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思考时:你是打工还是创业?
2016-01-17 09:17 离职潮 大众创业

打工是为创业奠定基础,创业是理想和价值观的体现和实现构建,能明确的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为之奋斗,打工亦为创造,成就团队,实现自我。

春节将即,大伙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越来越好,从新出发。当然,工作方面也不例外。前不久微博热搜“2016你跳槽吗?”引起众多网友热议,让不少人对于是否换工作?是打工还是创业?产生了思考。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有些人喜欢做着一份安安稳稳的职业、过着平淡且简单的小日子;而有的人则热衷自己创业,即使每天充满着刺激与未知却仍然乐此不疲,因为这是我们精心经营的事业。

我们中的大多数在踏入社会时,都要在劳动力市场挤进一个自己的位置,从零开始,不断学习成长,期待着心里构想的自己,可以从雏鸟到独挡一面,从胆怯到自信,从弱小到强大。高的起步和幸运的出身总是少数,而职场是我们想进来,又想出去的围城,我们既依赖这里弹跳起飞,又不时厌恶看不到的未来,不只是我们,精英阶层也是一样。作为中国媒体的金字招牌,央视是无数人挤破脑袋都想进去的大平台,然而却断断续续掀起了“离职潮”。刘建宏入职乐视体育;前央视著名主播郎永淳加盟找钢网,并出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职务;名嘴张泉灵在离职创业的声明中这样写道,“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视主持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这样的心路历程很多人都曾有过,创业还是打工,成为职场人心里来回摇摆的选择题。

对于创业的解释,版本很多,但我最喜欢一种说法:发现了一个商机并加以实际行动,获得利益,实现价值的过程。对于职场人来说,面临的是如何打好工的课题,对于一个创业公司也同样在思索如何让职员更好地发挥能量,与创业者一同努力实现价值。首先,我认为有共同的价值观很重要。别看万众创业、大众创新这样的词很火爆,但大都是虚火,很多创业公司招人时希望用高薪吸引“众多人才”。没错,一个公司,尤其是一个创业公司的核心团队的确需要各有所长的员工,但却容易忽视了各人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都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最容易忽视的地方,往往是最致命的。企业组织的很多障碍90%以上是由于误解而产生的,而产生误解90%的原因是由于缺乏一套共同的沟通语言。价值观若不同,又何来沟通呢?又怎与创业者共开扩土?

其次,要有奋斗的吃苦精神。怕吃苦的创业者难成大器,因为他们虽有锋芒,却缺乏磨砺。创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没有吃苦的准备,肯定是坚持不下去的。世事难预测,创业的结果,创业者是无法预料的,但是创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却是必须要承受的。

另外,还有贵在坚持。马云的创业箴言给很多创业者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加入抱怨行列永远没有机会。创业确实艰难,大部分人都死在不坚持的路上,但只要坚持总会有机会走出来”。当然坚持肯定不是固守,要坚持正确的战略。但创业的策略要灵活多变。要变、快速变!创业、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我们一直在推动精益创业。精益创业的核心就是要快速迭代、快速试错、小成本试错,最终能找到最佳的商业模式。

回想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期间也被多次问到有关创业的话题,不论是从创办鞋材厂到线下实体店,还是现在“互联网+”转型,每一次下决定再创业都经历不同的觉悟,但总会有一些创业理念得以沉淀和延续。

总的来说,在创业者身上能够总结出三种特质:赌性,敢于全盘托出,而不是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忍性,能忍常人之不能忍,有极宽广胸襟和持久的耐性;眼光,也就是对商业前景和运作有独到的判断和把握,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遇。

但是无论创业理念怎么沉淀,在创业者身上能够看到的最最基础的特质应该是对团队建设的重视。一艘只有船长而没有船员的航船,无论船长多么有远见和勇敢,他也注定会走向失败的方向。

在马云的创业时代之初,有“十八罗汉”站在他后面为他扬帆起航,而马化腾有“四大金刚”为他出谋划策,哪一个时代都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一个人走的路、看到的远方有限,所以他必须要有伙伴,要有伙伴组成的团队一起为彼此的梦想护航,所以,人生将梦想付诸创业的时代,必须是一个有团队的时代。

团队建设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是守护公司命脉的至高战略。作为一个创业者,伙伴才是创业梦想的一切。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这是每一个创业公司都需要的,也是我一直努力学习的方向。

打工是为创业奠定基础,创业是理想和价值观的体现和实现构建,能明确的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为之奋斗,打工亦为创造,成就团队,实现自我。