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IP遍地开花,你知道用户到底需要什么吗?
2016-01-13 09:34 二次元 IP

基于“盗版”形成的二次元用户市场,造就了不一样的用户体验要求。

    现如今,IP成为了各大二次元平台争夺用户资源的重要手段,无论是原创IP,还是国外IP的引入,都堪称疯狂。

随着近两年用户版权意识的提高,为内容掏钱付费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二次元用户认可,高达94.5%的二次元用户表示自己有过付费行为。IP说到底还是最终需要将价值变现,所以我们很有必要了解二次元用户需求究竟是什么。

要了解用户需求,首先必须知晓中国二次元用户市场的诞生背景。简单来说,中国的二次元用户市场是基于盗版而建立起的用户市场,所以一切的用户需求,都是围绕着“盗版”来展开的,用户会不自觉地将盗版时代的体验带入正版中来。

而动画,漫画,以及周边的内容获取,是现今二次元用户三个最大的需求点,下面我们就围绕这三个领域,来看看二次元的用户体验究竟如何。

动画领域争论的焦点:广告零容忍

各类视频平台的播放权引进,导致了日本动画播映权价格水涨船高,所以广告对于各大视频平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收入之一,也成为了用户所关注的焦点。

用户吐槽内容几乎都是针对视频广告

从微博和知乎上关于“如何看待《一拳超人》被优酷土豆买断后的大众舆论”的讨论上看,二次元用户是极度厌恶视频广告的。除了视频开头广告外,各种视频插播广告,底部挡字幕的广告,更是到达了“深恶痛绝”的地步。

而B站的用户体验评价,无疑是最高的,用户也非常希望有更多正版动画能在B站上播出。B站的正版内容用户体验,并没有因为正版引入的成本高涨而改变,反而与B站建站早期的用户体验完全一致,并没有广告的干扰。

由此可见,免费收看且少广告甚至零广告,成为了用户在动画内容获取体验上的重要评判标准。

汉化组后遗症:用户对于日漫过度依赖

在漫画领域,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用户对日漫IP的依赖。而且拜各种汉化组所赐,用户对内容更新速度、漫画质量都有极大的要求,甚至也影响到了中国的原创漫画领域。

内容缺失的布卡漫画,用户体验也随之下降

在2015年9月15日,布卡漫画启动平台正版化策略,将其下大量漫画,尤其是日本人气漫画统一下架。然而正版化阵痛期时间过长,导致了大批用户的流失,在优质内容大量缺失的前提下,情怀也变得不堪一击。即便是大量国产漫画的引入,面对用户对于日本漫画的依赖,也无法支撑起布卡漫画这个中国最大的漫画APP平台。

即使是腾讯照搬浙江美术出版社的翻译,海贼迷们也依然无法接受“娜美阿姨”的翻译

然而各种民间汉化组的先入为主,也造成了用户对官方翻译的各种不接受,即使是财大气粗的腾讯,也无法完全满足用户在看漫画时的本地化体验。日漫IP对于国内二次元用户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以至于在贴吧、微博、知乎等地,到处充斥着腾讯正版漫画与民间汉化组的对比。

由于二次元用户对于日漫的过度依赖,无论是漫画数量还是漫画质量,均成为了影响漫画平台体验好坏的评判标准。

周边产品:大写的“爱”

在周边产品选择上,用户对海外,尤其是日本IP的“爱”尤为明显,同时由于盗版产品培养起来的消费观念,这种“爱”显得非常地廉价。

据调查,有70.8%的用户会选择在淘宝购买,以下几种类型的周边产品最受欢迎:当季新番,日本经典核心向动画(如EVA,高达),美国漫威相关周边。

淘宝“动漫”关键词截图

遗憾的是,中国原创IP的周边产品非常少,海外IP衍生出的周边产品,依然是用户的首选。在2015年用户最喜欢的二次元作品Top20中,中国IP无一上榜,周边市场也体现出了海外IP在市场的强势。至少在现阶段,二次元的“爱”,也仅仅是针对海外IP。

线下漫展或者同人展,也成为了52.4%的用户购买周边的重要渠道。于是问题来了,什么样的周边在线下展会上出镜率最高,并且销量最好呢?

徽章乃二次元用户的神器

徽章,二次元周边永恒的经典。价格低,种类多,最关键的还有图,无论是同人图,还是官方版权图,是否有授权这个问题在这小小的徽章上荡然无存。二次元所谓的“爱”,就如这小小的徽章一样,爱地疯狂,爱得廉价。

无论是动画、漫画内容获取,还是周边贩售上,二次元的的需求我们一览无遗。一方面,由盗版催生出来的用户市场,促成了“低价”的消费观念,用户希望以极低的代价获取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海外IP的强势,给国内所有二次元内容平台及周边厂商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高成本的授权费用与用户消费力的不足产生了矛盾。

由盗版市场带来的各种后遗症,与二次元行业的正版需求及趋势产生了冲突,目前看来,过于理想化的正版化是非常不现实的。

ACGx将推出一系列二次元相关平台产品体验报告,欢迎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