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注定不是“霸王硬上弓”式的“一厢情愿”
2015-12-30 17:01 互联网家装

互联网家装公司通过自身的努力对家装进行了一些积极性的改造,然而却依然摆脱不了受到质疑的命运。

互联网家装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很多参与到其中的人似乎都在探索,宛如在品尝一盒刚刚开启的各种风味的“糖果”。糖果已经打开,并且有很多味道,有些人试图品尝每一种糖果的味道,有些人却对一种糖果的味道情有独钟。无论是哪一种人,他们都试图拨开传统家装带给用户的层层迷雾找到一条颠覆家装在人们头脑当中印象的捷径,并重新确立家装在人们当中的形象,寻找那种只会打动他一个人的那种“别样的味道”。

土巴兔通过将装修相关的设计师、装修公司、施工工人、业主全部都整合到了同一个平台上面,并试图通过信息的共享减少装修的黑幕;齐家网通过将家装建材的卖家、买家和装修公司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上面,并试图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完美对接,减少价格黑幕;构家网通过对家装各环节流程的再造与重塑,试图减少装修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将家装对业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即使这些互联网家装公司通过自身的努力对家装进行了一些积极性的改造,然而却依然摆脱不了受到质疑的命运。

质疑一:信息共享过度“示爱”,并不能解决家装痛点

痛点始终是困扰着用户的,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互联网家装公司却能够从用户痛点上发现无限的商机。商机始终存在,并且是根深蒂固地存在,信息实现共享的确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用户痛点。因为痛点一直都出现的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单单从信息作为切入点,并试图通过信息来改变这些痛点无异于隔靴蹭痒。

如今,用户已经能够通过互联网查询到家装过程的所有环节,而且这些环节都经过了多家网站的分解,每一个细节都有海量的信息可以供业主查询到,这些信息对于原本信息不多的业主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面对如此多的信息,很多业主陷入了很大的迷茫之中,而一些家装公司正是利用这些泛滥的信息对业主开始新一轮的“忽悠”,业主陷入到了更大的迷茫之中。

迷茫得不到解决最终将会演变成为痛点,而痛点的累积无异于痛上加痛。信息的过度共享带来的不再是与过去say goodbye的轻松,而是避之不及的更深的黑幕。不规范的设计、不透明的价格、不专业的施工……依然是人们在家装中的痛点,这些痛点非但没有得到解决,信息的不透明也开始添乱。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信息共享成了牵绊解决家装痛点的障碍,属于互联网时代优良基因在适用到家装行业的时候并不能够成为斩断传统家装藩篱的利刃。不切实际的设计信息、脱离实际的物料信息、脱离现实的施工信息、不合规范的验收信息遮蔽了业主的双眼,让他们陷入到更深的痛点之中。

质疑二:互联网技术的“霸王硬上弓”,并不能与家装深度融合

作为互联网的一把利刃,发端于计算机技术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视频传输技术成功地将出行、美食、金融、医疗、旅游等诸多领域的传统行业进行了改头换面的改良,很多行业痛点百出的行当变成了用户们正向争夺的香饽饽。

以往上下班高峰期,白领们站在路边伸出手半天都打不到车的现象被滴滴、uber的顺风车所取代;以往每天需要带饭到公司,在微波炉前面排队热饭的现象被午餐时间满城飞奔的快递小哥所取代;以往需要带着钱包出去消费的情况,变成了拿着手机扫一扫便能够轻松实现付款……互联网技术在相关产业的完美应用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它的摧古拉朽般的改造能力。于是,将互联网技术适用到家装行业成了首选。

野蛮式的“霸王硬上弓”成了所有互联网家装公司在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家装中的首要选择,而这种有痛无爱的单方面快感,到最后总归是一方愉悦的一厢情愿。互联网技术并没有顺利实现与家装行业的融合,两个本来平行的个体似乎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让两者都能接受的平衡点,即使一些领域的“指腹为婚”同样造成了他们最后的众叛亲离。

经过将近一年的发展之后,我们看到的不是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完美结合之后孕育出的天才,更多的是两者结合之后孕育出来的“四不像”。这无论如何都背离了人们的初衷,霸王硬上弓式的强拉硬拽根本无法实现你情我愿的完美结局,更多的将会是两败俱伤的凄惨结局。凄惨的结局注定要让参与其中的个体为之买单,买单过程当中的利益分配不均最终造成的却是各方都遍体鳞伤的结局。

质疑三:“抓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改革,注定是一场闹剧

周国平曾经说过:一样东西,如果你太想要,就会把它看得很大,甚至大到成了整个世界,占据了你的全部心思。互联网家装同样如此。对于行业改造的迫切需求让很多人看到了传统家装中的很多问题和弊病,目标过多最容易造成的一个结果便是注意力的分散,抓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改革,注定会成为很多互联网家装创业者失败的注脚。注脚早已写好,只是身处其中的人还没有读懂而已。

对于互联网家装的蜻蜓点水般的改造并不能对盘根错节的行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改变。实质性改造的缺失造就的是激情过后的恐慌,花费了过多的资本却难以产生实质性的效果让更多的人开始陷入到恐慌当中。自乱阵脚始终都是牵绊整个互联网家装市场闹剧的关键,而在奔逃之中的风声鹤唳则会让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变成了这场改革的唯一获取点。

