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显智能硬件趋势:产业链瓶颈、标准缺失
2016-01-08 11:43 CES 智能硬件

CES展每年都会引起业内外的关注,可以说是应用科技的风向标。

CES展每年都会引起业内外的关注,可以说是应用科技的风向标。去年的CES可以说引导了4K电视产业,当然这也不能完全归功于CES,更准确地应该理解为整个电视屏幕显示技术的商业化技术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只是通过CES展向市场传递出来。不过每年的CES展都会有不同的技术、产品向市场传递出来,但很多的传递并不能在短期内形成市场。

2015年的CES展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在科技上有了一个比较统一的认识,那就是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但相比于2015年,2016年的CES展显的比较“平淡”,有点广交会的“没落”感觉。或许很多人并不认同我这一说法,至少从媒体报道的数据来看,其中一个关于参展的数据是说中国的参展企业已经高达1/3,并且还形成了一个新名词,叫“深圳军团”。在国内的媒体宣传层面来看,可谓是“一片繁荣”。

没落也好,繁荣也罢,最重要的是从CES的产品中,找出技术的发展趋势。如果单看智能硬件这一个品类,2016年的这场CES展给我们带来了三点非常重要的启发:

1、智能产业将进入调整期。2016年的CES展与2015年的展相比,尽管时间只间隔了12个月,但风向却完全不同。2015年的CES展还有一些相对“新”的智能产品出现,主要是围绕着智能穿戴来构建,也正因为智能终端设备的兴起,就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但从2016年的展会情况来看,并没有太多新的产业技术出现,更多的则是在原来的技术基础上“自然”地升级、演变。

从这次的CES展上所呈现的智能终端产品来看,向我们反应出了产品背后的产业链技术情况。也就是说这些产品之所以在过去的12个月里没有进行太大的技术突破,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产业链技术没有获得突破。因此,从这次的CES展情况来看,2016年的智能产业将会围绕产品、技术的精细化来进行打造。简单一点理解就是产业技术无法获得重大突破的时候,对于产业从业人员而言能做的事情就是修炼内功。也就是说,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如何将性能、精准度、品质做到更优,以此来提升竞争力。

因此,可以预见,2016年的智能硬件产业,尤其对于国内的企业而言,在产品功能上不会有太大的技术性突破。同时,在调整期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市场情况就是产品技术性能的趋同性加重,市场竞争环境将会较2015年更为激烈。当然,这也就倒逼相关企业开始真正的关注用户,开始寻找用户与产品的差异化,这对于用户而言显然是一件好事。

2、产业链技术问题成关键瓶颈。可以说智能穿戴产业的发展直接决定着物联网时代的发展进程,而智能穿戴产业从0到1的过程至今真正才走过3年时间,整个产业链技术,包括产业技术人才,以及产业发展方向都还不完善。尽管当前已经有一些相关产业链技术环节上的国际科技巨头也认识到了智能趋势市场的巨大商业价值,但就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而言,都还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

但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创业者而言,或者说是对于技术商业化应用的企业而言,我们或许有非常美好的产品构想与理念,但真正的实施命运并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而是控制在产业链技术提供者手上。从这次的CES展的情况来看,不论是国际的科技巨头,或者相关产业链技术的提供者,从所展示与发布的信息来看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这回过来就让我们认识到了上文所表达的关于2016年的整个智能产业的风向标,会是围绕着“调整期”来进行。

而对于CES展上轰轰烈烈的“深圳军团”而言,热闹可谓是一场假象。可以说,我们几乎所有的高端产业链技术都依赖于发达国家的相关企业,从产业分工层面来看我们依然在干着产品的装配工作,连真正意义上的研发都还谈不上。此时,我们的热闹可谓是一场“虚假繁荣”。这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产业链关键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其中所存在的商业价值,另外一方面则让我们看到了繁荣背后“我们”的命运却掌握在“他人”手中。

不论是从硬件层面,或是软件系统层面来看,我们国家的大部分智能产业企业在2016年的日子都不会太好过。因为我们的大部分企业都只是“技术拿来主义”,都只是技术应用型企业,而风向标之称的CES展上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产业链技术的处境。

3、产业技术标准难以统一。从这次CES的情况来看,产业技术标准在短时间内难以统一,整个产业技术标准将继续在发展中探索。或者通俗地理解就是整个智能产业的相关技术标准在2016年的处境依然是“各自为政”。标准的出台无非两股力量推动,一股力量叫市场的力量,主要依赖于一些巨头企业之间形成一种“组织”,并共同根据与遵守彼此之间的一些技术约定来形成一种产业技术标准。另外一股力量叫政府的力量,通常是由发达国家依托于自身的人力、财力、智力等层面来拟定相关的标准,并引导全球产业标准的方向。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尤其是这次的CES展方面来看,除了大部分都已经是秀的产品再次出钱走个“T台秀”之外,我们看不到相关巨头或政府的力量介入。这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除了产品的相关技术难以有效地被保护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产品使用的时间成本增加。这其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由于标准的缺失,导致用户在购买不同品牌时所付出的学习、使用时间成本都是巨大的。

在一定层面来理解,产业标准的缺失也是阻碍与制约着当前智能产业发展的因素之一。而这个困扰,从2016年的CES展上我们看不到在短时间内能获得有效解决的时间表

但不论如何,2016年的CES展对于国人而言越来越热闹,我们历尽千辛万苦将产品的关键部件从发达国家购买过来,辛辛苦苦地将其组装好之后再运回发达国家的进行展示,关键是还在这些关键部件的生产研发企业面前进行展示。这其中的味道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最后再说一句,从这次的CES展上我们可以看出,2016年对于国内的整个智能产业而言,时尚将会是一个重要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