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暗战开启:苹果三星这次谁会领先?
2015-12-28 10:07 移动支付

对于三星来说,移动支付是培育用户粘性与忠诚度的一张牌,三星是否有可能从这个点突破,并与苹果在未来的竞争中扳回一局,我们拭目以待。

近日,Samsung Pay与Apple Pay都与银联达成支付合作。这对手机市场较量已久的宿命冤家又开始了在支付领域的一场比拼。上线晚了Apple Pay将近一年的Samsung Pay反而来势汹汹,个中原因是Samsung Pay不仅有Apple Pay使用的NFC(近场通信),还独家拥有MST(磁信号安全传输)技术。

何为MST?简单来说就是用所有POS机都具备的磁条卡读写头来接受标记(Tokenization)化了的交易信号,由于这样的磁条卡读写头普遍存在于所有的POS机中,三星的移动支付应用因而适用于所有的POS机。这对商户而言,代表着POS机只要能够刷普通的磁条银行卡即可,无需任何改造,就能够支持Samsung Pay服务;对于用户而言,这意味着用户不必再小心分辨商户的POS是否支持NFC或闪付。

Samsung Pay的MST技术给它提供了更广泛的零售商店覆盖面,因为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市场,都还有很多商店没有NFC POS机(在中国拥有NFC功能的POS机仅占三分之一),而Samsung Pay同时支持NFC和MST的移动支付系统,让用户可以在所有可以使用银行卡的POS机上都能够使用Samsung Pay。

在中国,据央行《2015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有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达1370.70万户,联网POS机1794.60万台,而Samsung Pay的创新技术可以支持绝大部分这些深入全国各地的POS机,使线下移动支付的广泛性大大超过竞争对手。

三星电子在苹果谷歌的主场——美国市场迅速推进,这让苹果颇为尴尬。因为苹果去年推出的Apple Pay让2014年成为美国移动支付的元年,但一年过后苹果的表现似乎不温不火。苹果的推进速度不如预期,与线下NFC终端推进乏力相关,但这恰恰给三星支付切入美国市场提供了机会与市场空间。Samsung Pay在美国推出四周之后,华尔街日报称:“Samsung Pay在无法使用Apple Pay的地方也可使用”,这似乎在间接说明,Samsung Pay落地推动的速度与潜质可能要超越 Apple Pay。数据显示,在美国有四分之三的Samsung  Pay交易是通过MST进行。

此外,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也是用户关注的重要方面。在底层技术原理上,三星支付与Apple pay的原理差不多。双方都采用了指纹验证,透过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确保用户是亲自进行支付操作。用户使用这两种移动支付服务时,每笔交易都会自动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动态标记(Dynamic Token),动态标记是一次性的,而且只有透过支付网络与手机的相互确认,才能够在银联的服务器上还原为原始卡号,向后方的发卡银行请求认证。所以即便黑客可以复制token,它还是无法再次使用。这种双重认证机制保证了用户资金安全。

另一方面是易用性,根据三星支付的演示,使用Samsung Pay只需要由手机的Home键上滑屏幕—无论是睡眠状态的黑屏、点亮屏幕后的锁屏,或是一般的主屏,银行卡片就会浮现在屏幕上,接着,用户可以横向滑动选择交易想使用的银行卡,最后,用户即可扫描指纹并开始向POS机发射信号。简单的三步,几秒钟即可完成,比起传统的钱包、卡包更加方便。苹果向来以用户体验著称,但是在Apple Pay上,我们还没有看见特别突出的地方,用户需要先持手机向POS机靠近,由POS机的NFC信号唤起Apple Pay的支付模式,然后验证指纹后再次靠近POS机,完成支付;虽然也算是相当便捷,它对NFC POS的依赖总让人在使用上多了一些限制与不确定性。

目前来看,在中国和其他大多数国家,NFC的生态环境一直没有建立起来,苹果支付进军中国,囿于支持NFC的POS机数量有限,必须对商户的大量POS机进行改造,而这牵涉到巨大的铺设成本,必然对利益回报有所期待,这对Apple Pay线下推广造成了难度。但是,Samsung Pay则对MST和NFC进行了结合,也就是说,Samsung Pay为商家节省了改造POS机的巨大成本,想象空间更大,在线下商业化合作的推动方面显然阻力更小。

三星能否创造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系统,还要看三星未来在移动支付推进上的执行力度,对于三星来说,移动支付是培育用户粘性与忠诚度的一张牌,三星是否有可能从这个点突破,并与苹果在未来的竞争中扳回一局,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