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城搞互联网创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5-12-25 09:44 县城 创业 互联网

人脉资源,这恰恰是县城的好处,就是人脉资源比较容易发挥优势,人传人口碑效应比较明显。

张涛,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这是一个典型的东北小县城,背靠燕山余脉,曾经是辽代中晚期的国都,到现在经济文化上没有多少突出的地方,最有名的是斯琴高娃,年轻时跳“盅碗舞”在县里成名。

以下是访谈记录:

问:你在开始互联网创业之前是从事什么职业的?

答:我以前是从事宽带服务的,也算是和网络相关的。

问:是什么激发你开始在县城做互联网创业的?

答:这个要追溯到三年之前吧,自家的生意一直平平淡淡,感觉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一直在考察一些新的项目。后来做过微信营销方面的项目,不太理想,没做好。去年注意到WiFi是个不错的市场,加上当时政策上面有对WiFi行业的补贴,资金方面会比较方便。考察了一段时间,最后选择了加盟上海一家WiFi公司。

问:宁城县是个小县城,市场相对而言比较狭小,创业前有考虑过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吗?

答:我当时也考虑过可能担心业务铺设不开,但是说实话也没有考虑过多,创业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困难的,既然经过考察觉得这个机会不错,就开始着手去做了。

问:你是如何打开县城市场的?你觉得你创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答:我的突破点是在试点铺设免费WiFi搞测试,一开始效果并不理想,很多人不知道有免费WiFi。后来贴了宣传海报,把WiFi名字改为上网步骤说明,慢慢用户量起来了,给了我比较大的信心。我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方面比较丰富吧。首先是人脉资源,这恰恰是县城的好处,就是人脉资源比较容易发挥优势,人传人口碑效应比较明显。其次是网络服务方面的资源,毕竟老本行是做宽带的,也积累了一些资源。

问:你在哪些地方铺设了WiFi,用的人多吗?

答:我在中蒙医院、中心医院都铺设了WiFi。其次是一些商场,比如中京商场,商场人流量大,现在WiFi已经成为商场标配了。然后是一些公寓,铁西公寓、泰安公寓等。因为免费WiFi是用APP来验证上网的,另外内置了1个多亿WiFi密码,用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一个月下来大概有3万个活跃用户。

问:对于宁城县的互联网创业前景,你有什么看法吗?

答:宁城县人口不少,有60多万,WiFi市场还有待开发。首先我的计划是扩大市场,铺设更多的WiFi热点,从纵向深入业务,提高客户的满意率;再从横向拓展业务,结合广告等相关业务进行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