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网贷行业八大趋势回顾:大额逾期,资本收缩
2015-12-31 17:41 网贷 2015 回顾

2015年网贷行业发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传统金融机构和产业巨头入场,二是资产逐渐多元化,三是活期理财产品增多,散标和各种宝类产品增加。

截止2015年底,网贷平台数量增加到3844家,相比去年增加了107%;成交额首次突破一万亿元,相比去年增加了228%;投资人数达到1350万人,同比增长10倍。

这一年,网贷行业平均利率降到11.5%,比去年下降三分之一。受2015年央行连续降息,巨型平台暴雷影响, 2016年投资人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到2016年底,网贷行业的利率下降到9%以下。

从地区分布看,2015年,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浙江、上海四地。四地区全年总成交额之和占全国总成交额的80%,贷款余额占90%.

从性别分布看, 2015年网贷行业女性投资人比例同比略有上升,男女比例为7:3,去年这一数字是7.5:2.5。银行理财投资人男女比例接近1:1,与去年持平。与银行理财相比,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女性投资人进入网贷行业。

2015年全国共有950家平台发生问题,同比上升221%,问题平台增幅超过新增平台。涉及近千亿资金,超过100万投资人中雷。其中山东地区发生问题的平台最多,占全国所有问题平台的20%,广东第二,占17%。

以下是《2015网贷行业报告》的研究内容。

一、2015八大趋势回顾

1、大额资产质量下降,P2P借贷行业受波及

2、综合利率持续走低,行业平均利率将降至13.5% 

3、新增平台成常态、问题平台加速淘汰且周期变长

4、二级市场开始繁荣,类金融衍生品功能分化,行业生态不断完善

5、去信用中介,类金融结构化产品对冲风险作用出现

6、资本市场收缩,VC进来的钱少了

7、资产类别继续丰富,资产无边界,能力有边界

8、寡头市场不会形成,竞争仍是主流

二、行业发展现状

三、问题平台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