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微信的故事”为何能刷爆朋友圈?
2016-01-13 18:54 朋友圈 微信

利用大数据记录到了第一个微信好友,再配上“你们现在还在联系吗”的文字,瞬间就能引发了一股怀旧风。

《我和微信的故事》是为2016年1月11日微信公开课PRO版准备的官方体验。这个内容本是微信官方为了次日的微信年度大会“微信公开课pro”做的一个小插曲互动,但到最后居然变成了一场全民狂欢。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都被这个活动刷爆了。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在狂欢之后,不妨来一些思考,它为什么会这么火。

“泄漏”属于一个营销卖点,常被使用于各种标题,从而增加关注度,比如《马云意外泄露了最有效率的赚钱方法》、《疑似苹果7真机泄露》、《XX明星不雅照泄露》...《我与微信故事》互动产品地址提前的意外泄露,引发了海量用户的使用。意外泄露这个关键词就足以勾起人们的猎奇心,让大家纷纷尝试这个H5活动。

与个人强相关,引发分享的欲望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每个人自下而上都有对“生理、安全、爱和归属、尊重、自我实现”5种层次的需求,并且,人们只有对低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后,才会追求更高一层级的需求;而“分享”就是人在得到“生理、安全”这两种层次需求的满足后,进而追求其它三种更高层次需求时所表现的一种行为。

人们爱在朋友圈分享什么?照片、抽奖、鸡汤……当然,还有跟自己相关的内容,什么“你了解我么”,“原来我的QQ号值8962元”,“30岁身家达到1亿”等等之类的与自我相关的测试,都有着不少受众。人们希望被关注,想要刷存在感。此外,还有许多内心的诉求值得去抓。

朋友圈被怀旧、攀比类图片分享刷屏了,继续扩大了影响力。因为是与“我”相关,区别于其他人。分享别人的事迹、文章,更多是一种价值观理念认同。而分享自己相关的东西,内心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如有人点赞更可获得成就感。活动数据本身带有关系绑定有较强的互动性。通过激发参与者的多种情绪扩散活动。

1.打动人的怀旧情结

利用大数据记录到了第一个微信好友,再配上“你们现在还在联系吗”的文字,瞬间就能引发了一股怀旧风。人都会有一种怀旧情结,总是在怀恋过去。过去发生的事,不管是酸甜苦辣,现在看来都是美好的。似乎过去的一切都是那么地值得怀恋,因为怀旧是一种甜蜜的情结。

在一个人的人生当中,会遇见某个人,不管是因为学业或生计而分开,还是因为世态而许久未联系,都会形成在这个人内心当中久难散去的缅怀。时间久已,这样一种对于故人的思念情绪,便时不时地会化作一种怀旧的情绪。自然,如果那是你的初恋的情人,会顿生起一种特殊的情感来,那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怀旧情结。

我知道XXX是我的第一个朋友,但对方不一定知道。如果他是你较珍重的人,发个朋友圈@他一下,告诉对方就不失为种很好的互动。很多人在这个环节上都不忘@一下这位好友,使得互动和分享环节更加火爆。也有些朋友因为第一位微信好友不是特别熟悉,许久未联系过了,还不忘吐槽一番。因为第一位好友是自己曾经的恋人,感慨万千,回忆并分享了先前的趣事,也增强此次分享的互动性。

2.攀比效应和虚荣心

当《我和微信的故事》在朋友圈被刷爆,并且开始逐渐形成一种趋势,大家会感到别人有了,我也得去搞一个。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人物,如果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岂不显得脱节?中年大叔跟不上年轻人的步伐,岂不显得OUT了?所以大家都希望参加到这次全民狂欢的盛宴中,不当一个"落伍者"。

人际交往中常会出现攀比现象,比利益的差异、比身份的差异、比名誉的差异。一般来说人与人的差异小时、相对公平时的攀比会减弱;如果人与人的差异过大,攀比的可能性也会缩小。只有当人际间的旗鼓相当,实力悬殊不大时,攀比的可能性会加大,系数会提高。“我的花样生活”——2015年度支付宝个人账单活动远不及“我和微信的故事”火热,因为晒账单直接与金钱挂钩。也许你只是想分享一下财务使用情况,可能在别人的眼里你就是在秀优越,会遭到抵触感。微信的数据分享使此次分享的差异化缩小,成为人人都能以此“炫耀”的一个关键点,使得这次活动成为了全民参与的一场运动。

