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到4.0:“媒体+时代”的商业路径考
2015-12-23 16:44 媒体+ 互联网+

随着媒体呼吁去中心化,传统门户时代的信息分发已遭淘汰,倾向于个人的用户订阅模式成为流行,内容成为媒体的核心导向,在互联网新兴文化的导向下,“媒体+时代”的商业路径经历了哪些阶段?

“互联网+”始于“媒体+”,我不止一次强调媒体生态是互联网生态的最基层生态。

文化标签是一个时代最鲜明的标志,文化引领潮流是一个时代的最鲜明特点,“媒体+时代”的文化导向有三点。

其一,兴趣引导而非专业趋同。

随着信息碎片化急速加剧,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的份量变得越来越重,随着媒体呼吁去中心化,传统门户时代的信息分发已遭淘汰,倾向于个人的用户订阅模式成为流行,渠道依然占据重要位置,但是明显已经被定向的订阅模式所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内容成为媒体的核心导向,文化便成为主宰,由于互联网的盛行,90后,00后的年轻群体成为网络文化主力军,以他们的兴趣爱好成为网络主流文化的标签,呆萌,有趣,搞笑,甚至脏贱成为而今年轻网络用户的文化主流,因为他们恰恰赶上移动互联的风口,以他们的兴趣为导向的互联网文化肆意蔓延,传统媒体和门户时代的专业性文化内容渐渐失去生命活力,因为死板,僵化,固定的思维模式和固定的专业内容制造团队渐渐萧条,UGC随性、自由的内容制造成为流行。

其二,个性特色而非千篇一律。

用户的个人特色在这一时期得到自由释放和发挥,内心的真实自我感情得到宣泄,表达思想的形式丰富多元,给这一时期的互联网文化打上了迥然相异的个人标签,互联网个性文化大爆发,年轻的用户不断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互联网新文化,文化年轻化,创新化也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流,未来的互联网文化在此基础上将是更加特色化的百花齐放局面。并非传统文化的教条和禁锢式存在,并非看上去千篇一律的怀古,未来文化有望在更加自由,更加开放的互联网文化上看向未来,看向科技,将会向西方文化式靠近,习惯于看向古代的中国文化将迎来向西方未来文明科技靠拢的阶段,我希望这是一个中国文化的全面转折,只有摆脱中国旧式的怀古文化,中国人在思想观念上才有望迈出更大的步子。

其三,IP主导而非渠道分发。

基于渠道分发模式的传统文化在中国的确太落后了,移动互联网对此的冲击显示了内容IP的生命力。渠道必定是多种多样的,而内容如果足够优质,渠道甚或对内容并无多大的影响,个性特色的互联网文化内容随时都有可能在个性用户群体的推动下引起爆炸,这种力量是传统文化分发模式所不具备的,这样一个强IP,其产生的商业价值无可想象。而传统文化的渠道分发模式本质上是基于内容把关的中央集权统治,此种模式不仅限制了新兴文化的发展而且导致了陈旧文化的积压和腐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IP依时代的需要泉涌喷发,已经成为当下文化创新和流行的基本路径。当然渠道的作用依然不可忽视,只是被削弱罢了。

在互联网新兴文化的导向下,“媒体+时代”的商业路径经历了四个阶段。

媒体+社交

媒体的本质是为用户提供内容,而用户构成社交的根基,所以内容不仅充实和丰富了社交,更吸引用户推动社交的发展。媒体+社交构成了媒体+时代的基本商业模式蓝本,媒体首先形成的生态便是社交生态,无媒体,不社交。社交驱动媒体内容扩散和发酵,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商业载体作用在社交身上得到实现,爆发出生命力,从而实现媒体本身价值和商业价值。

“媒体+社交”可以称之为“媒体+商业模式的1.0”,这类的商业模式代表:微信、QQ空间、微博、陌陌、各类视频、FaceBook、Twitter等。这些以媒体内容为生态基层,定向用户为驱动力的“媒体+生态”构成了“媒体+时代生态”商业模式的基本典范。

媒体+服务

媒体社交生态已成,为社交用户提供商业服务成为可能,当内容出现细分,服务也随之多样化,无数垂直细分内容领域诞生出无数垂直细分的服务,餐饮、旅游、农业、工业等等各种产业形态细分下的垂直生态无限喷发,无数服务将会随着媒体内容的细分和导向而自成生态,在垂直化、个性化内容的基础上,相应的特色服务模式将逐渐呈现,由此衍生出的个性化服务成为内容媒体创业者的商业变现基本路径,因为随着信息的无限碎片化,内容的无限细分性,服务也随之呈现无限细分性,所以内容创业者的机会愈来愈大。

“媒体+服务”是“媒体+商业模式”的2.0,此类的商业模式代表有已经并入“新美达”的大众点评,典型的“评论媒体+餐饮O2O服务”模式;豆瓣电影,“电影评论+购票O2O”模式,以及可待开发的垂直领域的问答媒体等都将是“媒体+服务”商业模式的未来方向。

媒体+电商

“媒体+服务”模式已成,这一层级便是“媒体+商业模式”的终极模式,商业变现,以用户交易为根本的“媒体+电商”模式成为“媒体+时代商业生态”的闭环路径的典范。当用户的社交粘性已经建立,服务生态体系业已建成,在社交和服务的基础上,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的交易实现顺理成章,用户所需要的服务通过媒体的作用连接线下实体商家,通过O2O商业模式完成服务的交易,在垂直媒体的深耕下,通过积累起来的定向用户对媒体服务的相应商品实现推广和销售成为可能。经过媒体到社交、服务、电商的进化路径,“媒体+电商”水到渠成,最终实现“媒体+生态”的所有交易变现。

“媒体+电商”是“媒体+商业模式3.0”,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化电商、以美丽说、蘑菇街等为代表的图片媒体社交化电商,以各类视频媒体为代表的视频电商,以各类O2O服务为代表的服务电商都是“媒体+时代媒体+电商模式”的实践,“媒体+电商”将成为未来商业模式的主流。

媒体+社群

“媒体+社交”,“媒体+服务”,“媒体+电商”由内而外构成了“媒体+生态”的基本路径,但本质上构成了以媒体为生态底层的社群经济,意见领袖KOL以媒体为基点,对内容创造,打造个人品牌的同时,其在社交圈的影响力无限放大,并为自身粉丝提供所需服务,服务生态渐成,电商模式也便浮出水面,这也是国内社群经济的开创者逻辑思维的基本路径,所以“媒体+生态”本质是一个社群生态,社群生态的发展史就是“媒体+生态”的发展史。这必然给内容创业者一个启示,从内容到生态的商业变现模式。

“媒体+社群”是“媒体+商业模式”的4.0,此类的商业模式便是当下如火如荼的社群经济,所以内容创业者的终极模式便是有步骤地实现社群经济,然后在社群的基础上不断完成滚雪球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