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涉黄和百度卖贴吧这种事儿在美国会发生吗?
2016-01-14 10:19 快播涉黄 百度卖贴吧

技术无罪,但是使用它,有正义和缺德之分。

最近快播王欣庭审和百度卖贴吧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我也算个技术老兵了,互联网视频和互联网医疗两个领域我又都从事过,所以虽然从来不写热点,这次也按捺不住,想要一吐为快。

前两天看快播庭审直播时,王欣一直在强调“技术无罪”。这个论断确实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问题的是,技术要用来做正确的事。用谷歌的话来说,就是“不作恶”。

我在美国公司工作过,也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所以这两件事儿出来,也有人问我:像这种事,在美国会发生吗?

我自己的一个深刻感觉是,美国是一个信用驱动的社会。比方说,如果你没有信用卡可以说是寸步难行,很多事情不能做,我记忆尤其深刻的是不能享受很多优惠商品的购买。所以,据我的观察和判断,大多美国人和美国公司应该不会拿自己宝贵的信用去干这两档子事。

快播被查不是因为播放器,而是色/情与盗/版。快播本身是播放软件,是和内容无关的。但哪个播放软件又能和内容脱离利益关系。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不记得“云帆搜索”。快播内置了云帆搜索,虽然和快播不是同一个事业部,但是其法人代表是快播的在职人员,云帆搜索的内容链接指向了各盗/版视频网站。

我在美国公司从事视频软件行业的时候,脑子里也是整天想尽办法提高营收,有段时间,逼急了也曾打起了日本分公司视频内容的主意,虽然不是成人内容,也无非是比基尼之类的路子。后来,自己把这个想法给遏制住了,觉得不是正道。我不是鄙视苍老师的职业,但在没有内容分级制度的前提下,怎么引导用户,也是值得做产品的人去思考的。

但是,快播早年为了安装量,和国内最大的建站系统MaxCMS结盟。广大盗/版影视中小站长们,只要使用MaxCMS,快播就可以作为播放解决方案。快播不收费,也不参与广告分成,但以每个下载安装5-10元的成本向这些站长推广快播播放器,快播也利用自己的用户量为这些网站导流。

盗/版影视网站一般内容都是什么,大家也都清楚吧……

说王欣不知道快播上都有什么,用户在看什么,我反正是不信的。

王欣说的“无罪”的技术,主要指的是P2P(此处指如BitTorrent的P2P协议,不是今年屡屡跑路的P2P网贷)。我了解,很多人觉得王欣有点儿冤是他被控“传播”黄色内容这一罪名。可P2P会怎样呢?当年我在美国公司做过P2P的研究,因为在思考商业模式,也研究了当时美国政府对P2P处理的案例。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创业环境好,其实这和美国依靠1790年就有的专利法保护IP有密切关系。P2P在美国的发展可以说也是一波三折,受到密切监控,因为这项技术对IP的破坏当时来说还是不可控的。

我不做视频软件有一段时间了,不知道现在的技术进展怎么样了。但早期的P2P MP3文件共享平台Napster,确确实实是在美国被活活告死的。

P2P技术确实是无罪的,但我宁愿它是在非商业用途下的使用,因为尽管未来时代可能发生变化,但在当下,它对IP造成的损失难以预计。而我们建立在IP上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内容盈利模式,都还没有到位,这样的伤害,是它们的生产者无法承受的。

当年,和快播一块儿被投诉的,还有百度影音等。百度(怎么又是你)被迫关闭百度影音,又在2013年12月宣布百度影音转型做原创内容。

到今天,优酷、搜狐、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会员制开始逐渐立住了脚。现在影视都流行买IP,IP也越来越贵。《大圣归来》吸引了自来水去影院刷票房,你要在B站发弹幕,也得等它买到《大圣》的授权;《盗墓笔记》、《鬼吹灯》的电影和网络剧开花,虽然我不喜欢“上交给国家”,但是盗墓粉儿们,为了看剧宁可买会员,内容付费模式开始看到落地的曙光。

百度以前被喷的事儿不少,这次变本加厉,搞出了卖贴吧,尤其是卖掉病种类贴吧的缺德事儿。我看了看报道,发现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类别贴吧被卖掉了。而这次事情闹大了,百度成了众矢之的,因为这次它卖的是病种类的贴吧。这是治病,血友病更是关系人的性命的。

医疗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包括美国。因为社会制度不同,有时候中国的老百姓在医疗的便利性上甚至更好,但是质量就不好说了。

从2014年互联网医疗的风口开始吹,中国出现了成千上万的创业公司,大家都想在这个3万亿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爱财之心人人都有,也没有错,恰恰是它推动了经济发展,但是在医疗这个问题上,必须要有底线。底线就是至少要把病人的痛苦和生命当做一回事。

这个底线,可以体现在,你做的APP或网站上,不放莆田系医院(如果也可以叫医院的话)的广告;也可以体现在,你能坚持,你虽然在赚钱,但你提供的服务至少是有品质的、有价值的。

都说医者天性是治病救人,中国的患者们反对过度医疗,反对滥收费,但是我们也认为,如果真能为患者提供便利、质量有保障的服务,为此付费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医生创业也得到了支持,私立医院开始发展,各种在线问诊、医疗健康类的网站和APP在崛起,基因检测、远程医疗等各种民营机构和技术企业获得融资。

所有得到支持的医疗健康类创业,是因为它们的主旨是服务患者:比如,中国有200万持有执照的正规医生,努力把广大患者和这些医生匹配起来,让病有所医,也是个巨大的商业机会;比如,让患者能够自我监控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比如,改善医疗流程和环节;比如,新药和新医疗技术的发明等等。

在美国,AthenaHealth是最具价值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超过50亿美元。它在借助技术的力量生产大数据,为医生提供临床信息参考,改善提高医疗质量,并提供多种移动服务。比如一位心脏病科室医生可以根据该公司出具的分析报告,看到几千位心脏病患者,动了某种手术、或者服用某种药物之后的随访效果。

但是,其中没有一种,是私自出卖平台上的患者的。

技术无罪。这一条,适用于P2P播放器,适用于搜索引擎和互动社区。但是使用它,有正义和缺德之分。

很多事,不在法律的范围内。但我们不能忘记谷歌的那句话:不作恶

每一位产品开发者,和技术管理者,都应该引以为戒。

本文作者:技术管理那些事(微信号:jsglnxs),这是一群技术管理者、互联网公司VP组成的公众号,分享自己的管理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