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需要狼性,你只需要一点血
2015-12-24 09:16 狼性 互联网

互联网行业在过去数年吸引了大量资金,造就了一只只独角兽。但所谓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今天的征服者很可能沦为明日的阶下囚。

互联网行业在过去数年吸引了大量资金,造就了一只只独角兽。但所谓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今天的征服者很可能沦为明日的阶下囚。在这种新型的竞争环境下,有一种企业不容忽视。它们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将所在行业的利润吸干,逼迫传统巨头向自己低头,接受收购、兼并的命运。对于这类难以帮助行业持续发展的企业,我们称之为 “价值吸血鬼(Value Vampire)”。

最早被称为 “价值吸血鬼” 的公司是 P2P 音乐分享网站 Napster。这家成立于 1999 年的公司的最大卖点是可以让用户方便地下载到歌曲的 MP3 文件,不再需要购买实体唱片。这一服务深刻地改变了日后音乐行业的发展进程。Napster 推出 15 年后,2014 年音乐工业的整体营收下降了一半,而实体音乐(CD、DVD)产品的销售份额缩水至全行业的 46%。

成立于 1999 年的 Napster,以摧枯拉朽之势侵入了音乐工业。

对于 1999 年的商业社会来说,“价值吸血鬼” 仍然是个新鲜名词。而 16 年后的今天,这种侵入式的商业发展模式正在全面重塑我们的生活。这里不得不提到连锁超市企业沃尔玛。过去,当每位中国创业者被问及最崇拜的企业时,大多数都会提到沃尔玛,原因是它每年的营收几乎占到美国总体 GDP 的百分之三。可沃尔玛显然没有在互联网时代延续自己的辉煌——亚马逊用更便捷的消费体验和价格击败了这家百年老店,平均员工创造价值(623000 美元)更是沃尔玛的三倍。

现在,连沃尔玛都不得不承认自己在电商时代的落后。它在电商领域加大投资,希望可以迎头赶上。然而已经为时过晚。即使沃尔玛在提高价格透明度,降低转换成本、展示成本都做了不少努力,也无法抵挡亚马逊的攻势:无论是用户基数还是利润率,这家互联网公司已经将这一行业搜刮得一干二净。

凭借便捷的消费体验和价格优势,亚马逊成为了电商时代的 “沃尔玛”。

亚马逊的成功就是一个典型的 “价值吸血鬼” 的例子。它选择低成本扩展,放弃短期盈利目标,拉长投资目光;一旦进入哪个行业,就复制它曾在零售行业发起的革命。但这家电商巨头很快也遇到了新的 “吸血鬼”:Jet.com。

Jet.com 旨在通过透明的价格体系,为消费者提供超低价商品、奖励。Jet.com 售卖包括杂货、珠宝在内的大多数商品,并宣称售价在同类型平台中是最低的(一般低于平均水平 10-15%)。虽然它的做法并不复杂:利用算法计算出不同商品组合的最低运输成本,将节约的运输成本体现到商品价格上。这一举措很快吸引了一大票死忠。

根据 Bommerang Commerce 的报道,Jet.com 的价格比亚马逊上 81% 的商品还要低。所以,亚马逊会是明天的沃尔玛吗?

Jet.com 售卖包括杂货到珠宝在内的一切商品,宣称售价在同类型平台中最低。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价值吸血鬼” 是怎么形成的。以亚马逊为例,当它入侵传统零售业时,它创造了三种价值:

1. 成本价值:通过提高价格透明度,用户扩张,奖励机制,逆向拍卖,它极大地降低了自己的成本;

2. 体验价值:通过赋予消费者更多选择、定制化、自动化的服务,甚至是按需经济模式,它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3. 平台价值:包括 P2P、市场平台、共享经济等模式。

成本价值和体验价值让 “价值吸血鬼” 很快进入市场并且拔得头筹。平台价值则让这类企业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领域,而是像八爪鱼一样扩张到不同行业,迅速吸干其中的价值。

成本价值、体验价值、平台价值,是初创企业能够 “吸干” 某一行业的法宝。

因此,亚马逊的未来就很清晰了。尽管它正在被 Jet.com 这样的公司所追赶,但由于它是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当面临来自这一领域的竞争时,它比沃尔玛能够更快做出反应。一旦它的核心利益受到蚕食,亚马逊就会迅速转移到其他领域来挖掘价值,提高这一行业的进入门槛。对于这类快速响应且规模巨大的互联网巨擎来说,挤掉市场中的新生代简直是轻而易举。

如果我们利用这一逻辑来观察其他大型互联网企业,比如苹果、Google、Tesla,就会发现它们近日的一些动作也就不足为怪了:亚马逊进军太空,苹果开始了它的支付业务,Google 在研发汽车,Tesla 则在实验能源存储技术,这些都是核心利益受到侵略后的自保措施。

Google 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

中国最有名的 “价值吸血鬼” 莫过于微信。通过实现自己的平台价值,微信发掘了消费级金融服务市场的价值,而这与它的核心业务——即时通讯相差了十万八千里。为了拓展金融业务,它甚至借助一款聊天工具让消费者可以快速借出和借入贷款。这一功能让用户不再需要去银行或者在电脑前完成这项工作,因此又提高了微信的平台价值、体验价值。除了支付以外,微信还涉及了外卖、电影票等业务,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

当我们放眼金融服务行业,就会发现使用比特币钱包 Blockchain,或是使用 Blockchain 服务的互联网巨头,都有可能成为这一行业新的 “价值吸血鬼”。凭借颠覆式的安全机制,Blockchian 允许交易双方在不通过中间人的情况下进行安全、直接、电子化的资产交易,对银行进行了去中心化。一旦谁能在这种变革进程中占得先机,就最容易获得这一行业因为过去效率低下而损失的利润。

一旦谁能在变革中占得先机,就最容易获得行业因为效率低下而损失的利润。

因此,在互联网时代中保持敏锐的嗅觉和洞察力,能帮助年轻的吸血鬼成长,也能帮助成熟的吸血鬼活下来。当然,走到最后的一定是实力最强的那一个。

所以,一家公司应该如何成为 “价值吸血鬼” 呢?

先找到一个并不非常高效的市场,在其中凭借成本价值和体验价值存活下来,为后续创造平台价值做好准备。一旦拥有了平台价值,你就可以开始入侵相似领域,寻找其中的 “价值漏洞”。

而一旦成功成为 “价值吸血鬼”,创业者下一步要关心的就是如何维持自己的霸主地位。对于那些已经成熟的科技公司来说,如果它们无法像初创企业那样对行业趋势做出精确、敏捷的反应,它们的价值就会很快被吸干。因此,洞察力和反应速度,是这些公司保护自身核心业务,迅速攻占传统行业的杀手锏。

洞察力和反应速度,是科技公司保护自身核心业务,迅速攻占传统行业的杀手锏。

在进化论适者生存的数字时代中,争夺市场霸权的漩涡与战争永远不会有终止符。保持警醒,就是保持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