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这三点,生鲜O2O只有死路一条
2016-01-14 15:29 生鲜电商 O2O

生鲜O2O的确为生鲜电商行业带来了新的启发、机遇和出路,但它不是万能的神丹妙药,也不是生鲜电商死里逃生的根本。

生鲜电商死亡率很高,这是很多先烈始料未及的。面前没有成功的模式可借鉴,身后却有追兵不断半路杀出,而消费者还不买账,生鲜电商真是比苦逼更苦逼。如今还留有一口气的都很不容易,说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也毫不夸张。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的发展,翻滚的O2O浪潮终于给一直在黑暗中摸爬滚打、默默抹泪的生鲜电商们带来了一丝曙光。有人直言,生鲜O2O不仅是生鲜电商咸鱼翻身的必经之路,更是生鲜电商决一死战的战场。

不可否认,生鲜O2O的确为生鲜电商行业带来了新的启发、机遇和出路,但它不是万能的神丹妙药,也不是生鲜电商死里逃生的根本。不断曝出的O2O死亡名单,就是最好的例证。如果生鲜电商们为O2O而O2O,那就很可能不是Online To Offline,而是Over To Over。

所以,生鲜O2O想要飞起来,至少先要做到以下三点:

其一:解决食品不安全的痛点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已经把国人吓出尿,“还有什么能吃”已经成为全民同问。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安全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吃得安全已经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生鲜是每个家庭每个人每天要吃、每餐要吃的食品,不仅要吃得可口,更要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可是,在目前的生产和市场环境下,想做到这点实在太难了。监管不力的农贸市场里卖的蔬菜、街头巷尾小商小贩卖的水果,用的是哪来的种子?在哪里种的?是谁种的?怎么种出来的?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是否达到食用标准?作为普通消费者,很难去识别这一系列问题。

生鲜O2O是做什么产品的?当然是水果、蔬菜、肉蛋等生鲜食品。因此,生鲜O2O首先要去解决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产品质量问题,它是前面的“1”,其他的都是后面的“0”;没有了这个命根子,生鲜O2O只能是海市蜃楼,根本无从谈起。

那么,如何解决食品不安全的痛点呢?

一是让食品看起来安全。现在很多消费者抱怨,在网上看到的生鲜产品的图片是让人垂涎三尺的“白富美”,结果拿到的生鲜食品却是与之有天壤之别的“黑穷丑”。消费者是感性的,这种表里不一的产品,只会逼着消费者用脚投票。所以,食品的卖相一定要吸引人眼。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二是下力确保食品真的安全。手法是:打造可靠的供应链,从源头抓品质;通过权威检测把关,用科学、严谨的检测数据评判产品质量;管好生产、配送环节,确保路上的安全。

三是把让消费者看得见食品安全。通过网上公布,将食品安全凭据亮出来,做到生鲜食品的可溯源、信息透明化,品质看得见,用户才放心“看图消费”。

其二:解决生鲜价格贵的痛点

生鲜消费非常高频,这导致用户对价格极其敏感。可是,在生鲜(尤其是蔬菜)市场一直存在一个怪圈——逢好必贵。这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蔬菜从生产中的“菜园子”到消费者的“”菜篮子,其中要经历数不清的环节,成本不断叠加,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候,价格已经翻了几个跟斗。

所以,生鲜O2O第二个要解决的是价格贵的痛点:

一是通过上游供应链压缩成本。打通上游供应链,通过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把好而不贵的生鲜食品直接送到用户手中,实现从“菜园子”直达“菜篮子”。很多人喜欢网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同样的商品,网上比线下便宜很多。对于生鲜这样的刚需、高频次消费品,生鲜O2O只有打破逢好必贵的怪圈,做到好而不贵才能走进千家万户,打开广阔的大众市场。

二是减少物流配送成本。市场调查显示,对购买生鲜产品持有疑虑的消费者中,70%的人“担心物流时间过长条件不好,造成生鲜产品变质。”因此,物流配送对生鲜电商非常重要,但生鲜在仓储物流过程中必须低温冷冻冷藏保存,成本很高,逼着顾客买单,只能把顾客吓跑。所以,必须通过缩短配送的物流半径,以减少配送成本。

三是控制损耗。损耗是生鲜电商绕不过的硬伤,有的生鲜电商的损耗率甚至达到30%,实际损耗可能更大,而线下实体生鲜超市损耗率一般控制在5%以内。其实,凭借完善的冷链,损耗率降低是有很大可能性。

其三:解决购买不便的痛点

一是打破物理空间上的限制。

生鲜O2O是要提供送货上门或门店自提的服务的,这是最基本的服务。这就涉及覆盖和配送范围。

生鲜食品天天要吃,购买频次非常高。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天天跑菜市场、跑商超,就当是散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上了一天班,身心俱疲,即使有心做饭,买菜也是个问题。因此,生鲜O2O的主要消费群应该是时间紧迫的上班族,而不是时间富余的老年人。

下班后去市场或商超买菜,新鲜的生鲜都被大爷大妈们给洗劫了,能买到的都是被蹂躏过千百遍的“剩菜”。所以,商超是大爷大妈们的地盘,年轻人根本挤不进去。而生鲜O2O正好可以解决购买不便的痛点:只要打开手机下个单,生鲜食品就能在你下班之前送到办公室,或下班后送到家门口;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不想出门,拿出手机下个单,自会有人送货上门,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吃饭问题。

二是打破消费时间上的限制。

现在很多生鲜电商配送上还很传统,采用第三方物流次日送达,更外卖O2O的快速配送差距很大,不仅生鲜的保鲜性会大打折扣,而且无法满足消费者实时消费、动态消费、想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买、想吃多少买多少的“快消费”需求。所以,如果生鲜电商想彻底革掉传统生鲜渠道的老命,必须要像打车软件一样,实现实时、动态消费,对消费者的临时决定都能做出最快的反应,不能让消费者饿着肚子“等米下锅”。

三是购买流程一定要简单到极致。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越来越讲效率的时代,用户的耐心越来越弱,对消费体验非常敏感,没有用户愿意对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填一大堆东西、多等一分钟,下单流程、支付流程及支付方式都要做到简单再简单,一键搞定,甚至要做到“傻瓜式”下单。

传统生鲜电商也好,新兴的生鲜O2O也罢,想要在生鲜这个哀鸿遍野的行业里赢得一席之地,比换上马甲更重要的是,必须始终以用户为中心,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创造极致的消费体验,为用户创造价值。

众所周知,共享经济催生了Uber、滴滴快的等一批快速壮大的创新公司。生鲜电商田鲜CEO吕基富认为,生鲜O2O应该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通过和出口蔬菜基地合作不仅可以确保生鲜的品质,还可以规模化生产和减少中间环节减少成本,做到产品好而不贵;而在配送方面采用新兴的众包物流,不仅可以提高配送效率和用户消费体验,还能减少物流成本,为盈利艰巨的生鲜电商减压。

虽然各家生鲜电商的模式有所不同,不过,三郎认为解决生鲜不安全的痛点、解决价格贵的痛点和解决购买不便的痛点,是生鲜电商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共性,只有做到了这三点,生鲜O2O才有可能飞起来;否则,换上华丽的马甲,也摆脱不了死亡率高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