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互联网+金融”:说走就走的时代已经到来
2016-01-05 10:46 分期 旅行

针对越来越火的旅游分期市场,我们对六类主要参与者进行了独家盘点与分析。

旅游分期发展到现今阶段,是多方发力的结果。校园分期的崛起延展了分期市场的用户群,互联网金融的火热让连接起人与更多的服务,这种“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全面颠覆了之前还欠点火候的旅游分期市场。分期乐、趣分期等大学生分期网站不约而同地加强旅游商品的谋划,各个垂直领域的分期旅游供应商也纷纷拿到下一轮发展所需投资,旅游分期市场迎来了银行、旅行社、电商平台、旅游网站、大学生分期网站、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多方的竞逐。

说到分期,就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风控;针对旅游行业风控又与传统的p2p金融又有哪些独到之处?风控首当其中的就是反欺诈,旅游行业天然的到场消费场景已经解决了大部分的问题,同时大多数的旅游分期以出国游为主,出国游的签证和护照这一层特定场景也是加大了欺诈成本;相对于3c、信用支付等场景,旅游行业的套现风险也大大降低,很多产品也需要支付首付而非0首付去加强分期消费的认知,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订单取消的机票、酒店取消的成本。当然旅游出行也是非标的服务品类,如何保证提供消费者满意的服务是一个新的挑战,否则会影响消费者的后期还款意愿。

针对越来越火的旅游分期市场,我们对六类主要参与者进行了独家盘点与分析。

1、垂直分期旅游平台

热度:★★★★★

,以旅游分期为切入点进入分期消费市场的包括分期旅游网、呼哧旅行、易分期、51分期、启发分期、乐有方、游侠分期、爱旅行、首付游、易生小贷、拿去花等十余家网站。这些网站普遍以年轻白领和大学生作为主要目标群体,用户确定了旅行方案后即可线上完成审核付款。针对不同的细分人群,垂直类分期旅游平台也有不同的侧重,有些专注于境外出游,有些专为穷游一族服务。情怀之外,如何打造一套自己的风控体系是此类新兴平台都应慎重考虑的问题。

2、在线旅游网站

热度:★★★★★

旅游分期对快速发展的旅游网站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携程、去哪儿、途牛、驴妈妈、艺龙等与各大银行和P2P平台合作,陆续推出了分期业务。如驴妈妈网与中银共同研发的 “小驴分期”, 20-60周岁、无不良信用记录的用户均具备申请分期的资格,推广期间可享受“0首付、0利息、0手续费”的优惠。

“金融+”的行业背景下,分期旅游网站在分期的基础上纷纷推出了旅游与理财相结合的产品,知名的有途牛网的“途牛宝”、携程网的“携程宝”程涨宝”、淘宝旅行和余额宝联合宣布推出“旅游宝”。有了互联网金融的助力,在线旅游行业又多了不少新玩法。

3、电商平台

热度:★★★★

今年的 “双十一”大战中,蚂蚁花呗承包了淘宝天猫首个小时1/5的支付账单,京东白条35分钟交易额破亿,在对国人分期消费的教育培养上,电商巨头们功不可没,自然而然地,他们也把“先享受后付款”的模式复制到了旅游产品上。淘宝的去啊分期和京东的旅游白条是两大平台针对各自的旅游产品所推出的分期付款服务,借助其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信用消费模式,入驻的合作商家们尝到了甜头。以京东旅游白条为例,京东金融作为资金方,用户可以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选择心仪的旅游商品,爱旅行、发现旅行、首付游、芒果网、趣旅网、地球咦等多个旅游平台都已入驻。

4、大学生分期网站

热度:★★★★

大学生分期网站在数码品类的竞杀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耕耘以旅游分期为代表的服务类分期产品成为新的出路。相较手机、电脑等大额实物,旅游分期产品也能遏制恶意套现的频繁发生。包括分期乐、爱学贷、桔子分期、信通袋等在内的大学生分期平台都推出了旅游分期产品,让大学生的分期选择更为丰富。

5、银行

热度:★★★

当旅行从一种服务产品变成金融产品,有着资本优势的银行业就加入了角逐的行列。银行主要以两种姿态进军旅游分期市场,一种是旅游贷款产品,另一种是与线上旅游网站或旅行社进行合作。前者如兴业银行的“随兴游”和平安银行的“新一贷”等,是纯粹的借贷业务,但这种方式对缺乏获客渠道的银行来说并不讨巧,与线上旅游网站或旅行社的合作更能实现银行与旅游平台的双赢。

早在2006年,携程就联手中信银行,在国内推出零首付、零利息的分期付款自由行产品,这也是旅游界最早尝试分期付款的案例。由于信用卡的办理门槛高,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被限制,部分银行现在也联合线上旅游网站推出了办理储蓄卡就可以申请的业务。

6、传统旅行社

热度:★★

在线旅游网站对传统旅行社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对也想在分期旅游上分得一杯羹的旅行社来说,最常见的做法是与银行联合推出信用卡优惠活动,“刷指定信用卡有优惠”已成为旅行社揽客的重要手段。当然,对线下旅行社来说,这种分期付款的模式更多的是在培育市场,吸引更多年轻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