花费了很大气力进行的看似颠覆性的改造到头来只能是筋疲力尽后的失落。而在这场闹剧当中,真正受伤的并不是穿着皇帝新装的皇帝,而是被强制站在路边看着皇帝表演的臣民。业主成了这场闹剧当中的臣民,他们不仅要忍受闹剧当中的痛点,而且要为后来的事情埋单。传统家装在完成了皇帝新衣般的改造之后仓皇谢幕,而消费者面对凌乱的装修现场依然要为这场闹剧清理战场,一切重头来过。

对于家装环节进行深度整合裁剪而成的新装显然并不合身,即使有些互联网家装公司穿上这件衣服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但是到最后却是广大业主有口难言的新的痛点的出现。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谁将成为那个敢于说出实话的小孩子,谁就将会成为这场闹剧的终结者,也会成为最后赢得整个业主青睐的获益者。伏笔已经埋下,只是还有人并不明白而已。

质疑的存在让人们开始寻觅互联网家装真正的症结到底在哪?而缺少了X光透视的手术注定会是一场头疼医脚的闹剧。决胜40000亿的互联网家装战场容不得这样的错误频繁出现,必须找到真正能够决战互联网家装的“斯巴达勇士”才能抓住遏制整个互联网家装症结的咽喉。

作为在这场战役中冲锋陷阵的产业工人如今的装备显然无法完成冲锋陷阵的重任,外界的坚船利炮很容易便能够将他们原本就十分脆弱的防御力一击即溃。野蛮施工、消极施工依然成为他们的致命伤,稍不留神便会陷入到传统家装的陷阱之中。

如何将冲在一线的产业工人改造成为以一敌百的“斯巴达勇士”成为决胜这场互联网家装战役的关键。如何为这些产业工人打造出冲锋陷阵的利刃、铠甲,如何锻炼将这些产业工人训练成为以一当百的健壮斗士成为赢得这场战斗胜利的关键。

团练依然重要,游勇注定失败

晚清时期,以曾国藩、李鸿章为代表的汉族团练势力成为遏制太平天国的主要力量,团练队伍严明的纪律,一致的目标成为他们最终成为改变整个历史进程的关键。以团练的思维造就互联网家装的产业工人队伍依然具有非常适用的现实意义。而当前家装行业以装修游击队为主流的家装工人队伍无疑是传统家装注定会走向没落的关键。利用团练的思维将这些装修游击队进行重新地整合,利用互联网的思维进行训练注定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都会关注的焦点。

团练延缓了整个大清颓废的态势,而同样的思维依然会成为决胜整个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关键。游勇般的装修游击队注定无法产生改变大局的力量,而只有以团练为主体的专业家装队伍才是攻克互联网家装痛点的排头兵。将团练的思维应用到互联网家装的工人队伍建设当中让他们变成扭转互联网家装大局的关键注定会成为改变战局的“锦囊妙计”。

以技术为犁,以培训为剑才能攻守自如

铸剑为犁注定是和平时代的托词,而在硝烟渐起的互联网家装市场,过早的铸剑为犁只会等同于过早的缴枪。而只有以技术为犁,以培训为剑才能成为一支纪律严明的装修产业工人大军,即使在腥风血雨的战场上依然能够做到攻守自如。

以技术为犁,以培训为剑看似存在着逻辑上的错误。因为技术对于家装工人的改造似乎更加快速和直接,而培训更像是春风化雨般的改变。这种思路在互联网产业工人身上并不适用,整体素质不高,对于互联网技术的领悟不够让我们必然不能利用以技术为剑,以培训为犁的方式,这种方式只会操之过急,让这场攻守自如的改造之战以失败告终。

以技术为犁,让互联网技术以一种潜移默化的形式贯穿到施工工人的脑海之中才能发挥出更加有效的作用。如何让技术贯彻到施工工人的脑海之中,令行禁止的培训才是关键。以培训为剑,做到令行禁止,才能让技术在最短的时间里,贯彻到施工工人的脑海里,在实际的施工操作当中以一种不经意的形式展示到日常的工作当中。

攻守自如的铁军必然是奖罚分明的衍生体,而技术为犁,培训为剑的内生动力才能让这种衍生体变得更加健康,更加自然,在实际的战斗当中才能更加自然吐纳。

合同铸就的铠甲成为决胜的关键

在互联网家装的战场上拼杀,一件能够抵御利刃的铠甲自然是一件不可或缺的利器。而以法律为准绳,在施工工人和家装公司双方共同协商,自愿平等的基础上签订的合同无疑将会成为决胜互联网家装大战的关键。

传统家装公司之所以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黑幕和问题,其中一个最为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缺少坚固的铠甲作为抵御外界利刃入侵的法宝。一旦有一丁点的攻击便能将他们击溃,项目经理的威逼利诱、设计师的金钱诱惑这些都成为瓦解他们的外部因素。

以合同铸就的铠甲无疑让这一切变成了他们抵御这一切进攻的关键。合同的铠甲以法律作为基本的原料,更多地加入了人们的责任,信任,还有以公司为基本单位的相互牵制的力量,这些力量组成的坚硬的铠甲无疑将会成为这些互联网家装产业工人能够在整个互联网家装战场上决胜的关键。

互联网家装的大战已经开启,战场上的由产业工人组成的斯巴达勇士团也已经出现。以技术为犁,以培训为剑的搭配注定为让让他们披荆斩棘,迈向胜利。而以团练为基本方队的战斗模式无疑为成为他们在战场上打法一致的关键,再加上合同铸就的坚固铠甲,互联网家装的决胜之战注定会成为这个全副武装的产业工人的独角戏。而对于霸王硬上弓式的一厢情愿的改造注定会成为这场战役的炮灰,一丁点的东西都不会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