心理学家Geoffrey Miller提出,每个个体与他人竞争,不仅在内在实力上的竞争,也在通过向周围人发出自己“牛逼”的信号来竞争。这些“牛逼”的信号,可以让人们了解到,我们作为朋友、伴侣和合作者的质量和价值。现实社会中,营销、广告、孔雀开屏、夜莺歌唱,都是这种竞争策略的体现。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点虚荣心,都希望得到社会的承认,得到朋友的认可,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大家对表扬或赞美的都会有一种渴求。而清晰的数字更容易激起攀比的欲望。自己是第几位微信用户、有多少微信好友,一年收了多少个红包、去了多少个地方,获得了多少个赞,走了多少步……这些数据拿出来分享可以让大家对你有个整体认知度。收到的红包蛮多、获得的赞不少,对朋友圈里的朋友们来说,意味着你人缘很好。今年去的地方比较多,说明你有钱又有闲,又懂得体验生活,着实会让朋友们羡慕不已。

3.好奇心

人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与情况,有求知欲望并且感到有兴趣,产生出好奇心,可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心理反映之本能,能够满足知识欲和心理反应的需求,得到兴奋与愉悦的感受。

当朋友圈被大量刷屏的时候,子健我也比较好奇我的第一位好友是谁,毫不犹豫的进去测试,结果发现是我的另一个帐号......一方面好奇,是因为想知道自己的微信的第一位好友,或者想知道自己在微信上的一些数据情况。另一方面好奇,就是想知道朋友圈都在发的这个东西是什么。

造谣事件引发蝴蝶效应

南美州的蝴蝶煽一下翅膀,通过种种因素,就可能引起亚洲地区的一阵台风.这是蝴蝶效应的最初定义。一件极其细微,看似极其不经意的小事,都可能引发很大的后果。

由于活动的火热,使得它很好地“创造”了谣言。就像刘强东说的:没负面的人一定是骗子。凡事都有两面性,当一个事物火到一定程度,受众面积达到一定范围,难免会有负面的消息。因为《我和微信的故事》突然火了,面临庞大的请求量就有点反应不过来了,打开的速度就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不免会有一些不好的传言流露出来。结果被造谣成了病毒链接,可导致支付宝被盗。这是个无中生有的拙劣谣言,但是在一两个小时内就扩散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有人会转发是知识体系不一样,信息不对称。你的一些常识可能对于一些身边的朋友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因为转发的动机在于是否有价值,而不是是否绝对正确或是否有效。对于那些叔叔,姑婆就会觉得打开链接就会“盗取支付宝钱财”,这个短时间的动作,让他人产生了一种事态紧急的错觉,所以很多缺乏互联网基本常识的人都不会去求证这件事情,直接进行转发。但是更多的是出于对被盗担心和对朋友们好心,这类人群中年人群占据大多数。

有许多人不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大觉得谣言是真的。(今天是腾讯老板马化腾的生日,只要把这个消息发给两个群,就能升4级,我已经试过了,10秒钟就能升4级,不相信也要试试,反正没坏处。今天是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的生日,送每人100Q币,要把本消息发俩群以上,听说五个人都试了,真有100Q币,发4个群10秒以后在看看你的头像。)你只需要知道现在每天依然都能遇见给马化腾过生的人。

盗取财务这一话题,让此次活动顿时成了社会话题。接着,当晚10点,微信团队通过公众账号紧急辟谣:“这其实是一个H5互动,绝不是谣言中所说的病毒或者木马,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造谣者责任,绝不姑息。”再接着连网警也出来辟谣,说此链接不存在病毒或木马。后续社会媒体的跟进,让此次事件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热点。

当然此次活动的火爆远不止以上因素,还有其他多种因素所构成。1.好的内容,不怕没有人分享。利用H5承载的内容,往往以数据报告的形式最受欢迎。微信有海量数据做基础,能够分析得到指导性结论的项目,是大数据的魅力。2. 2016年的1月10日,正值农历腊月初一。在一年的收尾时段,搞个年末总结未尝不好。3.微信的亲儿子,有海量用户支持。近期的“我与网易云音乐路过的2015年”,小米运动跟风推出的“2015年度运动成绩单”远不及此次活动火热。光是微信公众号就覆盖到超过6.5亿月活跃用户,这可不是其他APP所能相比较的。

科技正在改变人们的交流习惯,“社交网络依赖症”正逐步影响现实生活。希望大家能把用在网络精力合理分配到现实生活中,不要把社交网络当成生活的全部,多去享受外面的世界。

作者星筹宝创始人,微信woainiww5201314,微博@众筹窝王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