成如今的准成品之后,复购率上去了,从0.9上升到2。到今年的3月份,邓超在摸索了4年,先后投入6000万之后,才又进一步把准成品延伸到智能炒锅,终于实现出锅即食,成为U味儿的前身。

这也让邓超觉得,他终于探索出了解决餐厅时间和空间局限的模式。

“传统的盈利模式餐饮就是服务,我们说把生菜做成熟菜,5毛变成1块,挣点差价。(有了U味儿之后)现在有生产职能了,我现在定义我们的店长,白天是店长,晚上是厂长。”邓超说。

以前金百万的餐厅厨房,过了饭点之后员工都是闲置的状态。U味儿的外送流程是在饭点前3小时下单,离用户家最近的金百万餐厅接单之后,厨师将菜品处理、调料制作好后装进包装袋,由第三方配送方送到用户家里。而厨师制作准成品的这一段时间,正是他们处于空闲的时间段。

金百万垡头店是邓超所说“餐厅变工厂”的典型。在晚上9点餐厅厨房停止向堂客供餐后,他的厨师们开始为附近的好邻居集中生产8000份便当。工作8小时到早上5点,8000份准成品被送进使用U味儿智能炒菜锅的好邻居店里,等待中午和晚上的食客过来现炒现卖。

邓超测算,一个餐厅的人力浪费至少在20%以上。有了U味儿的模式之后,一个餐厅增加20%的营业额并不需要增加劳动力。“所以这个就完完全全颠覆了餐饮传统的商业模式了,我老说管理模式求生存,商业模式才求发展。”

目前,U味儿智能炒锅主要是在金百万餐厅向前来用餐的顾客推销。据邓超透露的运营数据,准成品的复购率达到了月均3.5次,每次客单价为68元。智能炒锅卖出了1万台。

脱离金百万

因为菜品制作复杂程度的限制,第一代的智能炒锅只能做金百万菜单上200多种菜品里的80种菜。如果想吃剩下的100多种菜,还得回到餐厅里。对于庞大的市场和人们的多元口味来说,80种金百万的菜式是无法吸引更多人把锅搬进自己厨房的。

在11月21日由U味儿举办的中国餐饮O2O高峰论坛上,邓超正式向外界发布了第二代U味儿美食智能平台。这意味着,U味儿将不再只为金百万服务,而是开放给其他餐饮企业,金百万成为该平台上的餐饮品牌之一。

“现在我们在北京划的90个商圈,2到3公里能够覆盖10万人。这一个商圈里面会有两到三家餐饮企业,提供不同风味的,没有冲突的(菜品)。我们要打造一个生态圈、云厨房的概念,对消费者来讲,可以调动北京最好的厨房为他家庭服务。”邓超向i黑马表示。

作为二十年的餐饮老板,邓超想抓住这个行业的痛点。U味儿的模式是释放餐厅的闲置产能,让一个餐厅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挣到更多的钱。也只有让更多的连锁餐饮企业入驻,扩充U味儿局限于金百万一家的SKU,以满足更多人的口味。

这也是U味儿的投资人最关心的。润恩资本执行副总监刘晓东是U味儿即将完成的B轮融资的投资人之一,他向i黑马表示:“U味儿公司能够为客户,为供应商这块挖掘价值,其实是一个劳动效率的提升,把一些闲置的产能和人工全部利用充分……现在这个企业本身就已经盈利了,我们投资人要考虑的是怎么来尽快复制,找到更多的朋友。”

所以,在不久前的中国餐饮O2O高峰论坛上,U味儿、黄记煌、西贝莜面村、海底捞等51家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餐饮O2O产业联盟。邓超表示,年后上线的二代U味儿平台将会有新的餐饮品牌进驻,新研发的智能炒锅也将可以通过手机APP支持多品牌更多菜式的制作。

黑马点评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邓超要想将智能炒锅变为中国家庭厨房里的标配,困难还在后面。

一,教育市场。就像爱大厨和青年菜君对于家庭厨房是一个新模式一样,U味儿虽然是通过一口锅“将餐厅搬到了家里”,但消费者对这一模式的认同和习惯还需要企业不断地去教育。比如让消费者从概念上相信,从这口锅里出来的“小炒肉”和金百万餐厅厨师现做的“小炒肉”是一样的。以及让他们认同,这份18块钱的小炒肉比自己从超市买来原料做有更多的附加值在里面。

二,是否能够吸引到足够多的合作伙伴。虽然邓超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一个未曾加工过准成品的餐厅在实现这一步就要花费不少时间和成本。在商业模式很易模仿的前提下,只有快速扩充餐厅数量、SKU和服务范围,才能建立一定的竞争优势。

三,面临的竞争。邓超认为,一餐可口的饭菜出来,锅不是关键,制作成准成品的标准和方法才是核心技术。目前已经有传统的连锁餐饮企业在做同样的事,所以剩下的问题就回到了上面两点,是否能够吸引到足够多的合作伙伴并让用户相信。

黑马档案

公司:U味儿美食智能平台

创始人:邓超

地区:北京

行业:餐饮O2O

融资状况:已获3000万A轮融资,B轮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