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进军笔记本,恐难在PC市场引吭高歌
2016-01-15 09:22 华为 PC

不管是小米还是华为,即便推出笔记本电脑产品,也很难在市场销量上延续手机的辉煌,一切都是在铺路罢了。

尽管官方尚未正式宣布,各方消息似乎落实了华为将在今年发布首款笔记本电脑的事实,时间也被定格在今年四月份。

和小米不同的是,华为的笔记本业务并未被灌输性价比的概念,反倒是多个迹象表明华为把笔记本业务瞄向了高端商务市场。尽管华为在2015年重回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可整个手机市场增长的疲软已是不争的事实。而PC业务能够继续手机市场的引吭高歌,成为华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吗?

PC市场的故事已经十分有限

之所以有人看好华为和小米进军笔记本市场,一个较为直接的理由就是PC市场的盘子足够大,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可事实当真如此吗?我们先来看一些PC市场的三个典型现状。

1、全球PC市场出货量持续下跌。从IDC的调查数据来看,去年Q4的全球PC出货量又一次出现下滑,幅度达到10.6%,总量为7190万部,再次创造历史新低。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说法普遍有两个,一是PC替代品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平板等作为移动办公设备,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PC销量的下滑,可平板的销量也在出现下滑,iPad在去年第三季度一度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差战绩;二是windows 10的免费升级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PC市场的需求。而无论是哪个原因,都是PC销量下跌的硬伤。

2、PC市场的格局趋于稳定。和黑马频出的手机市场不同,PC市场的格局相对稳定,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宏碁等盘踞windows市场已久,即便是Mac的销量在近几年持续上涨,仍旧未能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相比于智能手机趋低的市场门槛,PC似乎毫无门槛可言。PC出货量的减少,意味着PC市场达到了某种程度的饱和,而各PC厂商却不约而同的通过更新换代提高售价等方式,在销量不涨甚至下降的情况下长久保持了企业的高利润。也就是说,PC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竞争环境,虽然硬件上的门槛不断缩小,新品牌的崛起却难上加难。

3、PC市场面临机遇却竞争激烈。IDC副总裁Loren Loverde认为PC下一个更新换代潮会在2016年出现,商务领域对windows10的采纳速率或将加速。这或许恰是小米和华为选择此时进入PC市场的原因之一。不过,5大巨头本就分食了PC的销售渠道,苹果的销量日渐上涨,三星在今年的CES上表现出了再战PC的野心,英特尔和微软也积极推动新PC计划,但其成员仍是PC市场现有的五个巨头。有人猜测小米试图用性价比搅局PC市场,华为则瞄向了高端商务市场,但经历了手机市场的颠覆性改变,PC市场的既得利益者怎么轻易言弃呢?PC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剑走偏锋,华为进军PC市场或只为“喝汤”

对于华为进军PC市场的意图,坊间已经有多个版本的传闻。

一种说法是华为欲效仿苹果一站式的终端体验,从手机,手表,平板到个人电脑一应俱全。在华为目前的终端布局中,手机、平板、手表等产品已经涉及,唯独缺少笔记本等相应的PC产品。但华为先天性缺少了苹果的系统基因,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华为很难补齐在各终端无缝连接上的短板。对于一个世界500强企业而言,这种说法显得有些唐突。

另一种说法是华为一直在寻求硬件上的主导权。目前华为的云计算服务在企业市场进展的速度很快,服务器,存储,网络和云计算业务发展相对均衡。华为需要一款服务于企业市场的硬件产品,此前华为就曾发布过桌面云系统,进军PC也是顺水推舟。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却也有很多难以令人信服的地方。

在笔者看来,华为在一定时间内并不会想着在PC市场分一杯羹,将其打造成另一个业务增长点。PC在现阶段或许只是华为的幌子,本质是“喝汤”而非“吃肉”。

首先,华为有意树立品牌的高端形象。一个积极的信号是,目前华为手机的主打旗舰仍是Mate系列,华为Mate系列的平板也销量不错,至少在苹果、三星、华硕等品牌销量持续拉低的情况下,华为却在平板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推出针对高端商务市场的MateBook笔记本对Mate品牌的高端市场布局有着锦上添花的作用。相比于苹果的一站式体验,三星Galaxy系列的成功似乎更值得华为效仿。华为面向消费者的主营业务仍是手机和平板,通过笔记本产品的发布拉升品牌形象,进而提高手机和平板的品牌溢价,似乎比依靠PC盈利更有价值。

其次,PC和平板二合一的趋势。单从销量来看,华为已然成为平板市场的四强之一,和联想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但平板市场的衰弱已是大势所趋。苹果出人意料的发布了12英寸的iPad Pro,微软Surface Book也是好评不断,PC和平板的二合一已是大势所趋。和其他平板巨头不同的是,华为在PC业务上的布局几乎为零。从另一个层面说,华为急需一款PC产品进行供应链磨合、渠道开拓、人才培养和品牌积累,当然也是在技术上做一些铺垫。不管PC的最终未来如何,华为都需要赌上一把,相同的是,小米也看到了这一点。

不管是小米还是华为,即便推出笔记本电脑产品,也很难在市场销量上延续手机的辉煌,一切都是在铺路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