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消费人群是个怎样的人群?2015医美白皮书告诉你
2015-12-17 20:01 医美行业 消费

医美行业是医疗行业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块肥肉,既呈现出基础医疗一贯的需求刚性,又受到个性化服务与消费升级的强劲驱动,从去年开始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

从求美者数量来看,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整容国家,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消费医美服务。可对于这个庞大的人群,却从来没有人为他们勾勒出完整的画像。

那么,求美者的年龄、所在的城市、消费能力、审美观念是什么?什么人在做整形医生?整形医院最担心的又是什么?整形医生和医院在2015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中国最爱整形十大城市出炉

目前中国医美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超5000 亿,年增长率近 20%。中国医美医师数量和年开展美容手术量均居世界第三位,是全球整容大国。但从人均整形率来看,中国远远落后于居于首位的美国,甚至远远比不上韩国和台湾地区。

2015年度医美白皮书指出,中国整形用户依然以女性为主(83%),其中超过一半都是白领,90后爱大整、80后爱微整、70后爱抗衰,超过九成以上的整形者都是大学或以上学历。

75%的求美者年均花费5000元在整形上。虽然有三分之一的整形者不愿意告诉别人自己整形了,但是90后明显比80后更愿意在整形社区里分享自己的整形体验。

最爱整形的十大城市排行依次是上海、北京、成都、武汉、广州、深圳、重庆、长沙、郑州、杭州(综合医院医生分布和下单最多地区)。北上广深依然是整形需求最强的地域,但部分盛产美女的省会城市未来有望迎头赶上。

中国最美整形模板揭晓,AB的脸鹿晗的嘴上榜

近年来明星的示范作用对年轻求美者的影响不可低估,虽然做了公开整形鉴定,但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觉得Angelababy的颜值高到让人怀疑她是“后天美女”;而过万名女性和医生票选的最美整形模板中,竟然有人气小鲜肉鹿晗的嘴唇,看来花美男精致的五官让女人也向往。

虽然男性不是主要的医美消费者,但男性单次整形的消费金额平均比女性高30%。随着男人对自我颜值的要求日渐提高,预计在2016年会有更多男性整形,其中祛眼袋、植发、祛痘、美白牙齿、隆鼻是最受男性欢迎的五大整形项目。

10例整形将有6例是微整形,医生忙于自建品牌

微整形包括肉毒素除皱和瘦脸、填充剂注射、自体脂肪移植充填、激光治疗等,不用开刀,非永久,安全性较高,能以更低成本满足现代人对美的追求,因此逐步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5年,全国微整形增速40%以上,更美预测2016年微整形将占到全国总整形例数的六成左右。而在更美APP平台上,今年微整形项目销售月平均增速50%,占了订单总数的80%。

2015年,整形医生和医院也迎来了“移动互联网元年”。面对大型连锁整形机构巨额的广告和搜索引擎营销费用,过去医生个人声音太弱,无法带来客源;而医院为了获取新客源不断地砸广告,过度营销后只能靠压榨顾客收回成本,整个行业因此无法健康发展。

明年的医美行业将会涌现出大量跨界合作,除了移动互联网之外,药品、器械、硬件、护肤品、护理服务、医院CRM、分期保险等金融服务等各个过往独立的环节可以相互关联,以医美APP为连接中心的医美生态圈逐渐成型,各个环节的合作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以下是《2015 年度医美白皮书:更美一代崛起》的研究内容。

1. 整形人群,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群?

2. 哪里的人最爱整形?

3. 整形人群的需求分析

4. 整形人群的消费价值观和审美取向

5. 整形医生的从业现状

6. 移动医美下个阶段的一些趋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