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SEO吧,新闻的主战场在朋友圈
2016-01-03 10:24 SEO 微信 朋友圈

虽然腾讯极力避免订阅公众账号变成巨大媒体,但这一趋势不可阻挡。

Facebook正在超越Google,成为在线媒体流量分发的最大平台。Business Insider的报道说。

Parse.ly的数据显示,通过对400家数字媒体的调研得出的结论,这些媒体包括路透社,大西洋网站等。

调查显示,至少从2012年起,Facebook在新闻流量分发开始稳步增长,超过了拥有Google新闻和GooglePC端搜索的Google网站。

一个例证就是,当Facebook某次调整算法时,世界上最大的媒体们在流量上急速下降。

在中国,这种情况同样存在。

在Alexa排名上,全球排名13、全国排名第四的新浪门户sina.com.cn,流量来源中排名第一的是百度,占17.3%,其次是微博,占7%,来自qq.com和Google.com的流量位居第四第五,都是6.3%。

虽然微博是第二大的社交工具,并没有微信流行,但微博已经是新浪门户第二大流量来源。

很多人看新闻是在微信和微博上。

当然,跟Facebook不同的是,微信很多流量在微信内部循环。超过600万账号的微信公众账号,其流量循环在微信内部,微信是一个巨大的流量黑洞。

而且,微信内新闻搜索,是由微信自己掌控的,百度无法将微信公众账号内的内容抓取。

有人说,SEO已经过时,社交媒体优化才是前进的方向。

在中国,微信朋友圈已经是影响力最为巨大的媒体之一,很多媒体和自媒体人以能够创作一篇“刷朋友圈”阅读量10万+的文章为荣。

毫无疑问,新闻资讯的主战场已经从搜索引擎转移到社交媒体。

可悲的是,很多纸媒刚刚弄明白网站的玩法,正在学习Alexa排名作弊和SEO的入门教程。一步落后步步落后,连吃翔都赶不上热的啊!

超先声预测接下来一年国内新媒体的动向:

1、中国会慢慢跟随美国趋势,在线媒体中来自微博微信的流量将在2015年底的时候超过百度和360等搜索引擎带来的流量。

新媒体机构应该适时调整资源投入比重,将更多的人力和金钱设备花在提升社交媒体传播效率上来。

2、针对社交媒体优化的工种将会很火,致力于社交媒体传播的技术公司将有巨大潜力,社交媒体优化工具将是TO B的好产品。

社交媒体优化相关技术、人才和产品将会涨价,应对办法是,该投资投资,该收购收购,反正迟早是要涨价的。

3、新闻客户端将分一二三个梯队。

依托微信的腾讯新闻客户端和依托微博关系链的今日头条将是第一梯队,两者在苹果AppStore新闻类排名一直第一第二交替,也最有社交媒体的资源,最会玩社交媒体传播。

网易、搜狐、一点资讯、ZAKER和凤凰等几家门户和新媒体客户端将占据第二梯队;澎湃、界面和新华社等家党媒央媒新闻客户端将占据第三梯队。

挤不进前三梯队的,基本上无望,几千装机量的纸媒APP可以不用出来丢人现眼浪费国家资源了。应对办法是,该撤撤,该关关,早死早托生。

虽然腾讯极力避免订阅公众账号变成巨大媒体,但这一趋势不可阻挡,几百万订阅号和朋友圈将不可避免成为强有力的媒体,跟当年微博的崛起一样。

当然,随之而来政府对社交媒体严厉的监管,也会让腾讯战战兢兢汗不敢出。好在腾讯自我审查的功夫,经过次次考验,已臻化境。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